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6:第六屆「陽光公益獎」開跑 不老騎士逐夢紀錄感動上映

2

大家好,又是新的一周!在一周的開始,要和大家一起來回顧上週的 NPO 重要動態與焦點議題,並看看 NPO 們未來有哪些活動!

「追求夢想時,你會忘記自己幾歲。」十七位年齡八十一歲的「不老騎士」,五年前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促成下,完成十三天機車環島壯舉,感動無數人。這些勇敢追夢的爺爺奶奶們的真實故事,已於日前登上大銀幕,不知各位朋友看過了這部熱血又激勵人心的紀錄片了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邀請大家一起來力挺電影《不老騎士》上映

關於國內 NPO 動態,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的「關懷行腳系列」,分享了他們從事社會服務的一些經驗與感想,紀錄讀來相當細膩動人。花蓮縣啄木鳥全人協會所開辦的二手商店「啄木鳥的窩」,拓展了社會服務的不同面向,他們希望能透過這個商店,幫助青少年與兒童培養面對社會的能力,店內除販售各界善心人士捐贈的物資,前來幫忙的學生還可用「時間貨幣」換取店內或合作店家的物品餐點,這個聽來創意十足的機制設計,讓我們來看看是怎麼運作的吧

在未來活動方面,廣青文教基金會響應國際身障者日,在 10 至 12 月間舉辦了「『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將在全台六個縣市進行巡演,希望透過影展巡演及探討身障議題等方式,讓民眾更多認識身心障礙朋友。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合辦的「淡水河生態月」,繼上上周五股溼地導覽之後,接下來還有左岸生態活動、淡水河鳥類同步調查、華江雁鴨季等活動,要帶你拉近與大自然生態間的距離。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的第六屆「陽光公益獎」開跑囉,形式素材媒介不拘(影片、文字、圖畫、商品設計均可),歡迎大家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陽光孩子的故事,讓大家更能了解燒傷及顏損孩子的成長路;除此之外,你當然也可以透過捐款或實際行動等其他方式來支持這些孩子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辦理的「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希望提供需要協助家庭之孩童的更好的課後安置服務,現在正在熱情徵募志工!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 所推動的「公益青年徵選活動」初選報名即將於今天晚上截止,報名門檻檻不高,也暫不需要系所推薦資料與指導老師,有好點子的青年朋友們可別錯過囉!

最後,參與公益或當志工可能越來越比你想像得容易!本周的議題焦點要來看看「微志工」(micro-volunteering)趨勢。現代人生活忙碌,但透過網路平台可以串聯起非營利組織與想要行善的人們,只要花費幾分鐘或幾小時,就可以完成不需長期投注的小工作。這篇介紹了兩個國外的微志工平台 Sparked 和 BrightWorks,推薦給 NPO 夥伴們參考!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Trackbacks

  1. […] 看過近來相當熱門的公益紀錄片《不老騎士》了嗎?看過這部感動人心的電影,或許會讓你更為認識長輩們的想法與生活,而前幾天趁著重陽節這個專屬於長輩的日子,也有不少 NPO 夥伴為長輩們舉辦一些節目,像是甘霖基金會樂多家園的「悠然見重陽」敬老活動,或是用有趣的方式,反過來讓年輕人體驗年長者的辛苦,如全聯佩樺圓夢社福基金會、全聯福利中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年輕嚐老體驗營」,都是希望能幫助長者們獲得更多的體諒與尊重。關於長者的營養照護,Yahoo!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本周介紹了「幫助弱勢老人在地老化」議題,濟興長青基金會分享了他們的服務經驗,他們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一起為弱勢長者們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 […]

  2. […] 當然,公益與創意的結合,不只在競賽中才看得到。結合公益概念,拓展社會服務新面向,也讓更多弱勢孩子們有地方學習與一展所長的「公益商店」越來越多了。繼前幾周 NPOst 週報整理到的花蓮縣啄木鳥全人協會的二手商店「啄木鳥的窩」之後,還有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在中市北屯區開辦的「逗點青少年公益商店」,店內的簡餐、茶飲和咖啡體驗,全由弱勢家庭少年服務,這裡是他們踏入社會前的實習商店。雖然在創辦初期屢屢遭逢因專業與資源不足的困難,但這樣的理念仍獲得許多社會人士的支持,使營運慢慢地步上軌道。如果有朋友有機會到這些地方,不妨也抽空到這些公益商店看看,給予實際支持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