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驕傲!綠藤生機、綠然 DOMI,榮獲全球年度「對世界最好」企業!

0
綠藤生機與 DOMI 綠然能源獲得「對世界最好」國際大獎

 

文/綠藤生機

被美國財星雜誌譽為 2016 年企業 5 大趨勢之一的「B 型企業」(B Corp),甫揭曉年度最高榮譽── 2016「對世界最好的企業」(Best For the World)國際得獎名單。臺灣 B 型企業綠藤生機(Greenvines)DOMI 綠然能源,分別獲得「對環境最好企業」以及「對社區最好企業」大獎,在全球超過 1800 家 B 型企業中脫穎而出。

B 型企業國際認證單位── B型實驗室(B Lab)的歐洲共同創辦人 Marcello Palazzi 也給予高度肯定:「今年 4 月參與在臺北舉辦的第一屆 B 型企業亞洲年會,讓我看見 B 型企業在亞洲的驚人成長,也對臺灣帶頭引領亞洲地區 B 型企業運動的能量印象深刻。恭喜 DOMI 綠然能源與綠藤生機能獲選『對世界最好的企業』,也很期待和大家一起持續推動亞洲 B 型企業發展。」綠藤與 DOMI 綠然能源展現出企業追求成長的過程中,也以創新模式進一步對社區、環境帶來正向影響力,更同時讓臺灣企業站上國際舞臺,成為臺灣之光。

B Lab 歐洲代表 Marcello Palazzi

B Lab 歐洲代表 Marcello Palazzi

綠藤生機──創新模式拿下全球前 23 名高分

根據美國航太總署數據,今年 7 月創下有紀錄以來地表最熱的月份,氣候變遷造成嚴峻挑戰,影響生態平衡、糧食問題等。如何發揮商業力量落實環境永續成為重要課題!臺灣新創生活品牌綠藤生機,是臺灣第三家獲得國際 B 型企業認證,致力於從飲食到生活用品的革新,獲得「對環境最好」(Best For Environment)獎項肯定。此獎項從超過 1800 家 B 型企業中,篩選出在環境面向的認證分數前 10%,評估面向包含企業在設備、原物料、與資源/能源使用狀況、對整體供應鏈的環境影響,更重要的是,評估企業在產品或服務設計上如何解決環境問題。

綠藤生機首年即獲得「對環境最好」獎項、分數更位居全球第 23 名!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表示:「追求永續一直是綠藤的核心價值,能代表臺灣獲得國際肯定、與世界頂尖品牌並列,我們感到很驕傲。綠藤也會更努力以創新產品解決問題,讓餐桌上的食物到生活中的用品,都能有更健康、永續的選擇!」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

傳統慣行農法為了追求穩定產量與銷售規模而大量使用化學肥料、農藥,持續汙染土壤與水循環系統、也降低蔬菜內的營養價值。綠藤生機首創「活著」的芽菜,以有機栽種模式,不添加任何農藥、化學肥料等,並以創新的壓力與水分管理模式,節省 90% 的水資源,更提高芽菜的營養密度,創造出更為永續的糧食生產方式。(參考:用商業解決問題,用永續對待土地-專訪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

此外,隨著石化產業發達、相關來源成分大量應用於生活用品配方,消費者在日常清潔保養過程中頻繁接觸石化刺激性成分,造成健康負擔與環境危害。綠藤生機創新結合植物科學、回歸肌膚真實需求,研發出獨特個人清潔保養品。重新定義天然──「兼顧對肌膚與環境的友善」,堅持不添加矽靈、塑膠柔珠、抗菌劑等,以植物清潔成分取代石化清潔成分,以來自大自然的蜂膠取代抗菌劑等創新配方,不但獲得國際 Cosmos 有機認證肯定,產品平均天然占比高達 98.85% 以上,對環境更永續。

除了以產品帶來生活上的改變,綠藤生機也致力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從發布全臺第一本公益報告書、積極推動 B 型企業發展,以及與 True Moringa 合力打造非洲最大有機辣木田、幫助迦納小農生計及保留當地環境生態、超過百場的健康永續講座,到影響 2500 名學童的食育計畫,並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力量,傳遞正確實用的永續理念,每年影響超過 100 萬人次。

綠藤生機首創活的芽菜,營養密度更高

綠藤生機首創活的芽菜,營養密度更高

DOMI 綠然能源──結合社區力量 從「家」開始改變

臺灣第一家取得 B 型企業認證的 DOMI 綠然能源,也是唯一從關注環境保護切入能源議題的創新型社會企業。他們為企業進行能源消耗的健檢並起而行動改變,帶動企業藉由參加植樹的親子活動來關注並放大自身環境與社會影響力,結合「減碳,增氧」以及環境教育的創新商業模式,連續 2 年獲選「對社區最好的企業」(Best For Community),整體積分高達 129 分,整體表現也獲得「對世界最好企業」(Best For the World-Overall)的肯定。DOMI 綠然能源共同創辦人連庭凱表示:「綠然能源希望從家出發,解決共同的環境暖化問題。期許用創新方式,讓節能節電成為消費者及下一代孩子的 DNA,除了持續用一減一加的創新模式降低對能源的使用與地球的負擔,也將觸角延伸到經濟弱勢的家庭,著手改善能源貧窮問題,讓社會更好更亮。」

DOMI 綠然能源期許用創新方式讓節能節電成為消費者及下一代孩子的 DNA

DOMI 綠然能源期許用創新方式讓節能節電成為消費者及下一代孩子的 DNA

邀請大家一起「對世界最好」!

在得到國際性的榮譽之時,綠藤生機與 DOMI 綠然能源團隊也特別整理了免費的「減法生活電子書」與「節能環保紅綠燈」,希望串聯消費者一起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在「減法生活電子書」中,綠藤生機特別提供 10 項「對環境更好」的減法實踐,例如:一個人下樓時別搭電梯、少吃羊肉(一客羊肉碳排放量相當於從臺北開車到新竹)、別買不需要的東西等。而 DOMI 綠然能源也推出節能環保紅綠燈,評估民眾在環保上採取的動作,如使用的燈泡類型與能源管理方式等,紅黃綠 3 種答題選項分別代表其環保程度。邀請消費者從飲食到生活,落實環境永續,一起「對世界更好」!


關於綠藤生機(Greenvines)

臺灣第 3 家國際認證的 B 型企業,秉持「生活永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創立綠藤。從研發出臺灣第一款有機活芽苗,帶來農業與飲食的革新,到創新結合植物科學,推出第一款有機芽苗活萃洗沐保養品,再到不間斷的生活知識教育,發揮影響力。從吃到用,期許讓一個更真實、更健康的永續生活型態萌芽。(參考:用商業解決問題,用永續對待土地-專訪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

關於綠然能源(DOMI)

綠然能源(DOMI)是一家志在創造環境與社會影響力的社會企業,由一群熱愛挑戰、充滿行動力的創業家們組成,為了一個很簡單的使命:讓下一代的未來更美好!深信有效使用科技以及創新的商業模式,只要你我在乎,「改變」就能很簡單。打破對於成功的定義,運用商業力量做好事,成為 Best for the world,而不只是 Best in the world。堅持創造改變,讓我們共同的家──「地球」開心微笑,就是 DOMI 人的驕傲。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