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出國打工可以少奮鬥十年……-《隱形生產線》試讀(下)

0

 

(本文內容由南方家園出版社提供)(上篇請點我

「真虧了你!要不是有你在,我還真不知怎麼對付這英國人呢!」中年男子感激地向李然道謝。「貴姓啊?」

「姓李,叫李然。」

「叫我國華就可以,家在黑龍江,黑土地來的!真是我的運氣好碰上了你,你是我的貴人啊!」

「別客氣了!國華,是來打工的吧?」李然說,「我剛到英國兩天,正要去一家豆腐廠幹活呢。」

「啊!我也才剛到呢!」他鄉遇見打工同胞,國華特別興奮,雀躍之情流露言表。「還沒找到工作哩。我一個黑龍江的老鄉叫我去找他,哎,去投靠他吧。他說會盡快請個假,帶我到承包公司那兒登記工作去。」

「您在老家是做啥工作的?」李然問,但猜想他是從村裡來的。他臉上曬的皮膚粗糙,一看就知道是做過農活的。

「咱是農民,」國華說,「哎,不是一句兩句的事情。咱在家鄉,分到土地小,一家四口人,光幹農活哪裡養得起…… 兒子從小有病,叫那個『學習障礙』,也不知道咋辦。咱們忙著農活,哪裡有時間治去…………」

李然聽著他,看著他謙卑地低頭說話的樣子,不禁心生同情。

國華又說:「孩兒他媽要貼補家用,每天在村裡的塑膠廠幹活,一個月也就掙兩百多塊。太辛苦了!我是個沒用的男人!三十九歲了,連家都養不起啊……」

「別這麼說,大家生活都不容易。這也不是咱個人能做得了主的。」

「我心裡對不起他媽,又不知道怎麼辦…… 我想了很久,只有想辦法掙多點錢,讓家裡過點好日子。但是沒有機會啊!」

李然聽著,沒說話,心裡為他難過。國華嘆了口氣,又說:「咱村裡都是種地的,哪裡找得到機會?好幾年前,好多人就開始到外面去打工,他們都往北邊走,走到快到俄羅斯了。很多我們村的都到滿洲裡去打工,幹幹零活──聽他們說,滿洲裡那邊暖和,住著舒服。而且,因為它是邊境,就快出國了,政府在它的建設上投資了不少。咱村民說,那裡工作機會多,什麼活兒都有,他們一到了那兒,都很快就找到活了,那種力氣活,一天能掙到五六十塊錢…… 咱村裡面比較有辦法的那些人,那些能夠借到錢的,膽子更大,他們直接進到俄羅斯,像以前開荒一樣。他們在西伯利亞那些城鎮賣木頭,賣衣服,造房子,啥都做。咱中國人有力氣,肯幹活又便宜,他們就是喜歡這樣的人,所以大夥一批批地都去了俄羅斯,而且每年離開的村民越來越多啊。咱都看傻眼了!也有不少人在老外的地方種地,就是西伯利亞周圍那些鄉下的地方。不過,聽咱村裡人說,在西伯利亞種田可不容易,農場主把中國人當作奴隸一樣,一年勞動沒有休假,更不能離開農場,好像被賣身給農場主一樣。而且,在那兒幹幹農活還要受到員警的欺壓──他們經常來突檢,查到沒證件或證件過期的,就會馬上罰款,罰款差不多是一人半年的工資啊!」

「這麼苦,他們幹什麼還往俄羅斯跑啊?」李然問。

「哎,咱剛開始也很不理解,他們為啥要到國外去遭這種罪呢?種田幹嘛不能在家種呢?後來,那些回來的村民說,在西伯利亞,雖然幹農活很苦,但那比自己村裡農活收入翻了六倍多!這才是他們老外的一半呢!你想想,再怎麼苦,是不是也比待在自己村裡要強得多?」

想像這些農民的辛苦,李然感慨地點點頭。國華又說:「咱眼見越來越多的村民一個個都出國打工去了,特別是近幾年,日子更不好過了!書記說,是因為中國加入了什麼WTO的會,外國的菜也能賣到中國來。你們城裡人可能不知道吧,咱們東北的農村受好大影響。村民都清楚得很,我們辛辛苦苦種的糧食賣不過外國進來的那些洋糧食,尤其是美國的,那麼多,人家又願意買──誰還收咱們的菜?咱村民的收入都從那個時後不停地往下掉……」中國加入WTO對於以種地為生的農民到底能產生多大影響,國華並不清楚,但他清楚地知道村子裡每家每戶的收入都在減少,養家糊口越來越難了。村裡少數比較有野心的農民,覺得去俄羅斯掙得錢不夠,就開始想盡辦法借錢,到城裡找仲介公司辦南韓出國手續。然而,中國人能拿到正式工作簽證的很少,村民到南韓打工,也只能用簽證逾期不歸的方式。聽國華說,村民們在南韓,工作好找,但也好丟,因為抓黑工抓得可緊了。

李然不作聲,想起自己在國內的掙扎,想起當鐵路服務員的日子。國華苦笑,說:「咱村裡真下定決心改變自己命運的,就選擇來英國。咱當時也受到了村裡人的鼓勵,說應該去英國掙英鎊!最後,咱下了決心,要做村裡的少數,要為家裡人到外國好好闖一闖!在鄉親的幫助下,好不容易借到了足夠的九萬塊手續費,才能來英國討生活……一個月後,咱真拿到了六個月的商務簽證。」

「是啊,我也記得當時大夥都羨慕我,說我要到英國這個老牌資本主義國家謀生了。我記得自己那時多麼興奮,」李然應,一邊想起離家的那天,父親在門口目送他走。

 


 

螢幕快照 2015-08-10 下午4.11.49

隱形生產線 A hidden army of labour

作者:白曉紅

出版社:南方家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8/24

購買連結:請點我

改編自非法勞工紀實報導,一則活在文明社會底層下的幽靈人口故事。從電子零件到食品加工甚至海濱拾貝等,看似文明的現實國度下,原來竟還隱藏著這樣的黑工大觀園!

移工移民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