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

核能、天然氣納歐綠色投資 恐助俄擴張戰爭

圖/ Johannes Plenio @pexels

程士華/綜合報導

歐盟執委會擬將核電、天然氣列入綠色投資項目,歐洲議會於本週(7/6)投票翻案失敗,國際環保組織批評,此舉將對國際減碳、減緩氣候變遷的目標扯後腿,綠色和平更指出,歐盟天然氣主要供應國為俄羅斯,這項提案相當於資助俄國,為未來戰爭提供金援。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歐盟執委會今年在《氣候授權補充法》 (Complementary Climate Delegated Act)條文中提議,納入核電和天然氣於「永續金融分類法」的「綠色投資項目」;相關提案在歐洲議會形成兩極化討論,議會需要有353名議員反對才能翻案。

而最終,在7月6日的投票中,反對案的投票結果為278票對328票,翻案方提案未通過,因此歐盟《氣候授權補充法》 的內容,將於2023年1月1日生效實施。

漂綠方案龐大利益 恐抵銷對俄制裁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綠色和平歐盟分部永續金融倡議者Ariadna Rodrigo痛批,這是骯髒的政治,將天然氣和核能標記為綠色,將讓更多資金流向俄國,助長戰爭所需經費,這是一個令人髮指的結果。

圖/ Kelly @pexels

綠盟表示,嚴正譴責這項結果,歐盟執意護航核電與天然氣之舉,與歐盟執委會所公布的「REPowerEU」計畫南轅北轍,更是直接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浥注資金,該計畫是針對俄烏戰爭情勢,加速於歐盟全境提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與市場,並從今年年底開始,逐步減少自俄羅斯所購得的石油、天然氣,並於 2030年終止向俄羅斯購入化石燃料。

綠盟指出,自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歐洲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天然氣批發價格,已經比2021年同期高出6倍;在鈾燃料的價格,也在歐盟和機構投資者的推波助瀾下,較三年前漲幅來到170%。

「漂綠」就像旋轉門 餵養核電財務無底洞?

綠盟指出,現今各國核工業的新增營建案,多數一再遷延、持續追加預算,這些現象再再證明,核工業不論是開發新案或延役老舊機組皆高度依賴政府補貼。

圖/Johannes Daleng@unsplash

綠盟引述,主力營運地在英國的核電巨頭EDF曾公開表示,若核電無法列於「永續分類」,將無法順利獲得494億歐元的浥注、維持老舊反應爐的運作,這恐讓EDF財務面臨破產,這與歐盟的政策方向兩相呼應。

綠盟強調,歐盟在「永續分類」的「綠色投資項目」增列核電與天然氣已然使「永續分類」成為漂綠工具。此事傷害的不僅是歐盟自身的公信力,更是戕害《巴黎氣候協議》的減碳目標。

綠盟批評,歐盟若執行這項政策,將瓜分加速佈建再生能源所需要的資金,未來核電、化石燃料巨頭可以打著「2050淨零碳排」之名,要求歐盟及會員國,以國家之力繼續補貼核電與化石燃料,推遲廢核與降低化石燃料需求的時程。

綠盟呼籲,各界認清核電與化石燃料業在歐盟內部層出不窮的旋轉門醜聞 ,停止為核電與化石燃料漂綠,同時呼籲擁核人士、污染耗能產業、用電大戶,勿假歐盟「綠色投資項目」之名誤導社會大眾、積非成是,葬送能源轉型之路。

(核稿編輯:劉彥良)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