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irl Effect 不用人聲呼籲,單靠文字動畫創造 180 萬點閱率

0
the Girl Effect
截圖自 the Girl Effect 影片

 

編按:NPOst公益交流站每週一早上推出有趣的公益行銷影片推薦,讓你一掃藍色星期一的憂鬱,順便學習各種 NPO 的影音行銷策略,摸蛤仔兼洗褲唷~

前情提要:

NIKE 基金會認為解決貧窮問題的支點,是幫助青春期的女孩脫離貧窮。當一個女孩能夠健康成長,有機會受教育、追求理想的工作機會,在建立家庭時也有比較大的機會提供子女較好的生長環境,從中打破貧窮的循環。但 NIKE 基金會並沒有採取常見請明星代言的方式來宣傳這個道理。2008 年,The Girl Effect 計畫伴隨著以下這支動畫影片誕生:

這支影片裡,有哪些可以模仿的地方?

文字不只是口號,更是「改變」的化身

在這支影片裡,觀眾所見並不是直白的口號,而是透過動畫堆疊起活靈活現的文字,造成一種看似每個微小的改變,都能對身陷貧窮的女孩產生巨大的影響,這樣的視覺印象。文字不是用來說明 The Girl Effect 的理念,而是服務將理念視覺化的目的。適時改變音調的配樂,也為影片情節的推展帶給觀眾情緒上相對應的變化。

劇情不失焦,觀眾不分神

行銷是殘酷的:如果沒有在影片最初的幾秒鐘挽留觀眾的注意力,就甭談觀眾會給這支影片機會,好好看完理解組織的理念。但一支影片下功夫的地方不只是最一開始的幾秒鐘而已。在觀賞影片的過程中,如果故事情節分散,觀眾看完影片仍不明究理,沒辦法抓到關鍵的訴求,也是白搭。

The Girl Effect 的影片將問題與解法本身的因果關係拆解得十分清楚易懂,並將這串因果關係貫串在整支影片裡,沒有額外的枝節,觀眾看完影片只會獲得一件事,卻也是 The Girl Effect 推動培力青春期女孩最重要的依據。


更多公益影片撇步

  1. 別讓刻板印象毀了你的募款影片!「誰是志工王」突破國際志工盲點
  2. 拯救雨林不用拋家棄子,雨林聯盟「FOLLOW THE FROG」廣告主推小青蛙標章

延伸閱讀

  1. 台灣失去的年味,在馬來西亞廣告找到了!
  2. Project 4 Awesome 計劃,用「病毒影片」幫公益組織行銷

作者介紹

孫 語辰

走入生命需要時間。現經營《脈絡》部落格:http://context.tw,希望可以把時間花在走入生命的文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