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服務 500 位失能長者與身心障礙者,弘道基金會表揚績優照服員

0
(服務品質獎頒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因應我國人口快速老化而產生的照顧服務,滿足老人居家安養,減輕家庭照顧負擔,因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以落實在地老化及社區照顧之目標,於 89 年起正式承接政府委託之居家服務業務,聘任具照顧服務員證照之照服員提供長輩專業居家服務外;弘道自 96 年開始研發符合長輩健康概念的「幸福熟年飯包」,聘任送餐服務員提供送餐及送餐時關懷問安、生活協助,以改善長輩營養、飲食失衡現象。目前,弘道臺中服務處承接西屯區及屯區之居家服務業務,共近 70 位照顧服務員,今年度截至 10 月服務超過 500 位失能長者與身心障礙者,服務總時數超過 107,000 小時;送餐服務業務共有 15 位送餐服務員,今年度截至 10 月送出超過 62,000 個便當,用便當傳遞滿滿幸福關懷味,並得以減緩長輩慢性病併發症及預防保健。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臺中服務處藉由辦理績優表揚大會,感謝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員及送餐服務員整年辛勞,其表揚內容:服務銅質獎,服務年資滿 2 年以上,未滿 5 年表現優良者,共 4 位獲獎;服務銀質獎,服務年資 5 年以上,未滿 10 年表現優良者,共 2 位獲獎;服務金質獎,服務年資  10年以上表現優良者,有  1位獲得此獎項殊榮;服務品質獎,受服務家庭及本會推薦者,共 2 位獲獎;服務創新獎,針對服務技術進行研究、創新,具有具體成效者;或提供本會服務發展建議,獲會內採納實施,且具具體成效者,有 1 位獲獎,實屬難得。

洪淑惠照顧服務員,優質服務、終生志業,黃金 10 年不遺餘力

淑惠姐自 93 年服務至今,已超過 10 年,看似漫長的工作年資,他卻感覺時間飛快,於服務過程,不僅將長輩視為自己家人般用心、細心及耐心服務,也提供身體照顧服務,如:協助沐浴、更衣等,並藉由陪伴、溝通來發掘長輩需求,以愛與關懷溫暖長輩的心,讓長輩從拒絕接受服務,進而每週等待服務時間到來,想快快與淑惠姐話家常、聊聊生活近況,服務過程中讓淑惠姐找到了更多的喜悅與快樂,因而將此作為自己終生志業,此次榮獲服務金質獎殊榮,其服務精神和態度皆值得讚許、表揚。

陳婉芸照顧服務員,積極主動、覺察需求,創新巧思提升品質

婉芸姐秉著積極主動的察覺長輩需求,運用巧思,創新服務,提升或延緩長輩失能狀況,藉由長輩喜愛音樂,搭配簡單肢體關節活動,緩緩帶領輕度失能長輩肢體伸展,增加其活動意願,輕鬆、自然地隨音樂活動;另外,運用彈力帶,讓罹患小兒麻痺、四肢萎縮無力的長輩,可於床上經服務員及家屬協助進行復健,提升自身四肢肌耐力,使之移位時,長輩也可自行部分使力,增加長輩成就感!對婉芸姊來說,從投入第一線工作至今,似乎沒有服務不來的長輩,她常提到:「需要我們服務的長輩,就因為有著身體的不便,病痛、不適影響情緒,但若服務員提供的服務,可使長輩身體受到照顧且生活多些歡樂、動力,那不是很好?」如此優異表現讓她獲得服務創新獎,足以成為服務員表率!

曾惠美送餐服務員,溫馨關懷、即時回報,傳遞服務得力助手

惠美姐從 101 年服務至今,負責霧峰區送餐,風雨無阻穿梭在蜿蜒田間小路,就是為了讓居住於鄉村長輩吃到暖呼呼餐食,更因為惠美姐在地人優勢,不論門牌號碼被遮蓋或斑駁,惠美姐都可在送餐時間內送達。惠美姐總充滿笑容為長輩服務,用溫暖的語氣關心長輩,雖然送餐過程接觸僅短短幾分鐘,但一句句的噓寒問暖後,長輩給予的溫馨叮嚀:「騎車小心,注意安全」,笑笑揮手目送,在在都是惠美姐持續服務長輩的動力,並秉持著高敏感度,查覺長輩與平常情況不同,便即時回報,得其讓社工了解、掌握長輩狀況,真是傳遞服務的得力助手!此次榮獲服務銅質獎實在是實至名歸。

弘道感謝照顧服務員及送餐服務員盡心付出、用心服務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臺中服務處感謝每一位盡心、用心投入第一線工作的照顧服務員及送餐服務員,藉由每位擁有專業技能、熱忱的服務,不受風雨考驗,讓需要服務的長輩,在家中獲得最適切照顧,過著有尊嚴生活,替許多家庭減輕照顧的負擔及問題,甚至協助獨居長輩完成夢想,提昇老人生命價值。如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林依瑩執行長說:「老人是臺灣社會最重要的寶藏,我們期盼有更多人一同加入,共同攜手打造溫馨有活力的高齡社會。」有您們付出的每一份心力,都將為臺灣高齡社會帶來溫暖又安定的力量,讓我們一起攜手打造優良長期照顧體系,使長輩們能生命圓滿,活躍到最後一刻。

 

(服務金質獎洪淑惠。)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資訊!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