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66:勞動力公益信託明年上路 好人菜攤專銷價格崩盤農產品

0

NPOst週報No.46關注過的「勞動力發展業務公益信託許可及監督辦法」本週於勞委會委員會議通過,根據勞委會官方新聞稿,該法將於明年第一季正式上路。

如同46期週報所分析,該法將使企業、一般民眾皆可自行發起公益信託,將財產轉交給專業的公益信託受託人(例如:信託業者、與勞工權益相關的NPO等)規劃運用於微型創業、職業訓練、勞動力開發等以往僅有政府資源投注的勞工範疇。[1]

根據蘋果日報聯合報等媒體報導,勞動力公益信託未來的實際應用情境如:

  • 資助個人創業:當年得到麵包世界冠軍的吳寶春要創業時,若有此法,資助者即可選擇用公益信託的方式「指定吳寶春個人」為公益信託對象。[2]

  • 資助社會企業:勞動力公益信託法提及,用於「社會經濟模式發展」亦屬適用範疇,想資助社會企業的公司或個人將可依此條信託。

但,「社會企業」或「社會經濟模式發展」目前尚無官方統一的定義,未來此法在適用範疇的認定上將如何執行?此點或將成為勞動力公益信託是否能有實效的第一道關卡。

國外NGO訊息

同樣是政府利用法規影響非政府/公益事業,俄羅斯法院本月作出裁決,依據該國的非政府組織法,與聯合國密切互動的NGO Anti-Discrimination Centre Memorial被判定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的組織型態,須採用更嚴格的規範,如:接受特別審查、提交特別報告等。聯合國公開表示密切關注,認為此舉可能成為俄羅斯政府打壓異己、削弱國際資源較豐沛的NGO的手段。相關詳情可參考ADC Memorial的新聞稿聯合國的報導新頭殼的報導

國內公益訊息

菜攤也能「自助式」?環境資訊中心本週報導了由好人會館發起的《好人菜攤計畫》,由一般商家提供店內空間,擺放當季因盛產致價格崩盤的花蓮農產品,想買的民眾付費、找錢皆透過擺放一旁的錢箱自己動手[3],在消費助農之餘,宣揚誠實互信精神。[4]

▲店家響應好人菜攤計畫,貢獻店面內的一隅協助販售農產品。
〈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報案撥110是國民基本常識,但,聽、說有障礙的聾啞人士想報案時該怎麼辦?繼十一月初,民間開發的iHELP聾啞報案APP上線,警政署的《警政服務APP》也趕在十二月底加入專為聾啞人士設計的報案功能,包括視訊、文字對話、GPS直接追蹤報案地點等。不過,根據筆者實際測試,視訊報案並不如內政部新聞稿描述的那般好用,如服務區域即有限制。[5]

▲店家響應好人菜攤計畫,貢獻店面內的一隅協助販售農產品。
〈圖片來源:警政服務APP

聽過「偏鄉孩子物資缺乏,但心靈富足卻勝於我們」的慨歎嗎?或你也跟筆者一樣親口說過類似的話。關鍵評論網本週刊登《偏鄉志工的文化優越感—你怎麼知道他們心靈富足》一文,認為多數描寫偏鄉的文章,多隱去了當地孩童自發的陳述,僅以文化經濟優勢的為文者主觀角度紀錄,而流於過度氾濫的「偏鄉孩童心靈富足」之說。

公益活動預告

有公益好點子、而且想將點子進行跨國實踐的夥伴,歡迎報名由新加坡大學主辦的《Social Venture Challenge Asia》,在1/28前繳交解決特定社會問題的計畫書,最後將有機會獲得三萬美金的計畫啟動基金。主辦單位尤其歡迎可在亞洲規模化的計畫方案,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到比賽官方網站查看參加辦法囉!


[1] 此前,因沒有法源,此舉不能以信託方式執行。國內的公益信託在此之前多限於文化、教育、環境保育的範疇。

[2] 此前,若要資助個人創業,必須採個人捐贈或公司投資方式,前者將有贈與稅之負擔,後者則不符不想入股、只想捐贈者的需求。

[3] 台中也有一家「誠實商店」採自助式付款,相關報導請見此

[4] 筆者好奇:這樣的商店到底失竊率、付費率如何?來這裡消費的族群,會不會反而是願意多付費做善心的民眾更多?目前老人菜攤正在招募更多商店加入,若散佈區域更廣,或許可透過不同區商店的付費率資料,做出各區誠實消費指數或相關分析。(以上純發想,歡迎有資料者提供給NPOst研究!)

[5] 筆者在新北市不甚偏僻的自宅中試驗報案功能,但按下「視訊撥出」後卻顯示「您所在地區不支援報案系統」。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