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用意象書法了解孩子心中世界的老師蔡佳玲

0
意象書法,很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跟思維,師生間會有很多的指導跟互動。
意象書法,很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跟思維,師生間會有很多的指導跟互動。
意象書法,很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跟思維,師生間會有很多的指導跟互動。

文/黃秀美,專欄作家

攝影/呂靜怡、陳恆鳴、蔡佳玲

當初《全民回肝計劃》影片甄選比賽的影片評選時,看到北濱國小的小朋友,一個個手裡,拿著毛筆寫的字卡,有點嚇一跳。畢竟,在台北,書法並不是國小教學的重點。

尤其是2:38開始,有坐在大愛上面的二個小愛,旁邊寫著「小時候我和弟弟常坐在爸爸的肩膀上」;有一大一小的愛,右下方寫著「2歲時候我躲在床頭櫃跟爸爸玩」;有分坐大愛旁的兩個小愛,大愛還舉起一個釣竿,下面寫著「我和姐姐在海邊陪爸爸釣魚」;淡淡的大愛上,橫躺著小愛,右邊寫著「小時候爸爸常常這樣跟我玩」;空洞洞的愛,提及「缺席的愛」。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北濱國小的特色教學「意象書法」,是一種透過毛筆,把心內的感受或情感,寫出來的表現方式。

佳玲老師指導北濱國小的孩子,把想法視覺化,創作出自己獨特的意象書法作品。

佳玲老師指導北濱國小的孩子,把想法視覺化,創作出自己獨特的意象書法作品。

透過對夏威夷的繽紛想像,把草裙舞、音樂、七月、火山、海洋、魚,融入作品中。

透過對夏威夷的繽紛想像,把草裙舞、音樂、七月、火山、海洋、魚,融入作品中。

在花蓮北濱國小《夏威夷追夢之旅》募款影片裡,則是透過對夏威夷的想像,把魚、火山、草裙舞、烏克麗麗的音樂、海洋,以意象書法的表達方式,呈現出來,而負責教授這堂課的,就是蔡佳玲老師。

(今年5月底已經成功募到足夠的款項囉!)

從美術系畢業的她,在台南時,跟陳世憲老師學習成人的意象書法,透過圖象思考,把想法視覺化,她在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視覺藝術教育碩士論文,就是以「以意象導入兒童書法教學之行動研究」為主題。

蔡佳玲老師說,「傳統書法的臨帖,大家的風格,都是類似的。『意象書法』,完全不臨帖,而是用心智圖跟曼陀羅九宮格的思考方法來作擴散性的思考,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獨特的思考跟思維,中間會有很多的討論跟對話,完成的作品,專屬個人、獨一無二。」

不過,有些老師會覺得國小階段的孩子,應該寫端正的字,看到歪歪扭扭的「花蓮」兩個字,就會先入為主的覺得「怎麼會教孩子寫那些歪七扭八,像鬼畫符的字呢?」

但事實上,孩子寫的「花蓮」會歪來歪去是有內容、有意義的,他想表達的是常常地震,被震得搖搖晃晃的花蓮。

而當初在寫「愛」這個字,有些孩子是來自單親家庭,一開始會很抗拒,也有很多孩子第一周寫不出來,直到第二周、第三周,才想到自己要寫什麼,老師必須放慢腳步等待孩子。

同時,有個小朋友,第一次寫,是寫一大愛二小愛,代表自己、媽媽跟姐姐,卻沒有寫到同住的爸爸。

淺淺的大愛是爸爸,拉著深墨的小愛是孩子,爸爸是很遠的愛,能不能多給一點愛呢?

淺淺的大愛是爸爸,拉著深墨的小愛是孩子,爸爸是很遠的愛,能不能多給一點愛呢?

第二次寫,則寫一大愛一小愛,大愛是很虛的淡墨,拉著深墨的小愛,孩子說,淡墨的大愛是爸爸,拉著的小愛是自己,他覺得爸爸雖然跟他們住在一起,卻不太關心他們,像是淡淡的存在,是很遠的愛,很希望爸爸能夠多關心自己一些些。

蔡佳玲老師說,「在花蓮的偏鄉小學,美術課大多用材料包,本科系老師比較少,藝術比較荒蕪。能透過意象寫法,在大山大海的花蓮,多給孩子一些藝術的滋養,也能更了解孩子的一些想法,適時提供心靈上的支持。」這是意象書法,相當獨具的價值。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原題為〈以毛筆,寫出心中所思的意象書法!專訪北濱國小代課老師蔡佳玲〉。

 

《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系列>>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花蓮縣北濱國小追夢紀實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沒募過款?那就來學吧!專訪北濱國小周春玉校長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專訪最像少女的北濱國小家長會長呂靜怡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拍孩子比跟機器為伍有趣太多了!專訪北埔代課老師陳恆鳴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勇敢作夢、勇於追夢,專訪北濱國小林佳蓉老師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同場加映:人正、心更美,專訪南台灣的烏克麗麗女神李宜玲

作者介紹

黃 秀美

懷抱對孩子的關切之情,所撰寫的《小星星之光 》專欄。 黃秀美,現為《國語日報: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專欄作者。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個人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