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說教的公益廣告討人厭?路人意見第二彈~!

0

公益組織的目標之一是募得更多捐款,獲得更多資源拓展服務,造福更多弱勢族群。要留住捐款人,必須與捐款者建立深遠的合作關係;但若要開發更多潛在捐款者,就可能需要開發更多有效的行銷策略

經過上次蒐集了一些路人給公益組織行銷策略的建議之後,路人意見第二彈又來了!非營利組織的行銷方式,到底有沒有打中路人的心?我們蒐集了更多想法,整理出以下幾點:

問題一:太客氣了,缺乏存在感

路人 J 語出驚人的表示,「台灣的公益廣告都假假的。」

到底是什麼意思?J 解釋,大多數公益廣告都過於小心翼翼,卻看不到嘗試說服一般大眾的氣魄與決心,「(大多數公益廣告設計的思維)很直線,就是說這個問題很嚴重,所以大家要捐款。」

J 認為,如果廣告過於客氣,卻不具有說服力,對於一般人來說,就幾乎是一個不重要的廣告。

問題二:錯誤的名人代言策略

路人 L 說,「我覺得做公益找名人都蠻失敗。」

L 認為,如果公益組織找名人宣傳公益,那他一定要認同那個名人,才會加入他的行動。L 說,如果只是找名人為公益組織代言,「名人與公益組織之間的連結很弱,會懷疑代言人是否只是為了形象而去代言,是以自私作為出發點,就不會去捐款,不會繼續追蹤。」

L 表示,若公益組織要找名人代言,那位名人的人生故事,需要與公益組織關心的內容有關,才比較會有說服力;若在民眾眼裡看起來是利益交換行為,反而造成反效果。

問題三:沒梗啊~~~~~

路人 R 說,國內有梗的公益廣告「實在是太少了。」

R 也說,國內公益廣告比較少有實地服務的影像,卻很多大夥兒排排站,在紅布條前面比讚的畫面。他覺得這樣的畫面並不是非常好看,不但同質性太高,也有去脈絡化的問題。

不過說到一半,路人 R 倒是想到一個最近他覺得成功的公益廣告案例:

這個廣告讓 R 深受感動,也會因此想要多關心失智症議題。R 說,雖然無論是國內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公益廣告,都算是公益圈中少見的奇葩,但還是期待公益組織面向大眾的時候,可以再多花些心思。

不過,花錢做電視廣告,以路人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公益組織亂花錢嗎? R 回答,「我覺得不會耶。公益團體要推動的事情,一般人比較不會關心,如果花錢做電視廣告,能成功讓更多人關心這件事,我覺得是有用的投資。」

問題四:太愛說教

前陣子,知名部落客《廣告小妹》在臉書發文,內容大意是:如果公益組織只在乎說服其他人,卻沒有進一步了解想要說服的對象,會給人愛說教的印象,反而造成反效果。

Ad Fan 貼文

 

不知道各位心中有哪些成功的公益行銷案例呢?

(謎之聲:是不是大家心裡都直接想到冰桶挑戰……

 

photo credit: markchadwickart via photopin cc

 


覺得這篇精彩嗎?為我們按個讚吧!

公益行銷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