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募捐物資到敘利亞難民營,有什麼不對?

0
圖片來源:「VoluntArt」粉絲團

 

編按

NPOst 邀請資深國際 NGO 工作者褚士瑩阿北,每週六晚上隔空問診(大誤),回答關於非營利工作領域的問題。無論你是志工、NPO/NGO 工作者、捐款人、有志投身公益者,都可以來填表單問問題喔!褚阿北每週將抽出 1-3 個不等的問題來回答,現在就來舉手發問吧!

有愛心又熱心的民眾:

阿北,我即將啟程前往希臘,希望能替敘利亞難民營的小朋友們盡點力量。因為我是上班族,在 IT 業當 PM,因此這次沒有參加任何組織的活動,但有聯繫了當地 2 個 NGO(VoluntArtSOS en refugiados),他們持續給了我一些行前的建議。我想到或許可以在自己的臉書牆上問問朋友們,是否有不要的 baby 衣服鞋子和給小朋友的文具等,我可以一併帶過去。

沒想到,一夜之間我收到來自各方的訊息和關心,都希望能捐物資去幫助這些孩子們,因為我沒料到會有這麼多人響應,現在正在煩惱我一個人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將這些物資都運到雅典的難民營去。

冒昧寫信給你,想著走遍世界的你或許知道一些資源或能給我一些建議,協助物資的運送。我預計去 2 週(小小上班族的年假一次全用光也只有 2 週)。

理性勝過愛心的褚阿北:

恭喜你做對了幾件事。但你可能忘了衡量清楚,這些物資的意義有多大?

阿北主頁

首先,我要恭喜你做對了 4 件事情:

  1. 你證明你擁有真正的善良,因為你擁有關心與自己無關事物(敘利亞難民)的能力。
  2. 你相信自己不透過組織,也有著改變世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力量。
  3. 你聯絡了當地 NGO 了解真正的需求,而不是從自己的想像出發。
  4. 你能從「試錯」的過程中學習,而非從自己的角度想像別人的需求。比如我看到你在臉書上說──

前幾日從志工組織那裡得知目前最需要的是小 baby 和小小孩的衣服(3 之前),還有婦女的衣褲(我之前有過要帶糖果給小朋友們,結果被告知不要再帶零食糖果過去,因為會造成小朋友蛀牙問題,之前還有小朋友痛到要急診送醫治療的)。

這是一個很棒的反省。

圖片來源:「VoluntArt」粉絲團

圖片來源:「VoluntArt」粉絲團

但是作為一個 NGO 工作者,我相信只要不斷檢討改進,永遠有更好的做法。你說目前物資運送的方式,打算利用郵局國際快捷寄到荷蘭高中同學家(一箱子 20kg 約 5300 臺幣,預計寄 3 箱),再從荷蘭郵局寄到希臘。因為飛機行李超額每公斤 35 美金(甚至更多),這樣的運費都可以直接在當地購買更多更多物資了,所以不考慮。所以可以假設,你最多帶 60 公斤的物資,光是兩段國際郵費加起來,很容易就超過臺幣 3 萬元,也就是說,每公斤物資光是運送成本就要 500 元臺幣。

我想問你的是,你每公斤的物資,真的有花 500 元臺幣以上運費的價值嗎?如果有的話,那會是什麼物資?

從對方 NGO 組織的回應看來,他們列出 2 類共 10 項需求:

  1. 內衣
  2. 鞋子!!!!
  3. 頭巾
  4. 鉛筆盒
  5. 筆記本
  6. 繪圖本
  7. 空白 A4 影印紙
  8. 膠水
  9. 文件夾
  10. 另外還有一個單獨對話列出奶粉的需求:1-5 階段的成長奶粉各 20 罐(共 100 罐)
圖片來源:https://goo.gl/28X1uy

圖片來源:https://goo.gl/28X1uy

如果針對這 10 項難民營的需求,請問我們應該提供什麼,如何提供?

1. 哪一項是別人最需要的?

哪一個最重要?很簡單,對話當中「鞋子」後面有 4 個驚嘆號,顯示這是他們最缺乏的物資,如果資源有限或有行李限重的問題,當然是以別人最需要的作為募集主要標的。

2. 確定沒有誤解別人的意思

比如說 Headscarf 在這裡一定不是普通的圍巾,而是穆斯林女性專用的頭巾,如果你誤會了,帶了一大堆臺灣人用的圍巾去,不但誤解他們的需求,也完全不會帶來幫助。

3. 確定符合經濟效益

這 10 項物資當中,請問哪些真的值得花每公斤超過 500 元臺幣送到希臘?在我看來,一項都沒有。所以如果在免費的托運行李範圍內做的話,或許有意義,但是請問你在臺灣會願意買每公斤加上 500 元運費的奶粉嗎?而且如果你的做法只是用郵局分兩段先寄到荷蘭,再寄到希臘,為什麼不直接從臺灣寄到希臘的難民營就好了?有任何需要你本人去的理由嗎?

圖片來源:「VoluntArt」粉絲團

圖片來源:「VoluntArt」粉絲團

4. 當地買得到的物資,即使貴一點也應該在地購買

如果改採募款的方法,在荷蘭或希臘當地買奶粉、筆記本、影印紙等這些當地的需求,不但可以減少運費,也可以幫助在地經濟,讓當地跟難民關心緊張的希臘社區,感受到難民帶來活絡當地經濟的好處。因為希臘當地難民營所在社區,家長強烈反對難民兒童跟自己的孩子一起上學,說難民很髒有傳染病,又說會破壞當地純正希臘文化,關係非常緊張,如果當地居民能感受到難民為他們增加了收入,這種對峙說不定就會因為你的消費而減輕。

5. 哪些物資值得從臺灣運過去?

我們可以想想,臺灣可以募集到的物資,哪些體積小、重量輕、數量又多,而且一般臺灣人家裡有?

我舉個例子,臺灣無論補習班或候選人都會印很多醜醜的「文件夾」發送,這些東西每個人家裡也都有,比起筆記本、膠水、A4 紙這些在當地可以用錢買的便宜東西來說,如果一定要用行李的免費額度攜帶一些物資的話,這幾項是比較合適的。小孩的內衣,鉛筆盒也是。

要將物資帶到 6000 里之外,每一樣東西都要有非耗費這麼多碳足跡千里迢迢運輸的好理由,是不是當地非常需要,但買不到的東西?還是當地買得到,但價值很高買不起?如果要插電的,會不會有電壓跟插頭形狀不合的問題?這些細節都要許多經驗慢慢累積,不斷試錯。

圖片來源:「VoluntArt」粉絲團

圖片來源:「VoluntArt」粉絲團

比如衣物厚重,只適合近距離自己開車可以到的地方在地募集,值得飄洋過海的物資,價值要夠高,比如智慧型手機,但是捐助前必須一臺臺確認電池完好,手機還原設定成英文。但是在這當地組織列舉的 10 項需求當中,並沒有手機這個項目,所以不需要自作聰明,捐助自己認為對別人有用的東西。

切忌隨便募,別人隨便捐,你隨便帶,這樣的話除了自我感覺好之外,意義不大。

6. 物資有比捐款更有意義嗎?

當地 NGO 列出來的物資雖然重要,但是一看就知道這些都是只要用錢就可以在當地輕易解決的,意味著你千里迢迢募集的物資,能帶來的價值非常低。

如果要帶來有價值的幫助,必須是針對在地無法自行解決的問題,比如當地人對於難民的種族歧視,或是嚴重的衛生問題、缺乏教育權等問題。

捫心自問,作為一名臺灣上班族,有能力或專業協助解決這些問題嗎?如果沒有這個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捐款給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組織,然後持續倡議關心,定期將募款寄到難民營去做指定用途(如教育)、或不指定用途(機構可以統籌運用),會有更好的效果。

圖片來源:「VoluntArt」粉絲團

圖片來源:「VoluntArt」粉絲團

捐助除了要有美意,還要配合好的做法。

如果這些都做不到的話,直接帶著捐款跟眼睛去就好。當臺灣人的眼睛,帶回第一手的資料跟照片,讓所有從臺灣媒體上看不到敘利亞難民營現況的臺灣人,有一個直接了解、直接捐助的管道。

或許這一趟去了以後,才是真正的起點,確實了解需求了,回來才知道可以從臺灣人的角度,提供敘利亞難民真正需要的幫助。

也謝謝你的行動力,讓我們有機會檢視這個重要的議題!回來以後記得跟我們分享透過這一次行動學習到的功課。

作者介紹

褚士瑩

褚士瑩,資深 NGO 工作者阿北,年近沒有半百,打交道的公益組織超過百餘,喜歡胡搞,語不驚人死不休,從來不怕吵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