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10:公益與創意結合 拓展社會服務新面向

0

大家好!快來跟著 NPOst 一起回顧一下上週國內公益界的消息吧!

公益行動越來越講究與創意的結合,來吸引更多人的注意與投入。法藍瓷日前就舉辦了一個「第一屆 Project Imagination『讓想像飛』公益提案資助計畫」 ,聚焦於文化、藝術與設計領域,邀請有想法的創意人分享自身所學,提出可行且具影響力的公益提案。經由專家審核的初選結果已於上禮拜一公布了,從今天(11/19)開始將有為期三周的網路票選活動,一起來看看有那些創意提案吧

宜蘭縣第三部門發展中心的「創意新點子」公益企劃徵選活動也開跑了,邀請大家集思廣益,為宜蘭的 NPO 發展多元的募款方案與公益行動,同樣也結合了專家初選與網路票選等評選機制,歡迎大家踴躍提出自己的創意!

當然,公益與創意的結合,不只在競賽中才看得到。結合公益概念,拓展社會服務新面向,也讓更多弱勢孩子們有地方學習與一展所長的「公益商店」越來越多了。繼前幾周 NPOst 週報整理到的花蓮縣啄木鳥全人協會的二手商店「啄木鳥的窩」之後,還有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在中市北屯區開辦的「逗點青少年公益商店」,店內的簡餐、茶飲和咖啡體驗,全由弱勢家庭少年服務,這裡是他們踏入社會前的實習商店。雖然在創辦初期屢屢遭逢因專業與資源不足的困難,但這樣的理念仍獲得許多社會人士的支持,使營運慢慢地步上軌道。如果有朋友有機會到這些地方,不妨也抽空到這些公益商店看看,給予實際支持吧!

在國內公益相關新聞方面,獲得 2012 大專青年 NPO 服務學習競賽冠軍的是由中州科大 6 名學生組成的「愛從心開始」團隊,他們深入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服務弱勢孩童和獨居老人,長達半年的付出感動了當地居民,也在過程中獲得許多溫暖的回饋。

罕見疾病基金會日前頒發第十屆罕見疾病獎助學金,獎勵罕病學子們的辛勤付出,今年更新增碩博士組,鼓勵罕病學子挑戰學習潛能。本屆共有三百四十六位、七十種病類的罕病學子獲獎,是歷年來最多。除此之外,罕見疾病基金會今年也展開了「校園支持服務種子培訓計畫」,讓有意幫助罕病、特教生的大專生,在助人之餘也能領取工讀費等實質回饋。

此外,NPO 夥伴們也持續徵募你的協助。冬天的腳步近了,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發起「寒冬助老非你不可」計劃,邀請大家一起關懷、協助獨居弱勢長輩過個好冬。至善基金會提出「課輔 2.0」概念與計畫,希望讓部落的孩子們在教科書之外也有多元學習的機會,像是在新竹尖石國中的課輔計畫,還有木雕課、植物染、傳統植物栽種、部落參訪等與族群知識文化與技藝相關的傳承課程!他們除了徵募熱心的定期認養人,若你有 BASS、KEYBOARD、電吉他、爵士鼓組等二手樂器,也歡迎捐助給熱音社的孩子們噢!

*首圖引用自 Yahoo!公益頻道〈做什麼公益?!課輔 2.0 陪你長大,讓部落孩子更願意學習〉一文。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