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18:NPO庇護工場嘗試創新行銷 食物銀行延伸服務觸角送暖至外島

0

又來到新的一週,跟著我們一起來追蹤國內公益大小事吧!

在國內 NPO 相關新聞方面,農曆年節將至,許多庇護工場也開始特賣年節產品,不過今年因受到景氣影響,銷售業績不甚理想,許多 NPO 也開始嘗試許多創新方式,希望提升商品的吸引力和買氣。

為了幫助庇護工場促進行銷,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上週也舉行了記者會,為新北市 20 家庇護工場宣布特賣活動開跑。台中市勞工局今年也嘗試協助整合中市 7 家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讓各家在行銷上不再「單打獨鬥」,藉由聯手共創的品牌,合作推出內容更豐富、更適合年節的商品組合,提供大家更多選擇。

今年度高雄市勞工局也開始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庇護工場,未來預計將補助 12 家庇護工場營運,提供 166 個庇護性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朋友。當然,除了販售一般商品之外,還有庇護工場是以不同的方式經營,如中華民國關懷魚鱗癬症協會希望幫助病友學習就業和社交互動而成立的「愛心伴伴屋」,就是以社會或企業愛心捐贈的二手商品為主的庇護工場,物美價廉的特色吸引不少朋友前去挖寶。

▲ 台中市勞工局協助庇護工場年節商品行銷,推出聯合品牌。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在 NPO 動態方面,關懷孩童生活與教育議題的至善基金會,最近分享了他們的「越南幼兒照顧計畫」成果報告,讓大家更了解他們的理念和行動,若想先了解這項計畫的發起背景和概況,也可以到他們的網站上逛逛。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最近舉辦了兩場心智障礙朋友的畫展活動,分別於台北中正區公所市民藝廊和蘆洲李宅展出,歡迎大家前往參觀,一同分享他們的夢想。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推動的「1919 食物銀行」服務計畫,在去年拓展辦理範圍,服務對象由八八受災民眾,擴大為全台各地的經濟弱勢家庭,藉由配送食物包的補助方式,關懷生活困苦家庭。在經過一年的細心籌劃之後,之後他們的服務也會拓展至外島,在澎湖馬公和吉貝兩地成立分行,將來自社會的愛心與溫暖傳遞給當地需要的朋友。

除此之外,19191 食物銀行也於2013 年初獲內政部核准勸募字號(內授中社字第 1015936157 號),會持續與全家超商合作在全台 2900 間店募集,預計服務 3800 戶經濟弱勢家庭,歡迎你的響應!

▲ 每份食物包內都是「基本民生需品」,1919 食物銀行的服務原則之一,
不僅希望透過物資的補助,減少弱勢家庭的負擔,也希望協助物資整合,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圖片來源:1919 食物銀行 FB 專頁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第八屆「阿公阿嬤節」,將於 1/19(六)發動全台踩街串連的活動,陪伴行動不便的長輩們一起上街逛逛,提升長輩們的社會參與感。不過,活動雖然獲得熱烈響應,但目前全台各單位總計起來還缺四百位志工朋友的幫忙,歡迎大家一起來! 另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執行長林依瑩也將於 2/3(日)社企流一週年活動「From Idea to Action-五百個種子對世界的想像」中,分享弘道推動「不老騎士」計畫的經驗。

▲ 台東救星教養院夥伴練習與熟悉平板電腦操作中。
圖片來源:胖卡部落格

本周「胖卡—數位落差行動車」(Puncar Action)在 NPOst 的專欄分享了兩篇文章,分別是胖卡與台東救星教養院以及台灣世界愛滋快樂聯盟的合作經驗,主要談的是人力、資源都相對不足的 NPO,如何運用電腦以及 Web 2.0 服務提升工作效率,進而提供弱勢朋友更好的服務。比如說,iPad 等我們現在都不陌生的平板電腦及其所提供的行動應用,讓你我的生活都便利不少,不過平板又如何可以幫助 NPO 夥伴改善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呢?當然,光有硬體設備不足以成事,要怎麼運用雲端硬碟和臉書整合服務呢?一起來看看胖卡怎麼想、怎麼做數位培力的吧!

最後,青年公益家沈芯菱在「獨立評論@天下」的專欄「斯土.斯民.斯情」上線了,寫努力小革命的人們,期待她之後分享的故事啦!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