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類的晚年生活帶來幸福-北歐老年照護考察特使蔡欣潔(上)

0
蔡欣潔

「芬蘭的長照政策目標,是縮短到老人臥床時間到兩週,而台灣是七年。這顯示我們應該投入更多心力在預防健康長輩失能,讓更多長輩可以延緩失能的速度,而非等到失能後政府才伸出援手。」 – 蔡欣潔

編按:2015 年 4 月 18 日,公益爆米花#11|60,70,80 – 設計你老後生活 在花蓮門諾醫院盛大加演,講者之一蔡欣潔於 2014 年夏秋之際,二度探尋歐洲長照實況,花了 107 天走訪法國、瑞典、挪威、丹麥、芬蘭、荷蘭、瑞士、德國、英國,展開「建構台灣以人為本的老人照顧想像之旅」專案,從「照顧服務模式」、「生活模式」、「居住空間與環境」、「政策制度」蒐集各種在地老化的優質案例,並帶回台灣。

原本在大學唸企管的蔡欣潔,17 歲時曾到安養機構當志工,「那裡的設備環境雖然都不差,但是生活在那裡的老人們卻很寂寞。」因此她起心動念,希望找出「為人類的晚年生活帶來幸福」的辦法,讓老年生活不只是延續生命,也要過著有品質且愉快的生活。蔡欣潔在 2014 年夏秋之際,探尋歐洲長照實況,花了107天走訪法國、瑞典、挪威、丹麥、芬蘭、荷蘭、瑞士、德國、英國,展開「建構台灣以人為本的老人照顧想像之旅」。

在討論國內外不同的長照作法前,須先依長者不同的失能程度、以及不同的照護場合分流討論。包括:

  • 健康長輩-社區服務中心(芬蘭)
  • 亞健康長輩-居家服務(北歐)(註:亞健康係指有些小病痛但仍可自理生活的長輩)
  • 失能長輩-護理之家(挪威、瑞士)(註:失能係指已需臥床及看護的無法自理生活長輩)
  • 創新服務:失智症創新研發中心(英國)

芬蘭社區服務中心-活躍健康長輩的老年生活,減緩失能速度

芬蘭的長照政策目標,是縮短到老人臥床時間到兩週,而台灣是七年。這顯示我們應該投入更多心力在「預防健康長輩失能」,讓更多長輩可以延緩失能的速度,而非等到失能後政府才伸出援手,讓長輩的老後生活更有尊嚴、減緩家庭照顧者的負擔、以及政府的財政支出。目前如銀享全球等銀髮新創社會企業,都致力於經營「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 )」的概念。

芬蘭的永夜特質,使得國民憂鬱指數偏高,憂鬱症、持憂鬱用藥的人口佔全國三分之二,酗酒問題更是不少。因此芬蘭的策略重點放在鼓勵長輩外出,交通可近性是芬蘭社區照顧資源發展的一大關鍵。社區照顧中心有各種健身設備,包括桌球室、瑜伽課、體操課和各種指導鍛鍊,鼓勵各種年紀都要鍛鍊體能。

和台灣相反,芬蘭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品質比私人機構更好,但公立機構的服務不是有錢就買的到。芬蘭強調「只給 need(需要),不給 want(想要)」,把資源分配給真正需要的人。為了促進長輩身體和心理的健康,芬蘭把經營重點放在「鼓勵外出」和「與人互動」。例如首都赫爾辛基的 Kamppi Service Centre 以志願活動聞名,讓使用者、志工、工作人員三種角色共同討論要辦什麼要的活動,機構中還有 87 歲的奶奶來當志工幫助其他老人,整個生態圈加強彼此互動、而非單向照顧而已,整體服務也更以使用者為中心。

社區服務中心提供的活動都設計得十分有趣,例如去巧克力工廠進行半日的體驗課程,製作成品也可以讓長輩帶回去給孫子;還有搭渡輪去鄰國愛沙尼亞大採購、去北邊的都市看歌劇⋯ 因為政府有補助,因此也比外面旅遊行程來得便宜。

機構內除了有評估健康的專業護理人員,更有各種生活面向的服務,包括才藝教室、電腦教室、咖啡廳、還有規劃適合長輩出遊行程的旅遊諮詢中心;咖啡廳內安排有陪老人聊天的專員,積極預防寂寞長輩的憂鬱問題;電腦教室讓長輩們跟上網路時代的資訊、甚至學習網購;健身房所登記的會員資料,會主動建議長輩今天適合的運動項目及份量,讓長輩不會過度勞累同時保有健康的體能。(HUR 即為芬蘭有名的復健器材品牌,但成本相當高。)這些服務以量身打造的方式落實在長輩生活的環境中,芬蘭許多老人即使到了七十歲都還時常旅行,活動力很強。這些在長輩還健康時所做的投資,都能減少未來長輩失能後所需投入的金錢與人力。

3717536433_84483f408a_z

photo via Pedro Ribeiro Simões@Flickr, cc License

長輩的晚年生活不但可以運動、社交、也能回饋社會

我們總覺得老人家就應該安享天年、含飴弄孫,不過芬蘭老人服務機構中的長輩可以做的事情可多著了,包括傳統紡織、磁磚拼貼、繪畫、結合義賣的手工藝娃娃製作 — 以 anna&Toivo 這個娃娃為例,長輩製作完成後,販售所得將捐給聯合國兒童組織,支持非洲孩童施打疫苗,而購買者也必須寫一張卡片回饋給製作者,讓長輩們獲得多方面的成就感與情感回饋。

老人們在機構製作的手工藝品品質都很高,甚至能成為商品,販售商品的收入會回歸機構,幫助經濟狀況較差的老人。讓蔡欣潔驚豔的還有機構販賣的娃娃,由機構提供布料給老人縫製,成品售出後買方需寫一張卡片給娃娃製作者,與長輩互動;收入則會捐給聯合國兒童組織,支持他們幫非洲小孩打疫苗。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奈及利亞的非洲風格項鍊」教學課程,邀請到芬蘭的非洲新移民來當手工藝老師,同時也讓新移民藉此獲得練習芬蘭語的機會。這樣的「專長交換」機制,和先前報導歐美長輩透過視訊和國外青年聊天,讓長輩獲得陪伴的同時、讓青年得到學習外語的機會,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設計。機構中也設有提供家庭照顧者上課和聚會的場所,讓家庭照顧者學習怎麼照顧家中的病人。也有母女同住在機構中,自己發明、製作了材質好清洗、有拉鍊好穿脫,適合失智症夥伴吃飯使用的衣服。

說了這麼多美好的服務,芬蘭政府難道都沒有財政壓力嗎?欣潔分享,事實上近年芬蘭的長期主權信用評級也面臨了下跌了一級的危機,連帶造成公共服務的財務吃緊。因此芬蘭也將國家產業所長結合軟性文創產業,如重金屬音樂結合線上賭博遊戲,2012 年的 RAY 吃餃子老虎遊戲機,超過新台幣 157 億的獲利收入,都用於支持衛生和社會福利組織以及芬蘭的戰爭退伍軍人。

(接下篇)


下    篇

為人類的晚年生活帶來幸福 — 北歐老年照護考察特使蔡欣潔(下)

關於・蔡欣潔

蔡欣潔,曾任職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2014 年夏秋之際,二度探尋歐洲長照實況,花了 107 走訪法國、瑞典、挪威、丹麥、芬蘭、荷蘭、瑞士、德國、英國,展開「建構台灣以人為本的老人照顧想像之旅」專案,從「照顧服務模式」、「生活模式」、「居住空間與環境」、「政策制度」四個面向切入觀察,蒐集各種在地老化的優質案例並帶回台灣;同時拍攝「八十歲的想像」紀錄片。夢想將資源整合,創造適合長者的生活環境及照顧模式,為人類的晚年生活帶來幸福。

延伸閱讀

  1. 公益爆米花#11蔡欣潔x林承毅|60, 70, 80-設計你的老後生活(上篇)(下篇)
  2. 2014銀浪新創力國際週「聚焦臺灣」— Aging2.0 共創人Stephen Johnston來台小記(上)
  3. 台灣能夠傾一國之力,在銀髮創新服務的領域中開疆闢土嗎?Aging2.0 共創人 Stephen Johnston 來台小記(下)
  4. 英國最大銀髮服務組織 Age UK — 除了醫療與照護,長輩還需要什麼?

公益爆米花#11 同場加映

c7e8b9b288e445d89a2d71085d63b2f2

總覺得上了年紀的都是同樣的老人,但事實上在養老機構中八十歲和六十歲的老人是完全不同的生活圈,他們不但有自己的『社交小團體』,也會排擠別人、也會講八卦,當然,也還想談戀愛。  – 林承毅

》老人家想的和你不一樣-養生村裡的人類學家林承毅(上篇)(下篇)

有人問我藥師能做什麼?我反問他,所有和「藥」有關的專業,有什麼是藥師不能做的?社會上有問題,也就充滿了許多機會。  – 王照允

》解放藥局對藥師的束縛-藥師裡的創業家王照允(上篇)(下篇)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雖然說我爸爸一直都是一個很誠實納稅、按時繳納勞健保費,而且深深相信這些他付出去的金錢,是因為政府可以提供相應對保障的一個好國民⋯」 – 羅佩琪

》哭完了想解決問題,就到這裡來-病後人生站長羅佩琪(上篇)(下篇)

作者介紹

陳 妤寧

在臺大政治系畢業、喜歡同時說正反觀點的優缺,在臺灣網路圈工作兩三年、喜歡網路濃濃的開放和建設個性,現在希望理性的社會工程,能夠更接納人類情感的複雜與多元。    想用採訪認識世界、用人類學開拓視野、用報導寫作讓更多專業知識變得有趣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