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專校院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決賽,青年展現創意克服失智難題

文/劉彥良

高齡社會來臨,面對盛行於高齡長輩的失智症,該如何讓年輕世代有感,甚至起身行動?台灣失智症協會透過舉辦競賽,評選出具備永續實踐潛力的創意方案,期許藉由大專校院年輕人的力量,普及年輕世代對失智症的認識;前三名脫穎而出的團隊,也將被推上國際舞台,向二十多國失智症領域的工作者,分享青年如何為失智友善的環境帶來希望。

「擁抱失智・心生活-2022大專校院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為全台第一個針對失智症議題,不設限呈現形式及參與科系,邀請大專校院學生來進行創意發想的方案競賽。第一階段共收到159 件投稿,來自 41間大專校院、95個科系,共 519人次。由五位分別來自失智症照護/經營與管理,及職能治療、智慧科技、社會設計、社群媒體經營等多元專業領域的委員進行審查後,評選出 10 組團隊入圍決賽。

決賽團隊針對方案內容、執行成果與效益進行簡報,獲選前三名的團隊,將於12月8日舉行的「2022年國際失智症協會亞太會議暨國際研討會」,與國際失智症工作者分享方案執行成果。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明,期望透過競賽的舉辦,喚起更多年輕族群關注失智議題。年輕世代若能對失智症有所關懷,不論從事何種行業,皆能將自身專長與失智症議題相互結合。若有更多元的專業協力解決失智問題,將是社會的一大福音。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組長羅素英。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組長羅素英在致詞中表示,國健署近期辦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評選,其中諸多項目皆牽涉失智議題。失智照護的環境設計,已是未來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的趨勢,期待借重年輕世代的提案,與大家共同努力打造失智友善的社會。

創意不設限──開拓失智症照護、知識傳遞的新路徑

本屆競賽題材、科系皆不設限,在跨領域的思維碰撞下,為失智症照護及衛教宣導,開啟更多元的可能性。

第一名獲獎團隊代表張祖兒(圖左)、頒獎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圖右)。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獲選第一名的團隊「帶你認識失智症」來自亞洲大學護理系,以創意動畫繪本與課程設計,走入偏鄉小學介紹失智症。團隊成員張祖兒說明,偏鄉學童較常與長者互動,繪本故事能有效提升學童對失智症的認識,使學童能即時觀察長者身心狀態、了解如何與失智長輩相處。未來計畫將繪本實體出版,以USR、捐贈圖書館等形式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賽會評審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認為,此方案深具發展潛力,期許團隊在課程中加入通報、協助長者就醫等教學,並增加與長者互動的模式,讓孩童成為守護長者的防線。

第二名獲獎團隊、頒獎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副教授毛慧芬(後排左三)。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第二名團隊「表達性藝術治療結合沉浸式延展實境─延緩失智症之應用」則是彰師大資訊管理學系的學生,將藝術治療結合自身專長,以互動投影打造沉浸式體驗的水墨創作系統,讓失智長者在創作過程中加強肢體運動並活化腦部、增進自我認同感。報告人劉方淇表示,目前創作系統以實體展覽呈現,未來可開發APP,讓沉浸式體驗跨越空間限制,服務更多的失智長者。

評審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副教授毛慧芬表示,此團隊雖非照護科系學生,卻能將失智照護結合科技、藝術文化,擴大照護工作者的視野。期許團隊能在系統中增加團體互動的元素,讓更多人感受運用科技創作的美好。

第三名獲獎團隊、頒獎人銀享全球創辦人暨執行長蔡昕伶(圖右)。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第三名團隊「失去智我,找回自信・失智症知多少」為長庚大學護理系的學生,透過IG分享失智症相關的影視作品,並開設事實查核、專家解惑的專欄,從影視文化、照護專業等角度,解析失智症知識。報告人郭芸辰表示,2025年台灣將步入超高齡化社會,現在的青少年將是未來的照護主力。因此選擇以青少年常用的IG作為溝通工具,促使青年關注失智議題。

評審銀享全球創辦人暨執行長蔡昕伶評述,該團隊透過年輕人愛好的社群軟體推廣失智症知識,目標對象明確,且善用軟體特性即時互動,更有助普及失智議題。未來可多利用圖像敘事,更加貼近IG受眾的閱讀習慣。

湯麗玉說明,此次獲獎的方案都具備「永續實踐」的潛質,未來此競賽將繼續舉辦,賽事留下的方案將不會是曇花一現,而是透過源源不絕的創意,持續為失智症環境帶來改變

百花齊放的失智症方案創意

此次決賽團隊創意多元,其中不難發現新世代擅於應用影音,將繁雜的資訊消化後,製作出平易近人互動影片。更有學生發揮網路行銷專長,協助年輕型失智患者販售甜點。

也有學生從失智者的日常生活著手,結合營養學知識,教導長者以地中海飲食預防失智。或呼應失智者的穿衣需求,設計促進認知活動的衣櫃;更有團隊關注失智者工作權,創立平台連結失智者與友善店家。

徐文俊鼓勵參賽者們,能從150多件作品中闖進決賽已是相當不簡單的事,可惜今日仍需做出最終排名。但決賽作品從想法到實踐方式都具有相當水準,期待今天參與決賽的團隊無論是否獲獎,都能吸收參賽經驗,將設計方案的理念持續推行下去。

透過競賽 對家中長者更有感觸

除前三名獲獎團隊外,各組參賽者也於現場反饋,分享本次參與到的深刻體驗。

佳作團隊「治療師們來解惑!」參賽者郭緯婕、姚宜均便表示,平時就讀職能治療學系,較少接觸失智患者。透過參與競賽,得以邀請專家在podcast節目中對談,並加入失智症照護者社群,對照護者的無奈與壓力感同身受。在製作節目傳遞知識的同時,也體會到為徬徨的照護者解惑、協助其減輕壓力等助人意義。

也有參賽學生藉設計方案,反思自身家庭經驗。佳作團隊「陪伴智者不孤單」的李佳樺便提及家中長輩面臨失智問題,觀察到主要照護者常有「老老相照」等困境,使其思考如何從次要照護者的角度,提供家人協助,進而設計出專門給次要照護者參考的繪本。

參賽學生李佳樺(圖中持麥克風者)。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李佳樺認為,年輕世代或許需在外求學、工作,難以長時間承擔照護責任,但仍可善用「網路世代」的能力,積極提供主要照護者照護資訊與協助資源,以家人互助的力量,減輕主要照護者的負擔。

掌聲過後──讓創意與感動登上國際舞台

本屆方案競賽在參賽學生揮灑創意、彼此分享內心想法後,暫時告一段落,不過獲獎的前三名團隊,仍將依據評審回饋持續精進方案,年末於「2022年國際失智症協會亞太會議暨國際研討會」發表成果。

面對即將到來的國際盛會,湯麗玉表示,期望將台灣青年的創意與感動分享至國際,讓二十多國失智症領域的工作者,看見青年如何為失智友善的環境帶來希望。同時也期盼透過參與者的經驗分享,鼓舞國內外的年輕人起身行動,激發更多改善失智環境的力量。


湯麗玉表示,本次活動特別感謝中國人壽、財團法人彩晶文教基金會、全家便利商店、財團法人吳東進基金會贊助協力,使活動圓滿成功。

獲獎學生與活動貴賓合影。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