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s:您的臉書專頁長草了嗎?(上)——NPO定位再思考

0

台灣人愛臉書成痴,不少 NPO 也趁著這波趨勢替自己的組織開設了臉書專頁。然而,帳號建立好之後的事呢?粉絲人數面臨瓶頸?苦無內容可發?小編後繼無人,臉書專頁荒煙蔓草?無論您的臉書專頁今天遇到什麼困難,讓我們一起從NPO的角度重新出發,思考臉書專頁如何能充分發揮它的實力!

「設定目標」,辦臉書專頁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不要覺得怎麼第一段就是廢話,如果不清楚臉書專頁設立的目的,也就無法衡量臉書專頁的「業績」。目標是為了宣傳理念?瞭解群眾對於組織所經營的議題有何期待?補足官網的即時性和互動性、扮演「輕便型官網」的角色?辦活動時容易動員粉絲?尋找潛在人才和募款機會?

根據不同的導向,樣樣都會影響經營臉書專頁的方式。例如說,若目標是只要吸引越多的讚就越好,那麼不妨適度張貼一些「和組織耕耘的領域無關的貼文」,吸引一些原本不屬於你的粉絲的族群;或是在貼文中標注(Tag)另一個合作組織或活動講者,這樣貼文將會出現在他們的塗鴉牆上,也將會被分享至他們的社群。

但按讚之後,這些粉絲是否會持續的給予NPO臉書專頁關注?每則貼文和轉貼連結,是否有和粉絲數量相應的基本流量?如果您希望吸收到的都是最精實的粉絲,並已鎖定目標族群(Target Audience),那麼就應慎重考慮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您無法說服的人身上,專心經營和維繫您所「需要」的粉絲,思考要宣傳的內容是「什麼」。

無論如何,「讓人知道您的組織還活著」是公認的臉書專頁一大功能。建議發展出固定的發文頻率,萬萬不要讓人一點進你的粉絲頁,看到的卻是兩個月前的貼文呀!相反地,一日多篇固然為佳,但問安文(「天氣真好,各位吃早餐了嗎?」)以及氣象文(「地震了!各位粉絲沒事吧?」)請適量酌發。不然被取消訂閱(Unfollow)也是很可能發生的。

「永續管理」,誰來負責經營?

「小編」的高流動率對於粉絲頁的永續經營並非好事。粉絲頁管理的工作經常落到實習生、志工或是新進同仁的肩上,好處是「年輕人比較熟悉網路」,缺點是這些「年輕人」往往來不及熟悉組織業務,難以在貼文內容上直擊要點、有效連結倡議內容。無論是網路行銷或傳統文宣,「宣傳」的工作交給組織最外圍的人負責經常是非常危險的,若對於要宣傳的內容一知半解,再花俏的海報也難收成效,甚者,這些宣傳工作又會回過頭來落在承辦活動或是經營議題本身的同仁肩上。

「小編」的流動率在粉絲之間的影響力恐怕遠高於您的想像,舉凡發文口吻、取材方向……縱使粉絲們從未見過小編真面目,也會察覺粉絲頁風格丕變,或是疑惑小編是否精神分裂?建議帳號管理權限在交接之時,也應將取材來源、成效統計等一切資料同步交接。發文風格調整事小,若讓粉絲頁長出雜草就不好了。

倘若 NPO 有心利用社群媒體進行倡議宣傳,在組織中的定位不應僅僅是個「誰有空誰接」的工作項目,而是由瞭解粉絲頁目標、瞭解組織業務的人員長期經營,才能將粉絲頁運作出影響力。您的付出,粉絲都會感受到差別的。

關於小編如何找出更多發文靈感,請閱讀您的臉書專頁長草了嗎?(下)——別開生面的小編貼文

作者介紹

陳 妤寧

在臺大政治系畢業、喜歡同時說正反觀點的優缺,在臺灣網路圈工作兩三年、喜歡網路濃濃的開放和建設個性,現在希望理性的社會工程,能夠更接納人類情感的複雜與多元。    想用採訪認識世界、用人類學開拓視野、用報導寫作讓更多專業知識變得有趣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