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大家,NPOst 這半年很充實

0

大家好,我是總編P。

感謝大家對 NPOst 公益交流站 的支持,特別是在公益組織相關議題不斷成為主流媒體焦點的最近兩周,(參見:災難發生時該怎麼捐? 紅十字會到底怎麼回事?)我們獲得許多迴響,讓我們更加確信 NPOst 的目標– 讓更多公益組織內外的人都更了解彼此,更知道怎麼把對的事做對 ── 是此時此刻台灣極需要的。我們很幸運,在諸多夥伴的協助之下,能專注於此一目標,打造有效的交流平台。就各項指標來看, NPOst 已經可以說是台灣最大的公益資訊類垂直媒體, 雖然這領域狹窄了點(XD),但也是個值得高興的事。

即使如此,我還是想跟大家聊聊「為何要有 NPOst 」這個話題。部分朋友可能知道,我們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本身也是個非營利公益組織,過去幾年來主要的幾個計劃算是得到肯定,包括 胖卡 數位落差彌合行動車PanSci 泛科學 ,八八風災當時的莫拉克災情中心,以及最近正在推動的 NPO 資訊志工培訓。 因為成員是一群想要改變世界的科技宅,所以做得事情也都聚焦在「科技 x 新媒體 x 公益」這三個元素的交集。事實上,NPOst 雖然遲至今年才正式啟動,但卻是最符合這三個元素交集的計劃,簡直就是我們協會宗旨的最佳實踐。

我相信,包括你我在內,我們的身邊都聚集很多想做對的事,讓社會變得更好的朋友,NPOst 希望能讓這些人找到相對應的公益組織,在可負擔的情形下,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

我們認識很多的公益組織或社福團體,這些組織有大有小,有富有貧,他們在不同的層級跟位置上專注地做事,但不見得能跟其他組織搭配合作,產生綜效。我們認為 NPOst 可以作為一個行動者,有目的地協助不同組織合作,同時讓他們遇到的挑戰,以及面對挑戰而做的努力,被更多人重視,因而讓更多人參與。我們從今年起開始舉辦 「NPOst 公益爆米花」 活動,針對重要的公益社福議題–教育、醫療、老年照護、國際志工等等–持續舉辦線下活動,每月一場,每次來的人不多,30-50人,但是都是擁有高度熱誠跟行動力的NPO人,值得大家一起來認識議題,也認識新朋友。

公益組織跟社福團體被媒體呈現時通常是刻板的,片面的。若你在外頭看,看到的多半是可憐的個案故事以及名人的代言跟捐獻,看不到的是支撐台灣社會運作的諸多 NPO 的運作 know-how,NPO 工作者的一手心得, 以及創新跟改革 NPO 的做法。 NPOst 要將這些呈現給更多人,不只是商業公司運營有學問, NPO 經營也不簡單。

簡單來說,我們不只重視公益與社福議題,也重視組織裡外的人。超過 50 位來自公益與社福組織,或相關議題的專家作者持續在 NPOst 上,用最認真也最有熱誠的文字跟各位交流。如果你也認為 NPOst 的目標值得追求,歡迎你加入我們。

我們預計將在今年 11 月 14 日舉辦首場大型活動,我們希望把國內外最棒的 NPO 工作者都請來,讓大家痛快交流。請大家先把這天保留給 NPOst 啊~

NPOst 如你所見,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們也 還有很多預定計劃待實現,可能無法在這篇文章裡全部列出。如果你對我們有什麼期待,認為我們該優先做哪些事情,歡迎跟我們聊聊,我們很有可能因此改變工作順序。

我們的Email信箱是 npost.tw@gmail.com
主編:張傳佳(CCC編)
總編輯:鄭國威(P編)

再次,謝謝大家。

作者介紹

鄭 國威

NPOst總編輯,一個容易焦慮的阿叔。熱愛媒體改革,以創新媒體為志向。創立過很多媒體網站,希望在NPOst達到最原初的理想:讓人人都懂公益、都能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