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連假看什麼?這些電影讓你有機會直視身心障礙者 以及 他的家人

0
〈圖片來源:絕色國際官方臉書專頁

還在上映的《推拿》,還有前幾天 NPOst公益交流站另一篇文章寫到的《派特的幸福劇本》,主題也都與身心障礙者相關。透過電影,我們或許能更了解身心障礙者與他們的家人,這些勇於碰觸非主流議題、觀點的電影,都提醒我們不該忽略、更不該避談以往慣於迴避的真實。以下我們介紹幾步以身心障礙或罕病為題材的電影吧!

1. 《人生多美好》〈 Life Feels Good〉

《人生多美好》描述腦性麻痺患者馬修,因其肢體障礙而無法與人正常溝通,沒辦法傳達自己想法的他被誤診為智能障礙,接受為智能障礙者設計的教育與照護。家人愛他,然而隨著兄姊外出工作、父母年歲漸增,他們無力照顧馬修,只能將他送入智能障礙者的療養院。電影以第一人稱敘事,讓我們以馬修的角度經歷他的人生,有話想說卻沒人聽懂,被誤會卻沒辦法證明自己,這樣的際遇多麼難熬,馬修卻堅持了 26 年,直到他內心的呼喊被聽見。

《人生多美好》將了我們相信的專業診斷一軍,閱讀障礙者、聽覺障礙者等智力與一般人無異,卻會因為診療誤判、身邊的人缺乏相關知識,而有被誤會為智能不足的可能,特別是在過去資訊管道較少的年代;像馬修一樣行動不便或有表達障礙的朋友,也可能因此影響求職、社交等日常生活。

相關評論:
雀雀看電影<《人生多美好》,事與願違的美好人生

你也可以關心的國內公益組織: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

2. 《築巢人》

導演沈可尚曾拍過關注失智老人的《昨日的記憶〈通電〉》,以自閉症為主題的紀錄片《遙遠星球的孩子》。

紀錄片《築巢人》紀錄了一位父親與自閉症兒子的生活, 30 歲的兒子還像個青少年, 50 歲的父親擔下所有照顧責任。不同於一般以身心障礙者為主角的紀錄片,《築巢人》不只記錄正向、溫馨片段,它也錄下了不那麼美好的現實,透出對未來的憂慮,但正因如此,我們才能看見障礙者家屬們的背後掙扎。

相關評論:
1. 獨立評論@天下<林木材:《築巢人》─脆弱的堅強
2. BIOS Monthly<在愛的陰影下循環推演─專訪《築巢人》導演沈可尚
3. 博客來OKAPI<《築巢人》沈可尚:要再謙遜一點,尤其是直視他人不幸的時候

你也可以關心的國內公益組織: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

3. 《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

2

〈圖片來源:Sony 影業官網

西班牙片《悄悄告訴她》〈又譯《對她有話兒》〉中兩個男主角─班尼諾與馬可,深愛的女性都出了意外、成為植物人,但他們的反應卻恰恰成了對比。作為職業看護的馬可愛慕舞蹈學生阿莉西亞,在她出車禍成為植物人後,馬可為了親自照顧阿莉西亞,還對外宣稱自己喜歡同性、消除她父親對男看護的疑慮;反觀班尼諾,即使對女友的感情沒變,他卻因為心理因素而無法碰觸變成植物人的她,連協助護士幫她翻身都做不到。

《悄悄告訴她》探討很多問題,不過這邊我特別想討論障礙者親友的心境,尤其是意外、後天的失能。在片中,阿莉西亞就是馬可生活的全部,他連下班時間都去看她喜歡的默片與舞蹈劇,好在工作時細細描述情節給她聽,這樣的愛讓人動容卻也讓他失去自己,甚至做出傻事。如果有一天,我們身邊的人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生活,如果有一天,我們愛的人成為旁人認為的負擔,我們該如何是好?我們還愛他們,但又該怎麼愛?

相關評論: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電影《悄悄告訴她》

你也可以關心的國內公益組織: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4.《愛的萬物論》

還記得去年夏天的冰桶挑戰嗎?《愛的萬物論》改編自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前妻潔恩.王爾德.霍金的回憶錄,描寫他們當年相識、相戀而後分開的故事。

知道霍金罹患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醫生診斷他只剩 2 年可活,潔恩不但沒有退卻、堅持陪伴他,還鼓勵他繼續原本的研究。《愛的萬物論》對霍金的成就沒有著墨太多〈相信他對物理學的貢獻以眾所皆知〉,重點放在潔恩與霍金的互動,隨著霍金的失能越來越嚴重,潔恩的負擔也越來越大。曾經,潔恩相信愛情足以克復照顧霍金的辛苦與心理壓力,但愛會不會有被消耗殆盡的一天?就像前面說的,我們該如何面對失去自理能力、甚至即將失去生命的愛人?

相關評論:
1. 娛樂重擊<院線影評速遞/動人卻又照本宣科的《愛的萬物論》
2. PanSci 泛科學<「愛的萬物論」:史蒂芬.霍金的愛情物理學

你也可以關心的國內公益組織: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

 

認識是第一步,了解是第二步,希望大家都能再踏出第三、第四步,實際關心生活周遭的特別朋友,當他們需要你幫點小忙時不要害羞。甚至,不要拒絕碰觸、不要再覺得一切都與自己無關就夠了,這是個開始,一旦開始就會前進。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思辨!

作者介紹

吳 易珊

傳播菜鳥實習生,身高接近150公分的僞小學生,入學前就開始煩惱就業。想做很多事,想天天去動物園,想過了很多年之後,還能記得當初的為了什麼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