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卡:三位一體的服務整合平板、雲端硬碟與臉書

0

胖卡-數位落差行動車(Puncar Action)與聯合勸募合作,共同走入中南部地區的中小型非營利組織,提供數位支持與培力,希望能夠讓人力、資源都相對不足的非營利組織,運用電腦以及 Web 2.0 服務分散工作,提昇工作效率,進而提供弱勢族群更好的服務,今天要來看的是位於屏東內埔的台灣世界愛滋快樂聯盟的故事。

台灣世界愛滋快樂聯盟是結合醫護、志工、衛政及社工系的老師們發起,目前理事長為任職於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張麗玉老師,麗玉老師16年前在台大醫院從事社會工作服務時,看到愛滋病房內的生離死別,許多愛滋患者因為被社會及親人不接受,成為社會邊緣人,失去求生意志,悲劇一再上演,親情、友誼一再因為愛滋,受到扭曲。讓她感慨萬千,決心投入愛滋患者的關懷服務及衛教工作。

聯盟目前成立至今4年多,目前成員約8人,服務區域包括南部地區監所的愛滋受刑人以及更生人等,服務內容包括愛滋的衛教、諮商輔導、就業輔導、社區關懷、資源轉介、戒毒諮詢、職業訓練、安置服務、針具交換站及與屏東地檢署合作的司法保護據點─幸福向日葵(以一般民眾為主)。工作中包括有很多的不同紙本表單需要社工各自填寫,電腦登打整理,再透過E-mail來傳遞。當中最困擾的莫屬於信件往返的過程中文件的版本龐雜,常會發生寄錯檔案或者改錯文件等等的事情,大家寶貴的時間也就一點一滴的耗損在這些溝通過程中。

經過與聯盟夥伴的討論,胖卡提出了下列建議:

  1. 使用 Google 表單,簡化輸入方式,分散登打的工作給辦公室實習生以及工讀生等,提昇輸入效率,減輕社工在登打資料的負擔。
  2. 透過雲端文件共享,讓不同的夥伴能夠同時編修同一份文件,減低檔案寄送往返的時間耗損。
  3. 待文件於雲端建構完整,運用平板以及智慧型手機等手持式連網裝置,提供更便捷的資料輸入方式。
  4. 透過二維條碼(QR Code)將設計好的特定表單透過聯盟粉絲頁分享,讓更多人知道聯盟的服務。

胖卡思維

胖卡一向鼓勵每個人從做中學、不怕犯錯,只怕你/妳不用,不常用的話就會忘記怎麼操作,所以我們會設定某件常做的工作(Task)作為練習,製造夥伴練習的機會,這些工具並不困難,困難的是要在學會之後融會貫通,應用在工作的其他面向,透過實際討論、表單的設計,從而提升組織的資訊素養後,產出最適合組織的新型態服務流程,改變實屬不易,唯有一點一滴的累積,才能讓組織資訊能量有所提昇。

導入成效

透過數位應用課程,聯盟夥伴開始熟悉 Google 表單的基本操作,課程結束後,才是真正的開始。聯盟夥伴很努力嘗試自行思考並且嚐試將平日的各種工作表單,例如個案表單、滿意度問卷、憂鬱量表等,其中幸福向日葵計畫的個案表單,因為 Google 表單使用初期操作的不熟悉,甚至曾經整個重做三次才完成,在單位熟悉再結合胖卡借的 2 台 ipad 平板電腦,讓組織成員有機會試著結合自行設計的線上表單享受雲端的便利性。

組織經驗分享與回饋

社工分享工作常需要到使用者家裡進行訪視,平板的移動性、即時性,很適合社工去做訪視時的輔助工具,能夠當場請對方填寫用 Google 表單設計出的滿意度問卷和憂鬱量表,或著在做家庭訪視時,也可以給孩子把玩,讓我們可以專心與家長會談。當然也會人會有疑問,覺得高科技產品會不會造成不平等的關係。所以社工在使用高科技時,如果服務使用者表現出、不信任、不自在時,他們也不會強迫使用。而且實際在執行時的經驗發現,會因為服務使用者對高科技產品好奇,反而拉近了我們與服務使用者的距離。

透過愛滋快樂聯盟的分享與回饋,我們見到組織內部成員主動積極的將胖卡帶入的知能、資源,融入到內部的工作更自行研究設計表單,最後整合單位的臉書粉絲頁,這可是胖卡非常期待組織能夠自行達到的境界。而台灣世界愛滋快樂聯盟的理事長也表示樂見其成,未來也不排斥添購一台 iPad 作為辦公室公用裝置,若社工外訪友需求則可選擇性攜帶使用,輔助社工工作提升服務的能量。

關於胖卡

「胖卡(Puncar)計畫」是亞洲首個即時紀錄且運用多樣 Web 2.0 科技服務而推動的數位落差計畫。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所主導,以全台數位偏鄉為計畫施行地點,並自 2008 年五月開始,購買一台小貨卡,搭配資訊裝備、講師及網路志工,有系統和次序地進行全台巡迴之旅,傳達資訊科技新知及應用現況。

數位落差行動車預計直接面對最為困難的最後一哩問題。利用數位落差行動車,把人、連結和資源,送到有需要的偏遠地區。透過網路行銷之宣傳,期引起一般大眾對於數位落差議題的關注,進而影響整體大環境,加速落差消弭,同時間為城鄉資源的互動搭起連結的橋樑。

本文原發表於「胖卡」部落格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