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性意志」從藝術看見感染者的多元面貌 12/2閉幕活動集體共創對抗污名

「陽性意志 POZMovement」展覽,自11月18日至12月2日於臺北鬧空間、鬧房間兩層樓免費公開展示。

臺灣感染誌協會近日攜6名藝術工作者及數十名愛滋、LGBTQ+社群夥伴,共同推出展覽「陽性意志 POZMovement」,展覽自11月18日至12月2日於臺北鬧空間、鬧房間兩層樓舉辦,並於展期間辦理多場論壇、派對、放映等推廣活動。

在全球大瘟疫時代過後,疾病傳播以及疾病的污名受否有被社會更多數人所認知?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認為,社會仍無法在這些知識與經驗中看破歧視與排拒,為HIV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即愛滋病毒)陽性社群創造更平和、無憂的生活。

展覽以繪畫、寫作、錄像、聲音裝置、表演、論壇、舞會等多元形式,將感染者及非感染者之於病毒的敘事及體察並肩呈現,盼透過藝術展演擴散此弱勢族群的人文聲響、落實疾病平權。

「陽性意志」開展當天人潮眾多(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提供)

12月1日、2日閉幕展演活動,看創作者用電影及舞會展現求生意志

在展期的尾聲,「陽性意志」分別於12月1日世界愛滋日、12月2日展覽閉展日,推出最後兩場閉幕展演活動:昨晚所舉辦的「Day Without Art: Everyone I Know Is Sick」放映會,為臺灣感染誌協會與國際夥伴Visual AIDS共同舉辦,以Visual AIDS所策劃的5組錄像作品構成,將愛滋帶原、新冠疫情等疾病連結,將疾病帶來的障礙視作是人類常見的共同經歷,以喚起更多人對疾病困境的關注與反思。

而今晚閉幕活動《POZ Ball 可能球》,將邀請藝術家陳致宇(老大 B!G Neverland)與臺灣感染誌協會共同策辦的「Ballroom肢體演繹課程」學員登台演出,與學員們共同探索自我認同議題,在展覽最終日,以派對形式提供所有學員展現全新自我的舞台。

藝術家曾智偉於陽性意志爆炸之夜演出作品《POZbath》(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提供)

二度以愛滋為題策展,呈現HIV陽性社群的多元面貌

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表示,協會曾二度於國家級場館以愛滋為題策辦藝文展演,以藝術模糊疆界隔閡,展現HIV病毒於昌盛傳播過後,在人類社會留下的污痕,以及因受其感染而血清狀態呈陽性者,生存於不同地域、性別族群、文化血緣等所面臨議題的多元差異。

在今年,臺灣感染誌協會於西門紅樓劇場,發表以百則感染者故事轉化為劇作的《Rx: still life》後,決定將年度藝術倡議計畫移至更親近愛滋社群的位置,以創造更多可能性,讓故事提供者能自行完成敘事。

自年初開始,臺灣感染誌協會以HIV+、LGBTQ+社群為主要招募對象,開設故事書寫、Ballroom文化及肢體、身心繪畫、女性共織聚會等的系列創作型培力賦權實驗,藉由具啟發性的培力實驗,引導參與者啟航自我對話旅途。

展覽邀請現場觀眾上台,講述個人有關於愛滋病毒的生命經驗(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提供)

多元的作品,展現藝術語彙下的疾病體察與觀點

臺灣感染誌協會表示,「陽性意志」展覽展出媒材形式、族群背景多元的數件作品,包括:林鈺豐《測不到》作品以詩詞撰寫手稿,呈現弱勢疾病陽性者面對的不同社會情境;臺灣感染誌協會、張能禎與劉仁凱共同製作的錄像《Stories of HIV/AIDS》邀請8名社群夥伴以情緒肢體與故事自白宣泄自己一生中印象最深的「愛滋記憶」;以文件檔案形式呈現的《我》,由6名陽性社群夥伴接龍共筆撰寫,將個人生命故事融於虛構角色的生活經驗與信仰價值。

作品《我》,作品展現感染者真實與虛構、活著的樣子(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提供)

此外,位於四樓鬧房間盥洗室的浴缸聲音裝置《POZbath》由表演藝術家曾智偉創作,以細緻的口述影像獨白引導體驗者逐步解放個人身體界線;劉仁凱作品《Untransmittable#1&2》則以雕塑形式,呈現愛滋陽性者為維繫生命所需服用的數以萬計反轉錄病毒藥物;由8名女性感染者、數名開放工作室志工及藝術家哈拿・葛琉共織的軟雕塑作品《織心知心》,展現以各自身份加入愛滋倡議工作、交織彼此生命的創作者意識的交織。

哈拿・葛琉的作品《織心知心》(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提供)

展覽資訊

展期 Exhibition Dates|2023.11.18(Sat.) – 2023.12.02(Sat.) 11.00-21.00

地點 Venue鬧空間&鬧房間,100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58號3F、4F

參展藝術家|老大 B!G007、林鈺豐 Erick Lin、哈拿・葛琉 Hana Keliw、張能禎 Chang Neng-Chen、曾智偉 Tseng Chih-Wei、劉仁凱 Kairon Liu、以及數十名臺灣HIV+社群夥伴 More than 10 HIV+ community members in Taiwan

點我看更多展覽資訊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