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App「e管家Plus」全新升級,接收政府資訊無障礙

0

文/王志傑、李佩柔

政府的各項最新政策與便民服務,時常散落在各單位網站,透過新聞媒體報導的內容又經過修改,要如何直接找到純粹的資訊呢?「e管家Plus」或許是一個選擇。

國家發展委員會設計的服務平台最近升級成「e管家Plus」了!無論你是勞工、銀髮族、還是學生,都可以從此平台找到需要的相關資訊;各縣市政府的電子刊物,在此平台也有完整蒐集。這個升級的App已在8月1日正式上架(iOSAndroid),民眾可以下載來試試看。

新版「e管家Plus」新增了「我的專區」、「全民快訊」、「生活地圖」、「我的收件匣」、「我的國民帳戶」、「電子刊物」與「分級登入」等七大功能,其他還有「我的生活地圖」與「更正通報」。我們稍微試用了這個全新的App,並且向大家分享使用經驗。

一開始進入e管家Plus,e管家會先貼心地教導您如何使用新介面。(以下截圖皆為iOS系統介面)

1 一開始的介面

左右滑動可以切換功能類別,類別包括「個人會員登入頁」(包含即時訊息、訂閱服務、e管家快訊、我的國民帳戶、我的生活地圖、更正通報、會員登出等)、「我的專區」(可按右上角的「+」號,依據個人身分,如學生、銀髮族、工作人、身心障礙、急難救助等訂閱有興趣的資訊)、「電子刊物」(蒐集全國縣市的政府刊物,如台北畫刊等)、「APP推薦」(蒐集全國縣市與各部門的APP,如高速公路1968、旅行台灣等)。

你可以用臉書帳號及國民帳戶兩種方式登入「我的專區」,APP會先請你根據身分、性別、戶籍所在地等勾選資料,按右上角「+」號也可以依照個人興趣,挑選學生、銀髮族、工作人、身心障礙、急難救助等族群的資訊,「我的專區」就會依照您的勾選需求,將你有興趣的資料都送到你面前。

我的專區_設定

在「我的專區」裡面勾選有興趣的資料,就可以接收到相關訊息。

e管家plus直接把有你訂閱的內容送給你。

我們先勾選「北」與「新北市」,所以最後都出現新北市政府的資訊,並在此獲得老人津貼、身心障礙、就業情形、升學規劃、勞健保補助等資料的聯絡窗口、申辦地點、步驟,所需文件備份等注意事項等等。

繼續閱讀 我的專區.2

進入我的專區,點選相關新聞後,中間有一排五個符號,分別為,「喜歡」、「連絡電話」、「所在位置」、「社群分享」、「申請步驟」。如果您喜歡這則資訊,可以按一個愛心,把它收藏起來喔。

點選聽筒符號,顯示出該單位的聯絡電話,性騷擾諮詢專線:113。

點選聽筒符號,顯示出該單位的聯絡電話,性騷擾諮詢專線:113。

最方便的是你可以直接按旁邊的「電話圖案」,直接播打給負責單位,不用再重新輸入電話號碼。

點選地標符號,跑出該單位的地址所在,新北市社會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5樓

點選地標符號,跑出該單位的地址。

如果喜歡這篇資訊,可以分享給社群上的朋友,例:Facebook、Line、WeChat、G+、E-Mail

如果喜歡這篇資訊,可以分享給社群上的朋友,例:Facebook、Line、WeChat、G+、E-Mail

再來就是最方便的部分了,我們看到政府網頁常常內容很多很雜,但卻常常不知道該怎麼做。但這個App都幫你整理好了!「申請步驟」已經幫你用圖像式的方式整理好了,進入「申請之應備文件」也已經把你該準備的文件一件件列出來,準備好了之後還可以一項一項打勾勾,就不會忘記漏掉了,真的是很人性化的設計……如果政府網站也能這麼貼心,那就太好了!

最後,提醒您,如果遭遇此事情,APP會給您申請管道、步驟,應備文件,其它注意事項,或對此消息感到疑問,可以更正通報。

可透過此APP給您申請管道、步驟,應備文件,其它注意事項,或對此消息感到疑問,可以更正通報。

其他還有「全民快訊」網羅社會福利、教育學習、飲食安全等各式各樣的政府活動消息,並由編輯組每日精選10~20則訊息,重新彙整文章、照片、電話、地圖等資訊。

全民快訊

點進去直接可以閱讀文章內容,點選收藏後,此文章就會放在主頁裡「我的專區」。

全民快訊.1

「電子刊物」則蒐集全台123個機關,500本刊物,包括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刑事警察局等單位,使用者可將特別喜歡的刊物放至「我的書櫃」收藏。只不過,刊物都需要PDF檔下載,手機閱讀可能不太方便。

電子刊物

電子刊物.2

你可以在此找到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推出的《高雄畫刊》。

「APP推薦」也是本次改版的重點之一,這裡蒐集了機會所有政府製作的實用APP,例:旅行臺灣、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公害報報等。

政府APP

各式各樣的政府APP,通通都有,任君下載。

拉回「個人會員登入頁」的部分,其中「我的收件匣」又分成「災害示警」與「在地訊息」,「災害示警」彙整中央機構及各縣市資訊,例:夏天正臨颱風季節,此App就可收到大雨特報及陸、海上警報,讓大家盡早準備防災,也隨時發布即時交通資訊、道路情況等。

即時訊息

但先前試用「災害示警」的部分出現一些BUG, 同一則訊息「白河水庫:調節性放水」出現很多次;但幾天之後狀況已改善。

白河水庫

再進入「我的國民帳戶」,必須以「我的E政府」的帳號密碼登入,分為「最新帳單」、「歷史帳單」二種。進入「最新帳單」,點選右上角「我要訂閱」,訂閱您所需要的服務通知,例: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臺灣電力、公路監理-汽車定檢等服務,就可收到各式各樣的個人稅單與帳單,水費、電費、手機通話費都可經由這個App收到。

國民帳單.2

「歷史帳單」裡面則有生活規費、行政規畫、稅務三項,一樣點選右上角的「我要訂閱」,選擇您所需要的服務通知即可。

國民帳單.1

進入「生活地圖」之後,新版APP利用定位技術,整合各家機構單位舉辦的活動,利用主動推播系統,提供貼心的即時訊息。以我身處台北市林森南路附近為例,臨近就有「植物的魔法特展」展覽。你還可以依此查詢鄰近的醫療、金融服務,不需再打地址,就能馬上跑出各地標。

生活地圖

金融機構

醫院據點

 

經過半日測試,我個人最喜歡的功能是「生活地圖」、「我的國民帳戶」。「生活地圖」可以告知我們附近有哪些生活機能,就近找地方辦事情,看展覽、看表演、看醫生、領錢,都很方便。而「我的國民帳戶」,就像是是貼身小錢包,會即時通知您哪些賬單到期,需要繳費了,手機通話費、生活水電費等,都絲毫不遺漏,不用再等待政府單位寄來的紙本通知單了。

 

延伸連結>>

e管家Plus官網

iOS版APP

Android版APP

 

延伸好康>>

e管家Plus全新改版大Fun送

體驗在地生活,天天分享送好禮

 

『本文為受國發會邀稿撰寫的無償試用開箱文。』。

 

 


按個讚吧,提供您更多的好消息,謝謝。

 

作者介紹

王 志傑

提供正面能量,樂於助人、日行一善,是我的座右銘。發現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給大眾們一個發聲的機會。聽見弱勢者的聲音,是我的義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