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34:行無礙推無障礙旅遊盼社會協力打造友善環境 地方政府推動平台整合待用餐資源

0

本周有不少與身心障礙朋友相關的消息,首先看看來自殘障聯盟針對身心障礙媽媽育兒現況的訪談發現。

目前全台有將近近三十七萬名身心障礙媽媽,殘障聯盟近日訪談 84 位育有子女的身障女性後發現,她們在照顧孩子的時候常面臨一些困難。殘障聯盟呼籲政府關注身心障礙媽媽的需求,建置諮詢電話或網站,研發或引進身障媽媽適用的幼兒照顧輔具。

另外關於無障礙議題,上週在 PeoPo 公民新聞網有一篇「無障礙旅遊」的精采報導專題,也很值得關注。今年四月,110 位身心障礙者在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的號召之下,到澎湖花火節出遊。這次出遊的經驗與行動觀察都記錄在這篇專題中,此外還有一些延伸的思考議題,他們希望藉由自己的經驗,讓社會大眾、公部門及旅遊業者看見「無障礙旅遊」並不困難,一起打造更友善的無障礙環境。

▲ 身障朋友出門雖不方便,但同樣享有走進社會的權利。
圖片來源:PeoPo 公民新聞網

新北市社會局首度以公辦民營的方式,與伊甸基金會合作,在汐止為身心障礙朋友打造「秀峰家園」,這裡除了提供生活自理所需的協助和訓練之外,也幫助媒合就業機會,希望早日讓身心障礙朋友可獨立生活,重返社區和社會。

同樣理念、不同做法的事例,還有台東的牧心智能發展中心,為了增加身心障礙學員與社區民眾互動,中心在鄰近空地露天擺設了一個二手小市集,讓學員們在這裡學習服務,義賣所得則用於班級支出。

最近,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也與國內餐飲事業 TINA 廚房/蕃薯藤家族合作,成立了以餐飲服務為主的「忠孝庇護工場」,這是他們繼洗車、印刷、烘焙、食品包裝等庇護工場之後,所嘗試的新型態公益服務品牌,希望為身心障礙朋友提供更多元的就業機會與工作環境

▲ 忠孝庇護工場目前聘用 18 名身心障礙員工,包括心智障礙者、自閉症患者與多重障礙者等。圖片來源:UDN 聯合新聞網

心路基金會同樣也在為身心障礙者成立庇護工廠方面投注許多心力,他們本著「成就身心障礙者最大的可能」的理念,陸續在全台各地開辦洗衣工場、加油站、心路餐坊,PeoPo 公民記者近日也拜訪了心路在高雄鳳山開辦的「一家工場」,簡單記錄身心障礙朋友的工作情形,希望讓大家更了解他們的努力。

接下來也來繼續追蹤關於待用餐的消息吧!「待用餐」的公益行動,持續在全台各個城市或鄉鎮角落開枝散葉,獲得許多人的助力與關注,生命力新聞上週則採訪了全台最早開始這項行動的店家,深入了解店家的動機、理念和背後故事,也提到了他們未來的計劃

台中市市政府即將推出的「待用慈善食物資源地圖」之後,宜蘭縣政府也成立了「待用餐資源平台」,希望憑藉政府力量協助整合民間的待用資源,讓真正需要的人受惠。

除了目前規劃中的紙本地圖,未來也預計推出數位版本,製作成網站或 App,不過雖然全面宣導與推廣的工作很重要,但這樣是否能真的居中發揮功效,目標對象所擁有的網路資源,或是有無相應的配套做法,或許也是未來要多多考慮的地方囉!

▲ Pepy 過去七年在柬埔寨鄉村推動青年領導與改善教育品質的工作。
圖片來源:台灣立報

最後,本周立報一篇〈改善偏鄉環境 要靠當地領頭羊〉的編譯報導,提到了小型組織「推動教育培力青年」(Promoting Education, emPowering Youth, Pepy)在偏鄉嘗試改善當地教育環境與觀念的嘗試,對於小型的 NPO 來說,要如何有效地推動改革,Pepy 分享了他們執行「拉力策略」的經驗。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