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民俗藝術的國際市集:國際民俗藝術聯盟創辦人 Judith Espinar 來台小記

0
Judith Espinar

國際民俗藝術聯盟(International Folk Art Alliance,下簡稱 IFAA)創辦人之一 Judith Espinar 在五月中造訪台灣,年紀逾 70 歲的 Judith 外表一點也不顯老,據說她還隻身扛著一箱子 IFAA 精裝出版品搭飛機來台,讓人感受到那股分享的熱情。自創辦起十逾年來,是哪些至關重大的決策,引導 IFAA 走到現在已不再只是單純保存傳統文化,更提供許多民俗藝術家翻轉人生際遇的舞台?

十年前,「國際民俗藝術展會」(International Folk Art Market,下簡稱「藝展會」)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生根時,Judith Espinar 大概想不到,一開始只是 50 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民俗藝術家參展的草根活動,卻在今天開枝散葉、成長為國際最大的民俗藝術市集,並導致 IFAA 組織的成立。

不只是美感,還要賣得好

藝展會網羅的藝術家多半來自未開發或開發中的國家,意者需通過獨立委員會的審核,接受率約是四分之一。去年的第十一屆藝展會,共有來自 59 國共 173 名藝術家參展,台灣的排灣族琉璃珠藝術也在去年第一次登上藝展會的展覽行列。Judith 表示,審核委員會最重要的評估指標之一是申請者的買賣能力,「我們不希望看到有任何一位藝術家在市集裡乏人問津,只能眼巴巴看著其他一百多位同業忙得不可開交,所以我們會盡可能依據過去的經驗,選出那些可以賣得好的藝術品和藝術家。」

在展會期間為期約一週的時間裡,會有將近兩萬名的人潮蜂擁而至,尋找喜愛的藝術品買回家收藏。藝術家參展的經濟效益很大,短短幾天內的營收,對有些來自世界各地傳統部落的藝術家而言,可以支應回到部落裡過活一整年,甚至可以分出一部分所得聘雇當地人,加入延續傳統手藝的行列。

藝術家、志工、社區在市集共築社會資本

四年前,IFAA 申請參加柯林頓國際計畫(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s),比起其他投件單位提交各式各樣將影響力量化呈現的資料,IFAA 拿出相較起來比較難具體描述的「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放手一搏,沒想到還真因此獲得柯林頓計畫的青睞。

Judith 認為藝展會最重要的核心是藝術家,每一次的展會,她們從藝術家身上學到的,比藝展會帶給藝術家的多。魔鬼藏在細節裡,IFAA 的第三版使命章程中加入了很細緻卻重要的概念:與藝術家「一起」保存民族藝術,「共創」民俗藝術的經濟價值 [註]。這個蘊含藝展會與藝術家雙方平等合作關係的細節,幫助組織在擴張的同時不至於陷入目標飄移的窘境。

藝展會自成立第二年起,就已經開始將業務延伸到市集以外的地方。他們開設深度層次不同的培力課程,其中一課是「市集 101」,在每年市集開始前,有意願參與的藝術家們在工作坊裡學習怎麼為自己的作品標價、計算成本,或是如何向潛在顧客說出作品背後故事,以及如何妥善寄送商品給海外顧客,這些是很多專注創作的藝術家平素不太在意的事情。兩天的工作坊結束後,藝術家們就把自己在市集裡佔據的攤位搭建起來,秉持「做中學」的精神,直接把市集當作練技的戰場。

不只是藝術家受惠,市集期間為聖塔菲帶來豐碩的人潮,當地居民也把藝展會當作社區年度盛事,攜家帶眷來到藝展會所在的開放空間野餐、參觀藝術品,甚至發起團購活動。超過一千五百名的活動志工不只提供志願勞務,藝展會也讓志工參與市集規劃,一起發想每一年的市集要玩哪些花樣,志工也可以擔任展會期間的文化大使,增加展會的看頭。

Santa Fe International Folk Art Market. (photo via Denise Womack-Avila@Flickr, cc License)

Santa Fe International Folk Art Market. (photo via Denise Womack-Avila@Flickr, cc License)

多方合作,幫藝術家創造更多機會

藝展會不是單打獨鬥,十餘年來累積與許多單位合作的經驗,三個在當地社區十分重要的合作單位包含:民俗藝術博物館、新墨西哥州文化局以及新墨西哥州基金會博物館,這些單位幫助藝展會建立公信力、尋找合適的市集場地,甚至幫忙在最初幾年裡尋找財源。除此之外,漸漸也有其他單位投入資源支持實習計畫或培力課程,甚至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都主動與藝展會聯繫。整合越多單位的資源,可以為參展的藝術家們提供更多元的機會;Judith 認為,在最初的幾年把核心業務建立起來,知名度與規模提升後,雖然不用擔心沒人加入整合資源的行列,但組織走到這個地步,需要有所把持,如前頭所述,留意不失去原本的初心

每年藝展會都會為市集建造一座充滿鮮豔色彩的入口拱門。有一年的市集裡,一個家庭來到入口拱門,小朋友拉著媽媽的手,問到:「這是天堂之門嗎?」對 Judith Espinar 來說,這句無心的讚美之語大概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天堂吧!

國際民俗藝術展會,訪談參展者與市集經理
[註] 原文為 “The IFAA mission is to celebrate and preserve living folk art traditions and create economic opportunities for and with folk artists worldwide. ”

作者介紹

孫 語辰

走入生命需要時間。現經營《脈絡》部落格:http://context.tw,希望可以把時間花在走入生命的文字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