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基金會首次來臺,社企金融論壇星光閃耀

文/立法委員余宛如國會辦公室

立法委員余宛如今(27)日邀請阿育王基金會(Ashoka Foundation)抵臺參與「社會企業金融論壇」,此是該基金會首次派代表 Fernanda Mijangos 來臺,分享全球社會企業發展脈動的第一手訊息,希望有助於打開臺灣發展社會企業的膠著困境。而「社會企業金融論壇」,更是臺灣第一次專注在社會企業融資議題的論壇。

阿育王基金會為世界最大社會企業育成機構。自 1980 年創立以來,已經支持 85 國,超過 3000 位社會企業家。其每年投資超過千萬美元自助社會企業,超過 90% 成功,其投資、輔導能力遠勝美國商業雜誌《財星》500 大企業。

阿育王基金會同時也是國內社會企業圈推崇的楷模,此次來臺分享全球社會企業投資的第一手現況,備受關注。阿育王基金會代表 Fernanda Mijangos 將會在此次「全球社會企業融資趨勢」議程中,對全球社會企業投資分佈、被投資的社會企業背景做完整呈現。

阿育王基金會全球社企投資與輔導經理 Fernanda Mijangos

臺灣第一個上創櫃板的社會企業「生態綠」的創辦人,同時也是現任立委的余宛如女士表示,社會企業在臺灣發展多年,也有許多願意嘗試的創業家。然而,臺灣社會企業投資不盛,募資不易,多數容易早夭。希望藉由這場首次關注社會企業融資的論壇,提升社會企業投資概念與風氣。

到場致詞的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對「社會企業金融論壇」表示肯定,希望能夠作為明年唐鳳政委與社企流舉辦「亞太社會企業論壇」的前鋒。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會鄭貞茂與臺北市產業發展局局長林崇傑也期待能藉由社會企業籌資環境改善,帶動更多企業發揮社會影響力。凱基銀行魏寶生董事長也以企業的身分,表示對政府用心的肯定。

臺灣各界對此活動也表示熱情支持。臺北市政府、中華開發金控、六福皇宮集團、中華航空、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臺灣期貨交易所、數位文化協會、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生態綠皆單位長官皆出席力挺。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