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建立對家的想像!」推動共生公寓的玖樓團隊

0
圖/「9Floor Apt. 玖樓」粉絲團

 本社企由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105 年度臺北市社會企業推廣服務計畫」支持輔導

 

文/NPOst 特約記者:劉亦佳

可曾想過一個情境:當你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只需要從捷運站走幾分鐘的路就能到家;打開門,你迎接的不是談到水電瓦斯費才出現的陌生房客,而是能相互溫暖招呼的室友,你們能夠一起坐在寬敞舒服的公共空間,邊吃著晚餐邊聊著今天上班所發生的大小趣事⋯⋯

這,正是玖樓在推動的共生公寓(Co-living apartment)樣貌。才不過一年多,他們已經接待過數十位室友,每週都有源源不絕的申請表單,「這代表這個需求很大。」玖樓團隊負責人之一的柯伯麟笑著說。

圖/「9Floor Apt. 玖樓」粉絲團

圖/「9Floor Apt. 玖樓」粉絲團

從解決自己的問題開始

玖樓到底是什麼?又是如何產生的?回憶起初衷,主要的受訪者──也是玖樓共同創辦人王維綱感慨道:「其實出過社會的新鮮人一定會懂,當你簽了第一份工作合約跟房租合約,然後開始每天上班下班、回家滑臉書後就睡覺的生活,這樣過了一個月後,自己會開始想,『我在過什麼樣的生活』?怎麼學生時代那些理想、那些熱情,在我簽了幾個字之後,噗一聲就不見了?」

「有些人可能還會掙扎,覺得我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但有些人可能就會這樣沉下去了。」他頓了頓,認真的口吻,「所以我們希望可以去營造一個社群,讓這些面對畢業前後的年輕人,在他對未來還有點期待跟徬徨的時候,有一群人可以去支持他。」

而這正是他們回頭看創業歷程時產生的第一個感觸:要改變社會問題,其實要先從解決自己的問題開始,「你不要把自己變成社會問題比較重要,先讓自己好好活在這個社會上,其次才去想你要解決什麼其他問題。」王維綱笑說。

圖/「9Floor Apt. 玖樓」粉絲團

圖/「9Floor Apt. 玖樓」粉絲團

因此,玖樓團隊開始試著去和一些房東洽談,跟他們租用多餘的閒置空間,自己設計、裝修,讓房屋重新活化,並且藉由公共空間大於個人空間的安排,或是家具的擺設,讓室友之間能有更多機會接觸。

「比如有些室友,他可能一開始不習慣,回到家就會咻──的直接走進房間,那我們可能就會安排房間內不要有桌子,讓他不得不走出來用客廳的大桌子,慢慢的,他就會被影響。」而房屋裝修好後,他們會透過履歷去媒合適合的室友,並透過管理、安排活動等方式,讓各個室友甚至各個公寓連接起來,成為都市中生機勃勃的一種共生聚落。

事實上,玖樓團隊的 5 個成員所處理的問題,其實就是這一代年輕人所遇到的困境:淺層來看,是租屋市場的資訊不對稱,很難真的透過幾次看房就確定是否有良好的室友、優質的房東;深層來看,則是年輕人面對高房價壓逼造成的失落感,引發了想要「一個可以回去休息的家」的心靈需求。

圖/「9Floor Apt. 玖樓」粉絲團

圖/「9Floor Apt. 玖樓」粉絲團

然而,對於這個共居理念,其實推行到現在還是跌跌撞撞,「很多人其實沒有看到這個隱性需求,但我們希望能讓大家知道,一起生活的價值是什麼。不然我們的租金其實跟市價差不多呀!這樣我們頂多變成是幫你裝潢好房間、很有良心的房東而已。」王維綱苦笑說。

即使如此,他們也不會因此想放棄推動共居理念,「我們的第二個感觸是,比起去衝撞制度,更應該有人把文化跟這種價值觀撐起來,整個改變才會一起發生。

要怎麼讓這個共居文化傳達出去?王維綱坦言:「老實說,我們不希望室友住太久,基本上這數十個室友平均相處時間是半年。第一個原因是,這半年已經足夠讓他有一群朋友,讓他遇到挫折時有可以依靠的心靈陪伴。而更重要的是,他開始學習到有這樣的生活方式,他有能力可以在外面找朋友營造出這樣的環境,那麼,這種文化就散播出去了。」他頓了頓,語重心長的說:「所以我覺得,如果要說我們是社會企業,我覺得我們是在『建立共居社群』上成立社會企業。而不是主打低租金助人……不應該只用價格去看待我們所做的事。」

12106949_606486819492746_5047832739580776968_n

圖/「9Floor Apt. 玖樓」粉絲團

用溫柔的方式軟化堅硬議題

玖樓從創業走到現在,他們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感觸,其實是這個信念:「我們發現,當你要面對越複雜、越堅硬的結構問題時,你需要用越溫柔的方式去採取行動。比如說,我們推動共生公寓,大家可能不會意識到,我們在解決什麼居住正義、世代對立等議題,但他們其實已經慢慢進到這個系統裡去。雖然大家可能只是覺得,噢我們一起住、一起吃飯而已啊!但這種現象已經慢慢在攪動一些房東,慢慢在攪動大家對於居住的想像。」

王維綱笑著強調:「我們不會跟他們說,你們今天住進來是為了什麼,我們又應該要幹嘛幹嘛。這對大家來說,壓力太大又太沉重,但如果他們就透過自己的行動,讓他們直接參與在改變的過程中,也不會被誰貼標籤,他也覺得這是自己想要的,那就沒問題了。」

只是,改變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難道都不會遇到挫折嗎?「其實創業這條路從來沒有舒服過啦!我們就是不斷的 Trial and Error,遇到就修正,而如果真的遇到挫折……那,有一群夥伴互相取暖就很重要了,這就是團隊存在的價值所在,也是我們最後一點感觸。」不過,新創團體所特有的彈性,也成為他們的優勢所在。例如談到未來發展,柯伯麟強調他們並不會一定走哪個方向,「而是看那個空間有什麼『哏』可以玩。」

圖/「9Floor Apt. 玖樓」粉絲團

圖/「9Floor Apt. 玖樓」粉絲團

王維綱則透露了他們新的嘗試:「現在市場上有一群屋主,他們已經七、八十歲,多半嘗試著半農半X的生活,也就是一半時間接觸大自然、一半時間做自己過去的專業或想做的事。但他們卻遇到一個問題──當他真的到鄉間下田時,他跟他都市的社群網絡就全斷了,跟鄉下的同齡阿公阿媽價值觀又落差太大。」

「所以有一個老太太就來找我們媒合。她現在 4 天過逃離都市的生活,但其他天又能在都市跟她的年輕人室友煮飯、出去玩……」透過這樣的共居方式,老太太解決了他的空虛,過得很幸福;年輕人也因此滿足了社交需求,甚至想遠一點,或許也可能是處理世代矛盾議題的契機。

玖樓將會繼續摸索最適合自己的方向,「我覺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對社會有影響力。我們也一樣,我們想要飛得更好一點。」他們將繼續走下去,態度溫柔而堅定。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