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自己的身體吧!陳秋慧的障礙藝術行動|2014「創新吧!公益」年會記錄

0

文字記錄/曾筱淨

「我們對美的界定越來越狹隘了。」

2014 年 11 月 14 日舉辦的 NPOst 首屆年會「創新吧!公益」-公益科技創新影響力國際論壇( Innovate For Impact Forum)邀請推廣障礙藝術的陳秋慧擔任公益實踐青年短講講者,演講開始之際,她先問大家最喜歡哪些身形,並說社會不斷製造標準的美。

接受不完美的常態

「我在考學測的時候,才為自己買了第一條漂亮的短褲。」現為台大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生的陳秋慧,五歲時被診斷出類風濕關節炎,必須以輪椅代步。她一直以來都羞於面對社會的異樣眼光;但現在陳秋慧認為,障礙者應該勇於展現自己的異樣美,前往美國芝加哥等地探訪障礙藝術文化的她,回台後開始投入障礙藝術推廣。

身障人權工作者陳秋慧積極投入推廣障礙文化的工作,要告訴大家,真正的多元社會能接受不完美。需以輪椅代步的秋慧,兩年前,開始接觸藝術創作,發現就算不是標準身材,也應該要展現出自己的異樣美。

別用「殘而不廢」眼光看待身障者創作

陳秋慧觀察到,社會欣賞身障者的藝術創作時,多半投以殘而不廢、努力不懈的眼光,就連策展單位也常以這種方式詮釋作品,這種將身障者的藝術奇觀化再凝視的行徑,以及想看又不敢看的矛盾,讓障礙者想掩飾自己不一樣的地方,同時也忽略創作者個人的生命經驗。

陳秋慧引用美國殘障藝術家 Neil Marcus 的一段話:「身心障礙不是一種勇敢的掙扎,或是表現面對困境的勇氣,身心障礙是一種藝術、是一種坦蕩蕩活著的方式」,接受各種不完美才是社會的常態,所以陳秋慧抗議:「不要再說障礙者殘而不廢了!」

15874286591_f8957383c1_k

解放吧!男男女女!

陳秋慧說,任何障礙藝術創作,或頹廢、積極,或樂觀、悲觀,身障者都該有表達自我生命經驗的權力。在下任何判斷前,我們也都要先了解對方的生命歷程。她分享了自己從「自我鼓舞」到「自我展現」的歷程,從思考什麼是障礙、再定義「異樣」,到改變看待自己身體的角度。陳秋慧現在可以大聲的說,無論功能或外型,她的身體都值得打扮並大方展現。最後她也鼓勵大家,不論你是高矮胖瘦,或身體形狀更特殊的障礙者,都解放自己的身體吧!

 

更多活動照片請見 Flickr

 

其他年會紀錄:

螢幕快照 2015-02-10 上午11.42.33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思辨!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