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墮胎禁令衝擊」,無國界醫生嚴正呼籲川普正視婦女權益

0
©MSF/Caroline Frechard

編按:

美國第 45 任總統川普於 2017 年 1 月 23 日,不顧全球女性大遊行的反對聲浪,強勢通過「墨西哥城政策」(Mexico City Policy)行政命令。該命令於 1984 年由雷根(Ronald Reagan)總統所推行,限定所有受美國聯邦資助的非政府組織(NGO)不得提供婦女墮胎諮詢、轉介、權利推廣等服務(即使在有其他資金來源的情況下亦同)。此命令先前被歐巴馬總統推翻,川普上任後立刻重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 2000 萬名女性接受不安全的墮胎手術,其中 1800 多萬來自於發展中國家,包括遭受強暴、亂倫與胎兒危及母親性命等必須安全墮胎之情況,並且有近 5 萬名婦女死於不安全墮胎的後遺症。

本篇為長期提供避孕與安全墮胎醫療照護的「無國界醫生」組織於川普簽署行政命令 2 天後所發佈的新聞稿,聲明「『無國界醫生』因不受美國政府資助,不會直接受『墨西哥城政策』所衝擊。」但與此同時,「無國界醫生」也嚴正聲明,此項命令將危及全球無數產婦的生命安全,並且波及所有美國政府資助的全球衛生項目,包括愛滋病、產婦與新生兒健康計畫。

 

翻譯/賴慧玲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重啟「墨西哥城政策」(Mexico City Policy),禁止接受美國政府資助的非政府組織執行墮胎手術或提供相關資訊和諮詢。無國界醫生(MSF)嚴正指出,此舉將迫使婦女無法獲得安全墮胎手術的醫療途徑,並將她們的生命置於險境。

不安全的墮胎行為是世界產婦死亡的 5 大主因之一,其危險性與出血、孕婦痙攣、敗血症和阻礙性分娩(即難產)不相上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球每 100 個產婦死亡的案例中,就有 13 個是由不安全的墮胎行為所造成。這樣驚人的比例在拉丁美洲、難民營和衝突頻仍的地區甚至更高。

cSerge Sibert/Cosmos

©Serge Sibert/Cosmos

缺乏安全墮胎的醫療照護服務,婦女和女孩的性命將面臨高度風險。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需要墮胎服務的女性可能被迫鋌而走險,向未受訓練的密醫或未達最低醫療環境水準的地下診所求助。WHO 指出,全球每年有 4600 萬個墮胎求診案例,其中約 2000 萬個皆屬於不安全的墮胎行為。身為醫療提供者,全世界的無國界醫生團隊每日都會接觸到受墮胎相關併發症之苦的女性病患。

為回應全球婦女和女孩的健康需求,無國界醫生的方針之一,是提供避孕與安全墮胎的醫療照護。為挽救婦女免受危險併發症的威脅,「治療墮胎相關的病發症」與「中止懷孕」是無國界醫生產科醫療的重要工作。每個因應病患需求而做出的中止懷孕服務,都經過非常謹慎的診斷,並將病患與醫療人員的安全視為主要考量之一。

「不安全墮胎的醫療後果非常嚴重,必須妥善治療。」無國界醫生美國分會執行長柯恩(Jason Cone)指出──

政府不應該拿婦女的性命當作政治遊戲的籌碼。無論風險和障礙有多高,女性都會繼續尋求各種能夠中止懷孕的方法。缺乏管道進行安全的墮胎手術,將使許多婦女無辜喪命。川普政權必須正視這些事實,並終止威脅女性生命的政策。

cJulie Remy

©Julie Remy

過去 10 年來的研究已顯示,禁止醫療提供者對婦女進行墮胎教育,或是宣傳避孕和保險套等家庭生育計畫選項,會導致更多非預期懷孕、更多不安全墮胎與死亡案例,以及更高的性病傳染率,例如愛滋病。因此,生育保健服務不可或缺,這包括提供節育和安全墮胎的醫療管道。然而,這些管道在過去推行「墨西哥城政策」時卻受到縮減。

女性應該擁有保護自身健康和福祉的資訊與工具。女性不只比男性更容易成為愛滋病毒感染者,懷孕的女性更需要明確而特定的醫療服務來保護她們的健康,同時降低孕婦或胎兒受性病傳染的風險。

新重啟的「墨西哥城政策」不只限制了提供家庭計畫服務的醫療公益組織,更會波及所有美國政府資助的全球衛生項目,包括愛滋病、產婦與新生兒健康計畫。由於部分醫療公益組織同時也肩負著對抗瘧疾和其他提升兒童健康的任務,「墨西哥城政策」若移除這些組織的經費資助,將可能癱瘓全球諸多公衛前線的進程。這些受影響的戰線將包括減少愛滋病感染案例和相關的死亡人數,以及透過瘧疾防治和預防接種方案來降低兒童死亡率。

「無國界醫生並未接受美國政府的資金補助,因此不會直接受到重啟『墨西哥城政策』的衝擊。」柯恩表示:「儘管如此,在我們提供醫療服務的地區裡,許多婦女和小孩都會直接受到這項政策的影響和傷害。無國界醫生因此必須挺身而出,聲明這項政策將重創全球為了降低產婦死亡率和苦難所做的共同努力。」


原文出處:Doctors Without Borders Statement on the Reinstatement of the Mexico City Policy on Abortion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