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16:2012將近尾聲 NPO分享年度紀錄展現公益成果

0

2012 即將進入尾聲,有一些 NPO 夥伴已經開始回顧了他們近來或今年的成果,並作成紀錄分享給大家!

芥菜種會少年之家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已邁入第四年,他們將年度成果紀錄發表於逆風計畫的部落格上,裡頭提到了今年特別成立了自營烘培廚房的故事,希望藉由廚房的設立,讓許多在職場上受挫的青少年能有個充電中繼站,幫助他們培養技能,重拾信心再出發。除此之外,也可以看看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先前發表過的輔導與協助迷途青少年的紀錄

▲ 芥菜種會少年之家新設自營烘焙廚房,
為青少年學員提供技能訓練。圖片來源:逆風少年大步走部落格

人間福報上周也報導了關懷弱勢孩子的世界和平會,以及他們在寒冬中為經濟貧困家庭送暖的故事,儘管這幾年因為經濟不景氣,募款與物資捐贈也受到影響,他們仍希望協助聚集來自社會的溫暖,並將之送至需要的孩子手上。即使是再簡單不過的襪子,就是很棒的禮物和鼓勵

社企流將於明年 2/3 於台北舉辦一場社會企業論壇,邀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以立國際服務共同創辦人、公益活動「多背一公斤」創辦人等進行公益實踐的「夢想家」們,分享自己與組織的社會服務經驗,希望可以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加入與參與,推動世界改變。關於更詳細的講者介紹,請見活動頁面,即日起已開放報名!

本期台灣光華雜誌也報導了三位在社會服務與公益行動方面很有想法,且正努力將之付諸實行的七年級生,從一家名為「環浪商號」的咖啡廳出發,他們為太平洋島國的環境發聲、到柬埔寨協助農民改善生活,看他們如何將理念實際轉變成行動,或許也會激發你一些不同的思考!

在公益活動方面,由於新年將至,有些二手書店與 NPO 夥伴合作,邀請大家整理家中不需的舊書,捐贈出來做公益。如台北的博思維書店,會將書籍估價金額直接轉為捐款,用以支持喜憨兒基金會「你的愛 我的呵護-老憨兒終生照顧」計劃;茉莉二手書店也有類似的募集計畫,只要你捐出一本舊書,茉莉與全聯慶祥慈善基金會都將各捐一塊錢給瑪利亞基金會,若願意再將換取的書款全數捐出,茉莉也會將書款乘以 1.3 倍,讓善心加乘,也讓你的付出更有力量。不如就趁著年末整理家中的機會,一起響應這樣的公益活動吧!

▲ 茉莉二手書店的募書計畫,邀請大家一同響應作公益。
圖片來源:瑪莉亞基金會部落格

關懷兒童及青少年議題的崇友基金會,發起了一項「青少年公益旅行」專案,希望讓旅行化作最實際的教育現場,並於旅行過程中從事公益。他們認為,除了弱勢關懷,一個對社會的想法、對公共事務的意念,都可以化作公益行動的旅行篇章。旅行輔導志工現正熱情招募中,如果你有興趣,歡迎下載徵選簡章進一步了解實際情況。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將於明年1/18 至 1/22 舉辦媒體工作坊,他們邀請來自公視和新頭殼的專業講師,提供媒體實務課程,希望能協助社福團體發聲。歡迎希望了解如何規劃議題,或對媒體實作有興趣的 NPO 夥伴參與。 喜馬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與叡揚資訊合作,將於明年 1/4 舉辦「揪團寒假作公益,你出創意,我出APP」講座,歡迎對參與公益活動有抱負的學生團隊參加。

最後,NPOst 在此也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囉,明年也一起跟著我們關心台灣公益大小事吧,明年見!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