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藝術來傳遞永續 台灣首座青年自發無圍牆美術館開展

圖/正濱漁港地區

文/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新聞稿。NPOst修訂

2021年由基隆星濱山團隊所創辦的「永晝海濱美術館」正式登場,今年主題以「People to People」 ,從土地最實在的人情味出發,邀請12位創作者進駐正濱漁港,以插畫、錄像、植物、攝影等七大類藝術,搭配上當地職人專業,創造出富有人情溫度及引發議題思考之作品,將永續發生在地方上,帶給大眾新型態觀展方式!

「永晝」其實是因為看見藝術祭在街區形成的影響力,而又希望這份能量能尋找到更長期在地方發展的方式,因此才會提出「永晝」這個想法,期待這座街區美術館的運作是能夠與這座漁港的周邊結合,在未來許多年的不同時節中能夠不斷地滾動,創造出不同的策展或是與地方學校團體的藝術教育合作。

──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

多元藝術訴說漁港故事

延續前年的插畫節活動,今年邀請了六組青年插畫家,藝術家夏仙以漁網師傅的孩子為視角,創作出漁網師傅工作的幕後祕辛與日常。

Hanna Chen以漁船「吉濱七號」視角帶出修船廠師傅如醫生般的使命,帶出老船隻的歲月痕跡;羅寗與黃鼠狼 Ning&Weasel將阿林師傅對造船的回憶,在繪畫裡結合幻想呈現職人對船的情懷;黃姿瑜以即將消失的海女文化,將創作記錄下此職業靠山靠海而作的精神;yunin tsai illustration以基隆正濱漁港,和平島當地特色食材帶入故事,用拼貼手法帶出生活感,呈現溫暖及在地風貌;小高潮色計事務所擔任本次無人導覽實境遊戲《憶忘之濱》美術創作,用獨特畫風結合遊戲劇情,重新詮釋漁港裡不同角色樣貌。

圖/羅寗與黃鼠狼 Ning&Weasel 造船回憶

這次的作品也加入與以往不同的藝術領域:植物、攝影、錄像裝置、纖維。由創作者賴怡璋邀請正濱里的住戶與店家,於閒置空地上共同種植花卉打造「正濱花田實驗所」;涂佳豪以攝影呈現這座漁港的真實樣貌及內心感受帶展者進入一場正在正濱漁港上演的戲棚影戲;葉雨涵製作一塊舞台,採集像廟宇花磚上刻畫的民間故事,剪粘在這座舞台上;詹越同則將港區採集的漁獲製成標本,掃描港區空間及物件的影像,探究的漁人知識,海洋、記憶如何型塑地方認同與連結;楊水源剖析正濱在地五金,以設計結合人類學的方式進行田野調查,產出一系列的五金再造產品;臉頰緊貼地球以讓人出海探險的優良線材,透過撿拾、拆解、撚製(纖維編織)再次被使用,創立了「正濱漁有『線』公司」。

ㄊㄊㄨ圖/臉頰緊貼地球 正濱漁有限公司

打造一座無圍牆美術館

自2018年開始,星濱山團隊自籌辦理了兩屆藝術節活動,今年以永續為目標出發,本次展覽強調街區合作維運的概念,與在地6間商家、3個老宅合作,提供展場並配合日常營運,讓藝術作品能更長期地發生在地方上,在籌備期間更邀請國立政治大學社科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的師生們加入本年度策展行動,透過藝術共創再一次找回曾經在這漁業聚落的酸甜苦辣,期待「整座漁港就是美術館」打破單一建築載體,讓海濱成為一個沒有邊界的美術館。

這次在永晝海濱美術館的展覽中,我們其實是將它定義為一座「無牆的美術館」,透過與街區店家的串聯,將藝術作品展出於港灣邊的多個角落,民眾在看展的同時能夠同時看見更多這座場域中的人事物,也讓藝術這股力量整合起永續的街區廊帶。

──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

本次展期為7月24日至11月28日,除了上述作品展出外,也安排了五場創作者主題對談、五場海港再設計體驗工作坊,帶領觀從不同角度重新理解這座漁港;與「阿普蛙工作室」 聯手打造無人導覽實境遊戲,讓旅客能用手機,就能感受正濱漁港除了打卡之外的深度魅力;策展團隊也將親自帶領導覽,邀請民眾在疫情解封後,享受這片迷人的漁港。


2021 永晝海濱美術館 [people to people #那些漁港人們的日常故事]
官網連結:https://www.zhengbinart.com/people-to-people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