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小農產地直銷 可以是女性就業困境的解方嗎?

在南投名間茶鄉的日常景象,由兩人一左一右拉著雙人式採茶機前進,也反映出農業勞動人口不足及老化。圖/來團GO提供

文/廖鎮邦

農村面臨的產銷價差問題,以及都市裡全職家庭主婦的就業困境,兩個巨大卻又看似不相關的社會問題,能不能透過新型態的服務來解決呢?

看見產銷兩端驚人價差

來團GO創辦人彭少儀提到,小時候幾乎每兩個禮拜,就隨著媽媽新竹竹北、南投名間往返通勤,這也讓她感受到,茶葉跟水果、產銷兩端的價差,竟然是如此巨大。

「…….媽媽80多歲的堂叔,提著他自己種的金鑽和黑葉,來找舅舅串門。……..聊到我們在回來路上買的小金鑽一斤5塊好便宜,他們笑,買貴了。產地收購價大鳳梨5塊,小鳳梨才1塊半,付人工都不夠,有時乾脆不採了,自己割一割送人。我家旁邊水果店金鑽29一斤。…….」

盤商收購與最終銷售端的價差,不是差幾成,而是差幾倍。於是逐漸地起心動念,想要幫助老家的親戚跟農民們。具體方法卻是在一次危機中,才意外啟發。

全職媽媽們的困境:上海百日封城的所見所聞

由於過去創業契機,彭少儀曾經長居中國上海,也恰巧在疫情期間,遇上百日封城,在那個期間,她觀察到很多全職媽媽,由於伴侶不再上班、子女不再上學,導致全職媽媽不再有屬於自己喘息空間與時間。

在全天候的緊密相處下,帶來的不是親密,而是避無可避的摩擦衝突,最終精神憔悴與身心問題,就這麼纏了上來。

「用Google自動搜尋,『全職媽媽想死』、『全職媽媽憂鬱症狀』是名列前矛的搜尋字串。」彭少儀憂心說道。

為了照養襁褓子女,以及扮演社會期待下的好母親,女性經常被迫放下職場光環,照養子女三到五年,或是更久。因此全職媽媽的人際支持網絡薄弱,除了伴侶小孩公婆外,幾乎沒有可以實際碰面交流的人。操勞家務的生活跟過往光鮮亮麗的職場差異甚大,使得全職媽媽常面臨身心問題。

回到臺灣新竹後,她發現臺灣都會家庭主婦的日常,也幾乎長期在家足不出戶,沒有任何屬於個人的喘息空間與時間。於是思考自己有沒可能為她們做什麽,靈光一現,上海封城期間,「團購主」這個能讓媽媽大展身手的角色,頓時浮現腦中。

「來團GO」提案曾通過慈濟基金會「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青年公益計畫,獲得一年期的補助,除了資金支持,還有一系列課程及業師輔導諮詢。圖/來團GO提供

從ESG面向思考:賺什麼樣的錢才有意義?

「來團GO」團隊企圖處理產銷失衡與女性培力兩個議題。提出的解方就是生活重心比較容易聚焦在子女的單親媽媽,擔任團購主,加上產地直達消費者。翻轉了盤商一口價,農民就得認命出售的窘境,不只要賦權女性,也完成最初想幫忙老家鄉親、茶農與果農的一片心意。

去年年底來團GO進駐社創中心,透過一系列ESG與CSR課程洗禮後,來團GO團隊表示最大的收穫是,這讓他們更進一步的確認,賺什麼樣的錢才有意義!

來團GO團隊表示,雖然企圖扶助兩個弱勢群體,農民與被家庭生活綑綁地喘不過氣的母親。但大多數人的生活經驗,只能足以想像同理前者。因此現階段文宣強調幫助農民,後者倡議還需思索切入方向。

目前團隊所招募的團購主,主要會優先錄取單親媽媽,不過在此同時,團隊也期待,團購主要能做到把關商品品質的角色,運用媽媽堅毅的人格特質,與消費者建立長期互信,因此團購主的招募不能急,待前期平台上線穩定後,再擴大招募培訓。

來團GO團隊期望,透過團購平台,為農民、單親媽媽兩端搭橋,落實互利共好的初衷與目標。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