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讓你直接票選勞動局長,中老年人被忽略了嗎?(要參選或投票都要12/7之前登記喔)

0

九合一大選落幕,我們開始該把目光放在下一步,看看可以往哪個方向努力了。其中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因為提倡「開放政府,全民參與」,耳目一新的選舉作風,讓許多人燃起改變的希望。不過,今日起跑的「自己的勞動局長自己選」活動,可能無意間不小心忽略了網路近用性不足的市民,其中可能比較多的是年紀稍長的台北市民。

大選結果 29 日才剛出爐,隔日(30)將接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團隊馬上提出「自己的勞動局長自己選」活動,只要你年滿十八歲,為台北市民或於台北市工作,並符合柯團隊開出的備選條件,就可於 12 月 1 日至 12 月 7 日提出申請,就有機會成為「民選的北市勞動局長」。

不過,要成為勞動局長的「備選人」,還是需要符合一些規定。柯陣營開出以下三項條件:

1. 個人簡歷與參與公民遴選之個人同意書。
2. 凡工會及勞工運動組織、勞動行政、勞動相關學者,且滿五年以上經歷之工作證明。
3. 五分鐘內的影片或一千字以下之文章,介紹自己與說明如何實踐柯文哲市長的勞動政策。備選人得檢附勞動領域相關領袖與專家學者之推薦函。

遴選委員會將會透過書面審查與面談選出兩位備選人,再交給公民直接投票選出未來的台北市長。(官方完整勞動局長遴選辦法請看這裡。)

不過,若你是年滿十八歲的台北居民(包含戶籍地位於台北市或工作地點在台北市),想要參與投票,自主選出心中的勞動局長,也需要於 12 月 1 日至 12 月 7 日事先登記。並在 12 月 14 日透過實體或網路完成投票。(實體投票地點是:吉林路24號)

這其實是一個很令人感到興奮的嘗試!它將地方政府長官的決定權,部分交回人民手中。不過,新嘗試一定會出現質疑的聲音。

除了可能提高市政成本之外(從遴選委員會到投票的實體流程,行政與人事總花費大約多少?)更多的質疑是:中老年以上的市民,網路近用其實不如年輕人高。那麼,目前主要透過網路宣傳的「自己的局長自己選」活動,是否排擠了中老年一代的權利?畢竟,這個消息如果沒有透過主流媒體大力傳送,短短七天的登記參選與投票時間,可能很多人得知消息之前活動就結束了,更何況,這還是前所未有的新做法。

所以,如何讓不熟悉網路資訊的市民,也有機會得知這個消息,提高各年齡層對於這個活動的參與率,達到民選局長的實質意義,是擅長打網路戰的柯團隊需要處理的難題。

但無論如何,權利都是必須靠自己爭取而來。既然出現公民參與的契機,就別再犬儒了,多多嘗試吧!把你的建議回饋出來,貢獻你的勞力與腦力,動手打造我們自己的美好社會吧。

 


 

按讚,接受更多公益新思維!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