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斷繩!公益刷卡機 The social swipe 提升你的捐款體驗

透過信用卡劃開綑綁的雙手。圖 / Misereor.org

「謝謝你的捐贈!」(Thank you for donating!)隨著信用卡刷開,螢幕上出現了這行字。外觀如一般公布欄一樣,功能卻大為不同,這是德國 NGO Misereor 與廣告公司 Kolle Rebbe 一起製作的公益刷卡機「The social swipe」。

Misereor,成立於 1959 年的德國主教慈善救援公益組織,是德國 6 大非營利性慈善組織之一, 50 多年來在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區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民,並致力於幫助第三世界擺脫貧困、解決兒童飢餓、監禁及性虐待等問題,無論宗教,種族及性別,只要是有需要幫助的人,都可以得到這個組織的支持。然而在救助過程中,這個組織面臨全世界非營利機構常需面對的問題──資金缺乏。

面對公益組織的募款行動,民眾常會好奇「我的錢到底捐去哪了?這些錢將會如何使用?是否真的能幫助到原先想協助的對象?」很多時候並不是人們不想給予協助,而是募款資訊不夠引起人們的關心,或是曾經耳聞的負面案例及不夠透明的資金流向,導致民眾卻步。

如今,Misereor 找到了引起民眾興趣的辦法。

刷卡機 為原型,在廣告公司 Kolle Rebbe 的協助下設計了一臺創意互動捐款機「PlaCard–The Social Swipe」,輕輕一划,就能輕鬆實現捐款。其實這個外觀引人注意的捐款機,也只是將普通刷卡機包裝成互動式捐款機後呈現給民眾,利用創意互動,將兒童受監禁與飢餓等問題以視覺化呈現,並將之設在人來人往的歐洲各大國際機場。比起一般的街頭勸募活動,其互動方式和顯示內容更能成功吸引民眾的注意和關心。

被綑綁的一雙手搭配著「拯救他們」(Free them)的字樣,象徵著有人正受到監禁,必須被拯救;擺放著一塊麵包搭配著「餵飽他們」(Feed them)的字樣,象徵著正面對飢餓的人,急需有人提供食物餵飽他。看到這個畫面,路過的民眾不自覺掏出了信用卡,而只需將信用卡劃過屏幕中央的刷卡機,便能解放他們、切斷麵包並自動扣款 2 歐元進行捐贈,隨著繩子的斷裂和拿走的麵包,讓人們更能想像,自己捐出的 2 歐元真的能幫助到一位陌生人。

為了對民眾致上謝意,Misereor 也特別跟銀行合作,在每個月寄出的信用卡帳單上註明用戶曾為 Misereor 的公益項目捐過款,以及在每一筆捐獻紀錄上再次附上對捐贈人的感謝,並仔細告知捐款人組織將會如何使用這筆款項;不僅跟銀行進行合作,著名資金安全保護公司 Stripe 也給予支持,替其背書,這讓民眾能更加確認此活動的正當性,也相信捐款時自身的資金安全能有所保障。

「如果每一次的捐贈都需要大筆金額,這會對捐款者造成壓力,倒不如每次小額,鼓勵多次捐贈,這樣不僅能持續增加募款金額,還能形成持續的品牌影響力,並帶動更多人參與公益。」Misereor 機構之所以決定一次只讓捐款人捐獻 2 歐元,便是希望此次的活動能長久的進行:「透過這個公益項目,真心希望每個願意關心貧困地區孩子們的您,可以持續給予孩子們幫助。」

信用卡帳單上註明捐款,並附上感謝。圖 / Misereor.org

根據尼爾森全球儲蓄及投資策略調查顯示,歐洲有超過 40% 的人已習慣於刷卡消費,結合互動體驗的方式來傳遞公益理念並用刷卡來捐款,讓整個捐款過程變得簡單且巧妙。組織理念和目標明確的、操作簡單、金額小而不造成負擔,這些因素皆讓民眾願意付諸行動進行捐款,而捐款人當下感受到的實質付出和視覺上的效果衝擊,結合社群網站的力量,更讓這個行動被大幅擴散,吸引更多民眾加入這次。

透過有趣的方式捐出 2 歐元,可能保護了一位女童,讓她們不必為了生存而出賣自己的身體,也可能讓一家四口得以享有一天的口糧。只要將信用卡輕輕一刷,便能提升捐款助人的體驗。


參考資料

MISEREOR

Kolle Rebbe

超感人的「吸金」裝置藝術!公益組織Misereor讓人「想不捐錢都很難」!

Misereor PlaCard – Spenden mit der Kreditkarte

你在什麼情況下會願意捐款?公益組織Misereor用一台機器就創造捐款潮

創意裝置設計,一台讓人忍不住就想刷的捐款機

如果捐款是這樣傳遞,我會捐!

這張可刷卡的海報能拯救少女的童貞,讓成千上萬的人們愛上了捐助

原來公益捐款還可以這樣玩?

一張能刷卡的海報,拯救了無數個孩子!

是什麼樣的創意公益海報,竟讓這麼多人自願捐款?

延伸閱讀

NPOst 公益學院|電子支付結合捐款金流,皆大歡喜!

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能力有限,捐款究竟該給「重要」的還是「緊急」的?

【捐款人想什麼?】「規模大的團體較令人安心」、「善款怎麼使用才是重點」,了解你的捐款人!

【捐款人想什麼?】在意善款怎麼用,但沒有動力看財報

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因為不認同公益組織而停止捐款,會害我長期捐助的孩童斷炊嗎?

【捐款人想什麼?】歧視特定族群的公益組織,將大幅影響民眾捐款意願

【捐款人想什麼?】財報若能做成簡易影片或圖表,有效提升捐款意願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