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14 年支持 175 個兒少方案,聯合勸募「台灣囝仔A到A +家服務計畫」邀你一起加入

0

文/ 聯合勸募協會提供

孩子的學習能力、未來發展從哪裡開始?除了在課業上拿高分,情緒管理、團隊合作、自我照顧等關係到人際生活的能力指標,該如何培養?聯合勸募協會推出「台灣囝仔A到A +家服務計畫」,奠基在目前兒少服務方案的既有成效上,期望進一步能提升兒少及其家庭回應環境的能力,緩解家庭問題,並結合開發社區等相關資源,共同陪伴弱勢孩子成長。同時,聯勸也首度與 5% Design Action 合作,預計在 9 月 27 日舉行成果展,讓各界看到孩子因服務介入的轉變,並期望藉跨領域合作,號召更多人以行動發揮影響力。

「孩」有機會從家開始 發展A+能力

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朱紫碧表示,過去社福機構與一般大眾對兒少教育支援,多著重在強調課業補教與照顧層面的課後照顧,且類似資源眾多;然而,當基本服務漸趨成效後,進一步影響孩子健全發展的關鍵在於提升其「多元學習」及「發展與能力養成」,為此,亟需連結家庭與社區資源,協助修補、重建家庭功能與親子關係,甚至納入重要關係人,例如學校老師、隔代教養的阿公阿嬤、社區媽媽等。朱紫碧強調,我們在每位孩子身上看到無限可能,或許目前享有的資源較匱乏,當服務方案介入,且從根本家庭/家長出發,勢必能提補強孩子學習發展的機會,這就是聯勸提出「『孩』有機會」、「A到A+家」原始意涵。

邀集各界支持兒少關懷

聯勸長期投入支持兒少教育服務,以近四年為例(自 2011 年迄今),聯勸累計與 152 個組織合作,補助金額達約 2 億 5000 萬,支持了 409 件兒少服務方案,受益人次為 82 萬(累計每年人數),相當於近 75 萬戶家庭。2014 年聯勸對弱勢兒少的補助金額,約佔整體的 22.8%,逾 7,100 萬元。2014 年,聯勸預計募集 950 萬元善款,投入兒童與青少年課後照顧、家庭親職教育、兒童與青少年多元能力建構工作,要為弱勢兒童與青少年、並邀請家庭成員打造一條成長銜接之路,讓台灣囝仔 A 到 A + 家,成長路上不孤單不徬徨!(詳情請參照聯勸「孩有機會」官網。)

社福X設計 遇見雙軌平台的創作火花

為引發社會各界對兒少教育有更廣泛的認識及投入,聯勸首度與 5% Design Action 合作,一個以設計為工具、主要由志工所組成的創新平台。自去年規畫,聯勸邀集社福夥伴以及 5% Design Action 設計志工師們,透過一系列跨領域的工作坊、實際機構參訪,期望激盪出「社福」與「設計」間的精采對話,進而打造出突破窠臼的服務設計方案,成果發表會預計在 9 月 27 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假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舉行(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5樓)。

(歡迎對兒少教育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與。)

2014年聯勸教育面向支援總覽

螢幕快照 2014-09-15 上午9.57.10

聯合勸募支持兒童與青少年課後照顧、多元學習、親職教育、生活支持與轉銜、就學就業發展等計畫。今年著重培養兒童與青少年多元能力培養,同時將影響兒童與青少年甚深的家庭納入支持,提供親職學習,用愛搭接起家庭與孩子間成長的橋樑,迎向成長不孤單。
聯合勸募_兒少教育服務重點解析

個案:甩開毒癮惡夢,半工半讀絕處逢生

阿遠來自一個父母離異的單親家庭,從小跟著有輕度智障的媽媽生活,經濟狀況總是亮紅燈;加上正值青春期年輕氣盛,母子兩人又共處一間斗室,與母親常常一言不合,甩門出走。輕度智障的媽媽沒有能力了解及管束阿遠的交友與讀書狀況,好奇心驅使染上毒癮,不論在學業、生活或工作上都極不穩定,這些惡性循環遮蔽了青少年應有的光明開朗。

藉聯勸夥伴所提供的自立宿舍專案,阿遠搬進宿舍,開始學習生活管理與職業課程。看起來是小事的生活管理如:早睡早起、整理內務、學著規劃自己生活等,都有助於漸進式戒除毒癮。此外,也找到工作,在便利商店中擔任店員,先以兼差慢慢融入工作,其餘時間對自己做有規劃的安排,一切都按著規律步驟進行,經過一陣子的適應,工作穩定了,與媽媽的關係也趨於緩和。

逐漸地,阿遠開始懂得回饋,理解到輕度智障的媽媽將自己撫養長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尋常週末的下午,阿遠洗手做羹湯,料理溫馨家庭餐給媽媽享用。讓媽媽看見毒癮不能打敗他,讓媽媽看見自己遲來的成長。

關於聯合勸募協會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為全國性專責募款的非營利機構。目前參與聯合勸募的義工高達百餘位,其中包括了社會福利學者、律師、會計師等各界專家。透過多元化的專業志工參與、資源募集與分配過程,秉持審慎、公正、仔細、清楚原則,為台灣社會資源的妥善運用善盡『專業經理人』的角色,每年支持全台近400家社福團體。


按讚,支持更多公益好訊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