【年度回顧】公益疫情解方在哪裡?給NPO夥伴的新年工作小錦囊

編按:去年我們一起度過充滿變數的一年,從疫情爆發到資安危機,在在考驗著NPO工作者的應變能力。現在還在NPO領域努力的你,恭喜你熬過了如此艱困的時期。但大家所面臨的挑戰,並未因年度的更迭有所減少。被各種風暴席捲過後的NPO,如何在新的一年,為公益界的疫情找到新解方?

NPOst精選一年來的報導,為大家製作應對困境、尋找解方的 #錦囊妙計,從工作新思維、數位轉型、捐款人經營、跨域創新、企業合作、未來趨勢等各種角度,帶你看見革新公益界的各種可能!現在就和NPOst一起打開錦囊,思考公益發展的新出路吧!

建立工作新思維

1.資訊安全的建構是數位轉型的前哨戰,先認知自己在資訊供應鏈中的定位,以及要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去建構組織的韌性。
好文延伸:專訪趨勢科技/從不公平的資安戰爭起死回生?「韌性」是公益團體的根本防禦之道

2.以數位科技融入前線的社會服務,讓醫療與社會正義能並肩而行,同時量化影響力去評估組織的行動方向。
好文延伸:親子共讀與會說話的數據,讓數位科技加值社會影響力/專訪展臂閱讀協會

數位轉型小撇步

1.沒有被駭客打到不會痛?資訊安全有聽沒有懂?讓專業的資安專家從黑色產業鏈到組織建構資訊防護,一步步解析,非營利組織即使成本有限,還是能在數位轉型的浪潮中找到施力點。
好文延伸:
透視黑色產業鏈,建構防禦碉堡
防守佈陣這樣做!風險管理即刻上手
做好這些步驟,成為沉穩的資安指揮官!

2.在資訊協作的時代,系統商承包組織許多資訊管理的工作,工作者若要建構好的協調知能,讓數位替管理加乘,勢必得先了解與系統商工作之間的關聯與責任。
好文延伸:捐款人個資外洩之後呢?重啟公益團體與系統服務商的互信關係

3.工作者總是苦惱如何與公眾對話,在眾聲喧嘩的網路時代,想達到有效的社會溝通,卻也是工作者最苦惱的地方。一場疫情,卻讓社福領域的工作者在社群上感受到集氣的氛圍。借用其他領域意見領袖以及擅長倡議的社福團體的觀點,探索社福領域的轉型機會。
好文延伸:
專訪 「名為變態的神父」:你敢不敢碰觸正義、為弱勢發聲?
專訪國際橋牌社製作人汪怡昕:不管是我,或任何正在絕境中的人,要願意勇敢、願意拜託
一篇文,一個奇蹟!芒草心廖冠樺:自由的心是組織給我們的力量

捐款人經營要訣

1.公益團體從手寫捐款的時代,一路走到了數位金融的時代,但在追求便利性的同時,卻也僵化了公益團體看待捐款人的方式,醞釀了不少危機,此時鑑往知來就有其必要性。
好文延伸:公益捐款的歷史分頁:深陷資安危機,我們要如何續寫未來?/專訪陳文良

2.除了跟捐款人溝通金錢流向,在數位化的時代中,捐款人的個資流向更不容忽視,若捐款人個資遭不當利用,其價值比捐款金額來的更可觀,這是不論規模大小的組織工作者都必須留意的議題。
好文延伸:捐款人個資旅行地圖:捐款金流之外,你不能不知道的資訊流!

跨域看見創新可能

1.教育服務:教育不只是單向傳輸和扶助,跳脫傳統的教育觀點,看見受教育者的真實需求,串接更多的資源投入進教育領域,才能讓教育在各個層面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在培育人才的同時,幫助地方發展。
好文延伸:
「以離開為目的」──走進尼泊爾的教育荒漠,一起耕耘出貧困之外的想像/專訪遠山呼喚林子鈞(上)
「勇敢迷失」──在尼泊爾走出長期教育之路,漂向更遠的土壤重新扎根/專訪遠山呼喚林子鈞(下)
教育路途上──沒有誰幫誰,而是陪伴彼此/籿苗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扣扣老師談教育陪伴

2.地方工作:地方創生成趨勢,避免讓創生變創傷,要完整地方工作的創新想像,工作者除了平時深入田野現場,更要思考如何成為一座好的橋樑,銜接地方與外界的溝通,做好「轉譯」的工作。
好文延伸:
「股份魚鄉」在漁村創生 集眾人之力捲起創新海風
專訪島內散步/善用永續的語言說地方文化

3.倡議議題:掙脫社會框架,去除汙名與標籤,是許多倡議型工作者的畢生志業,議題行銷的手法就是重要的工具,成功打響議題也創造效益。
好文延伸:不是那個,是月經!女性生理用品的創新心法

企業合作找出路

1.追求獲利與市場邏輯的金融業,也可以是公益的陪伴者,找到公益團體與金融業之間的對接價值,提出可共同執行的提案,各自貢獻專業,讓公益不只是企業慈善捐款的選項而已。
好文延伸:企業做公益只能是捐錢?── 金融業如何攜手NPO追求最大化的影響力

2.ESG浪潮席捲各大企業,SDGs成了許多企業社會責任行動的準則,這正是公益團體可以從中推展力道的機會。理解企業重視的永續價值,思考組織自身正在投入的永續工作,能如何透過合作關係,在永續行動中共創出彼此的利益。
好文延伸:創造永續的生產與消費模式── 社會企業與通路商都「有責」的ESG策略

展望未來新時代

專業分工不再是社會前進的唯一方式,跨域協作與數位社會創新是當代觀看社會問題的新視角。有著多元包容潛力的台灣社會,應投入更多能量提升社會資本,這是致力於公益領域的工作者的新課題,也是一個新時代。
好文延伸:NPO變革新契機──跨域協作的數位社會創新時代來臨!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