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桶冰桶之後 ── 關注漸凍人ALS #8| 停電了, 使用維生設備的病人怎麼辦?

0

文/賴媛淑(呼吸治療師 )

居家照護中病友及家屬最擔心害怕的是如何應付突如其來的事件,尤其是需要 24 小時使用維生設備的病友,真是一件令人焦慮而又棘手的事。例如:先前病友所面臨無預警的斷電;還有最近高雄突發的氣爆事件;火災、地震、淹水…等等,天災人禍的危機。這時需長時間使用維生設備的病人將如何自處呢?

一般居家常用的維生設備包含有:氧氣製造機、呼吸器、抽痰機、咳痰機…等,對於這些維生設備,首先要了解的是,可能會出現的問題有那些?又該如何處置呢?簡述如下:

1. 失去動力無法啟動運轉 – 首先檢查電源,是否正常供電,插頭是否正常連接於的插座上?是否連接緊密,有無鬆脫?電線有無破損?

2. 有動力但仍無法啟動–再次確認檢查電源顯示是否正常,若正常供電,但設備仍無法啟動運作,就表示此機器已當機了,必須聯絡居家護理所或是維修廠商前來處理,切勿自行處理。(註一)

了解以上所出現的問題後,對於這些維生設備,平日又該如何檢測保養,以維護其功能及使用壽命呢?

1. 氧氣製造機:無蓄電功能,除定期清潔表面,還需清洗濾網,視需要更換散熱的過濾網,因為濾網太髒,會阻礙了馬達散熱,機器因過熱,而當機無法運轉。

2. 呼吸器(包括侵襲性呼吸器 非侵襲性呼吸器 BiPAP ):大部分有內電池有蓄電功能,可提供短暫的電力。平時須檢視呼吸器上的電池顯示器,以瞭解內電池的儲電量。需定期清潔機器外表、散熱濾網及空氣濾網外,要注意的是機器必須置於通風乾燥的地方,避免潮濕的環境,機器上面不可放置任何潮濕的物品,避免濕氣入侵機體內部,造成當機。

通常會建議呼吸器,連接不斷電系統(UPS)。除了可以預防不備時斷電,還可繼續供電外,還有穩壓的功效,可以保護機器。但是不斷電系統,也有其壽命,除定期檢測其蓄電功能外,要定時做放電再充電的動作,以維持其功能。

3. 抽痰機:大部分都具有蓄電功能,但平時仍需插電,定期檢測蓄電池的功力。除此平日的清潔保養外,需定期更換過濾器,以確保抽吸力。

4. 咳痰機:沒有蓄電的功能,平時清潔保養外,需定期更換過濾器。其另一功能是,在呼吸器當機無法運轉時,可短暫取代呼吸器的功能,但切記只能短時間的應用喔!必須儘快的修復呼吸器。

雖然有了上面的措施,但真的就能萬無一失的因應各種突發的事件嗎?其實不然,平時除了自家儲備的資源外,建議可以走訪住家附近大型公共場所(例如:醫療院所、大賣場…等)社區中,是否有自動發電機,可提供充電。

若是身居較偏郊區的,亦可考慮準備「汽車交流電轉換器」利用汽車上的發動器,提供充電。然而除了斷電的異常事件外,還可能面臨到像高雄氣爆、地震、風災淹水的天災人禍,此時最重要的緊急因應,就是使用人工擠壓球,手動取代呼吸器,先將病友移到安全地方(註二),確保人身的安全為要,再接上維生設備後,可視情況需要對外尋求援助。因此無論如何,對於二十四小時使用維生設備的病友來說,人工擠壓球(甦醒球)被視為第一急救必備的要物,須放置在垂手可得之處,以備不時之需。急救甦醒球的使用技巧(註三),家中成員必需人人熟練,屆時才能駕輕就熟。

常云:「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有了上述的認知,萬全的準備,還要常常思考演練,並牢記在腦海裡。除此之外,遇事還需具備有冷靜;臨危不亂的處置能力。平時要將緊急處理步驟;緊急求救電話…等,寫在紙上清楚的標示,並黏貼在隨時可見的視線內,才不至於慌亂不知所措。以上提供大家參考,若個人還又其他疑問者,歡迎您們提出,再行討論。

 

註一:當機後,在等待維修人員來之前,可以使用備機或是可替代的設備,例如:氧氣製造機,可使用氧氣鋼瓶提供氧氣。咳痰機、抽痰機可互為應用,而呼吸器在短時間(視病人的接受度的時間而定)可以使用咳痰機替代,或是以人工擠壓球(甦醒球)來幫助換氣(假如身處偏遠地區維修人員無法快速前去維修者,則建議儘速就醫)。

註二:居家災害防治安全措施,可參閱內政部消防署防災知識網站上的 「防災知識」,此為人人必須要熟知的常識,並時時牢記於心,面臨災變時才能因應如儀。

註三:人工擠壓球(甦醒球)的使用及操作技巧,可請教居家護理所的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等醫療人員,並隨時保持其功能。

(本文出自漸凍人協會會訊 2014 年 9 月第 153 期)

photo credit: bitzcelt via photopin cc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訊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