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4 Awesome 計劃,用「病毒影片」幫公益組織行銷

0

一部來自澳洲的病毒影片(一種網路影片行銷方式),展現了 YouTube 幫助組織提高知名度的能力。

Project 4 Awesome:已有五年歷史的線上社區組織

2007 年,YouTube 名人 John Green 和 Hank Green(網路暱稱 VlogBrothers),邀請 YouTube 上的網友在十二月十七日時,上傳個人最喜歡的公益組織的影片。這個 YouTube 社群活動最終成為 Project for Awesome 計畫-太多的網友響應這個活動,當時這個活動完全占領了 YouTube 首頁。

去年 Project for Awesome 累積一千萬次影片流覽數,募集了許多經費,也在 Twitter 上連續三十六個小時成為人氣第一的話題。

P4A 即將歡慶第五周年,這個計畫是 YouTube 幫助各種非營利組織提升知名度、籌募基金和招募朋友的最佳典範。

利用 YouTube 社群來行善

YouTube 每個月有八億訪客,這群廣大的觀眾期待受到啟發、獲取新知或是放鬆娛樂。在 Project for Awesome 計畫中可以發現,當你向 YouTube 社群發出訊息,觀眾們會反饋並互相交流。就像其他社群一樣,在 YouTube 上也有一些名人引領潮流和領導活動。聰明的非營利組織會想辦法和 YouTube 名人接觸,以拓展新的支持群眾。

舉例來說,YouTube 喜劇演員 Kevin Wu(網路暱稱 KevJumba)一直以來利用 YouTube 提升知名度,並在非營利教育支援組織 The Supply 的幫助之下,在肯亞建立一所中學。另外,透過他的第二個 YouTube 頻道,JumbaFund,Kevin Wu 將所得資金全數捐給慈善團體。目前總流覽人次超過四千三百萬的 JumbaFund 頻道,所得全數奉獻給興學計畫。

化影片為行動

不論是小型草根組織,或是大型組織,YouTube 一視同仁給予平等的行銷及資金籌募機會。只要花點時間,一個小型的澳洲草根組織也能利用病毒影片吸引全球注意力;一個扛著相機的男人,可以探訪發展中國家,籌募上百萬資金,解決赤貧問題;一個簡單的影片訊息可以發起一項活動,網羅政治領袖、運動員和名人一同加入。

儘管全美有一百五十萬個非營利組織,只有一萬兩千個組織註冊 YouTube nonprofit program。影片能以強而有力的方式傳遞訊息和故事,所以切記要用影片來幫助組織宣傳。加入 YouTube 的非營利組織計畫,就能取得特別的工具。YouTube 承諾會化影片為行動-捐款、志工活動、政策改變、拯救生命或其他社會行動。YouTube 要幫助非營利組織透過影片和世界接軌,進而改變世界。

各個組織可以透過以下這些方法,在 YouTube 上日益茁壯:

  • 接觸人群。發佈一些具話題性的影片,和 YouTube 觀眾在評論和影片回覆上交流。
  • 合夥。在 YouTube 上尋找互補的組織,攜手合作,互相幫助。
  • 保持新鮮。固定推出新影片,切記不要過長-五分鐘的影片最為理想。
  • 散播訊息。分享影片連結和嵌入碼,讓支持者能夠幫忙將影片傳播出去。
  • 真誠不造假。YouTube 上的觀眾群廣大,高的影片點擊率來自吸引人的影片內容,而非熱門話題。
  • 和 Project for Awesome 合作。各組織和支持者們可以上傳關於公益組織的影片,為影片配上這個縮圖,並標記上「p4a2011」。各組織可以鼓勵支持者們參與這項活動,讓組織們能夠透過影片連結世界、改變世界。

資料來源:YouTube’s viral stars: The new nonprofit ambassadors—Socialbrite [2011-12-16]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