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15:公視NGO觀點記錄台灣公益善行 支持公益就從身邊小事做起!

0

大家好,又是新的一周,快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公益界的大小事吧!

公視節目「NGO 觀點」將在 2012 年的最後一集,特別把今年的「發現 NGO」專題集結成特輯,不論是藉由跳舞促進跨越世代交流的「活力跳跳堂」、傳承傳統文化的台東都蘭「KASUY」薪傳舞團、身心障礙朋友學習技能以一己之力回饋社會、新住民婦女用簡單的小吃鋪支持社會公益、顱顏小孩們藉由溯溪活動挑戰自我等,都是十分動人的小故事,也讓大家看到公益其實無所不在!

不論是為了協助身心障礙或弱勢朋友就業,或是因景氣不佳募款越來越不容易而需要拓展經濟來源,越來越多公益團體嘗試開展自己的「社會企業」。自由時報前幾日的報導中,就有提到根據調查台灣有近七成的民眾,支持能將部分消費金額用作公益的產品。如果你平常就有這樣的生活需求,其實可以多多選擇由 NPO 夥伴和弱勢朋友們所提供的服務,讓他們有機會回饋社會,也讓你的消費成為支持他們的力量。在日常生活及消費中做公益,其實簡單又沒有負擔。

像是心路基金會的庇護工場—心路洗衣坊,就以較低的價格提供同樣專業的服務。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也將於明年初設立兩家庇護工場,讓他們的公益商品有實體的門市通路,一方面便於讓大家更了解他們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提供更多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的朋友;另外,育成也推動了募款計畫,希望大家協助他們補足資金缺口,打造一個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除了 NPO 夥伴開設的庇護工場之外,也還有許多熱心的朋友用自己的方式推動公益行動。有一群來自高雄的學生和老師,在八八風災之後進入當時災區協助課輔時,看到當地的孩子們在教學、閱讀資源上的匱乏,決定要幫助他們募集經費和所需用品。特別的是,他們以義賣自製手工包精巧吊飾的方式,取代徵求別人直接捐款。這些商品都是由學生志工在課餘時間完成的,他們目標在兩年內完成偏遠地區學校的圖書館資源庫,並提供良好的教具及文具給偏鄉師生。如果希望先認識一下他們,可以從這則民視先前的專訪報導開始;若你支持他們的行動,也歡迎到他們的商品介紹頁逛逛!

當然,如果你希望更了解偏鄉弱勢兒童的相關議題,本周 Yahoo!「做什麼公益!?」系列就有一篇詳實的介紹。偏鄉弱勢兒童需要什麼樣的資源?而我們也還可以如何幫助他們改善當前的處境?相信讀後會更清楚我們能夠如何參與、協助這個重要的議題。

▲ 學生志工編織手工包,將義賣所得捐贈給偏鄉,
協助當地師生獲得更好的學習資源。圖片來源: Facebook 商品介紹頁

春天有母親節,夏天有父親節,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也在冬天舉辦「阿公阿嬤節」!從 2006 年開辦以來,阿公阿嬤節已經一連辦了七屆,在每年元月的第二個星期天,邀請大家在最難過的寒冬中關懷身邊或弱勢的長輩。今年的主題活動是「枴枴動動迎新春  微孝行動踩街趣」,希望可以鼓勵大家陪伴行動較不便的長輩一起到街上逛逛,提升長輩們的社會參與感!

除此之外,你還記得看完電影《不老騎士》的感動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不僅希望透過影像的力量,讓大家認識「不老」精神,他們還特別將影像記錄彙整起來,舉辦了一場「不老夢想成果影像展」。從 12/20 到 12/24 在台中文創園區,如果週末錯過了,今天是最後一天,台中的朋友敬請把握機會!

▲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這次的活動,希望大家陪伴長者走出去,
跨越「行」不便,再造長者們的生命價值。圖片來源:活動官網

在 NPO 徵募行動的部分,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有許多病友家庭因疾病造成經濟窘困,除了民生基本消耗物品成了生活重擔外,基本的飲食生理需求也成重大考驗。他們正在徵募一些簡單的生活物資,若有可幫忙之處,歡迎大家直接與北中南的辦事處聯繫!二十幾年來長期關注與照護憨兒朋友們的鴻佳啟能庇護中心,最近發起了一個 FB 按讚分享活動,邀請大家來簡單「鍵盤做公益」!

遠流與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所舉辦的「閱讀練習曲」活動,12/8 到 12/23 在台北華山文化園區,特別設立了「愛募書櫃」公益平台,提供大家捐贈二手書。募得的書將透過合作單位(如關懷顱顏損傷孩子的陽光基金會)送至偏遠山區或贈予弱勢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更多閱讀資源給需要的人!:)

 ▲ 募集閱讀資源的「愛募書櫃」公益平台。
圖片來源:陽光基金會 Facebook 專頁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