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拍孩子比跟機器為伍有趣太多了!專訪北埔代課老師陳恆鳴

0
小鳴老師跟所有愛拍照的人一樣,自己的照片超少,這張是由學生的哥哥拍的。
小鳴老師跟所有愛拍照的人一樣,自己的照片超少,這張是由學生的哥哥拍的。
小鳴老師跟所有愛拍照的人一樣,自己的照片超少,這張是由學生的哥哥拍的。

文/黃秀美,專欄作家
攝影/陳恆鳴

拍孩子的足球比賽,讓北埔的小鳴老師與北濱的孩子們,結下不解之緣。

拍孩子的足球比賽,讓北埔的小鳴老師與北濱的孩子們,結下不解之緣。

《神探阿肝,愛肝一生》微電影的掌鏡人陳恆鳴,我跟學生都叫他小鳴老師。明明是北埔國小的代課老師,為什麼會帶北濱國小的學生參加《全民回肝計劃》的影片甄選比賽?還用心剪了彩排的花絮?

我發現他在彩排時,刻意壓低聲音,態度非常嚴肅。拍片經驗豐富的小鳴老師說,「不這樣,小朋友會造反,根本拍不下去啊!」

原來,小鳴老師時常會幫北埔足球隊拍照,也因北埔國小、北濱國小的足球比賽,而認識北濱國小的家長會長呂靜怡

小鳴老師是我見過最會拍小孩子動態的老師,他也是微電影比賽的常勝軍。

以今年為例,他與意象書法老師蔡佳玲,一起帶領北埔國小學童,以《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為主題的微電影,也贏得了花蓮縣校園微電影的金獎。

就連這次花蓮北濱國小「夏威夷追夢之旅」的募款影片,也是由他掌鏡。

有趣的是,《全民回肝計劃》得獎的作品中的主題曲,原曲是來自《讓愛轉動》,自從拍了《神探阿肝,愛肝一生》微電影,不知是不是歌詞改編得太成功,小朋友有陣子很流行唱愛肝之歌。反而,意外忘了《讓愛轉動》的原始歌詞,非常爆笑。

小鳴老師說,「我小時候的夢想,就是當老師。在清華大學念資訊工程系四年級時,曾經一邊在科技公司寫程式語言,一邊身兼安親班的電腦教師,當時,就發現教孩子學電腦開心多了,完全不想過那種沒日沒夜跟機器為伍的工作。」對他來說,教孩子攝影、拍影片、配音作影像創作比整天跟機器泡在一起快樂。

已經在小學代課10年,每節領260元代課費的小鳴老師說,「大家都在說22K很少,當代課老師要賺到22K,根本很難好不好。」

他除了帶課輔班的孩子,也開設國中生的家教班,同時在攻讀博士班,從小就是高材生的他笑稱,現在當學生,還可靠獎學金過活,其實也不錯。

小鳴老師目前正在拍片為這群可愛的北埔足球隊小將籌措球隊練習時的營養費

小鳴老師目前正在拍片為這群可愛的北埔足球隊小將籌措球隊練習時的營養費

滿腦子點子的小鳴老師,剛忙完幫北埔足球隊籌措球隊營養費的《為愛料理》微電影比賽影片,他說,「比賽拿到獎金,用在孩子身上,是最有意義的投資了。」

他希望北埔足球隊,能夠像北埔舞蹈隊幸運獲得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每年15萬的營養贊助那樣,得到企業家或基金會的營養贊助,可以讓北埔足球隊的小球員們,在課後練完球後,有瓶牛奶、蛋或麵包,可以填填肚子,周末打完球後,可以有個便當充飢,不要餓著肚子回家。

http://youtu.be/zPVWO-Yd6Rk

最近,小鳴老師就算是周休假日,也會抽空到花蓮山上的社區,教孩子們如何用募得的二手機相機拍照。我個人很期待,他能在FB開個粉絲團「小鳴老師的寫真教室」,教大家怎麼用老舊的傻瓜相機拍出好照片,並且傳授大家拍動不停小朋友的私房秘技。

這次北濱國小「夏威夷追夢之旅」的採訪,有不少精彩的照片、微電影及校方、家長資訊,都是由小鳴老師幫忙居中連繫,非常謝謝超熱血的他,包辦了一堆鎖碎的麻煩事。

如果有最佳志工獎,我想直接頒給他金獎〈結果,私下一問,他早在2009年,就拿過教育部的社區志工典範,果然是個有志工魂的男子漢啊!〉

 

本文由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原題為拍孩子比跟機器為伍,有趣太多了!專訪北埔代課老師陳恆鳴

 

《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系列>>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花蓮縣北濱國小追夢紀實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沒募過款?那就來學吧!專訪北濱國小周春玉校長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專訪最像少女的北濱國小家長會長呂靜怡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用意象書法了解孩子心中世界的老師蔡佳玲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勇敢作夢、勇於追夢,專訪北濱國小林佳蓉老師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同場加映:人正、心更美,專訪南台灣的烏克麗麗女神李宜玲

作者介紹

黃 秀美

懷抱對孩子的關切之情,所撰寫的《小星星之光 》專欄。 黃秀美,現為《國語日報: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專欄作者。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個人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