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幫推】嘉義新媒體勇敢起飛 培訓課程打造在地新媒體文化

新媒體是什麼,又能為我們帶來什麼改變?嘉義縣政府為提升嘉義縣內公益組織、社福團體等的新媒體推廣力,特別規劃為期兩週的「新媒體達人培訓系列課程」,從提案企劃、網路行銷、影片製作三大方向,邀請業界重量級講師帶領學員由淺入深學習新媒體製作心法。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有感於公益組織、社福團體等成員較缺乏新媒體推廣技術,需要有相關課程來協助提升新知,因此邀請 Yahoo TV、民視新聞、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公益團體自律聯盟、讓狂人飛等新媒體領域專家,藉此引導學員行銷自我」。

每個人都會拍片,但重點是透過腳本,你想要讓看影片的人得到甚麼。透過影片拍攝、腳本企劃等培訓系列課程,讓每個參與課程的人都能拍出一則好故事。在新媒體達人培訓系列課程中,學員來自多方領域,有非營利組織成員、品牌行銷人員、大專院校與研究所學生等,對於新媒體的想像各有不同,但相同的都是希望透過課程,學習如何將自己身邊的事物向大眾推廣出去。

如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的成員以《森呼吸生活館》為題,溫馨影片風格介紹用「換工」、「相放伴」方式經營的照顧咖啡館,藉此推廣用輕鬆紓壓的咖啡館型態,深入推動社區照顧的長照資源。而社團法人嘉義縣身心障礙友愛協會的總幹事 郭美月,則希望透過《我們沒有不一樣》影片推廣有關身心障礙者的議題,讓更多人了解雖然身心障礙者因伴隨著癲癇、情緒障礙,學習動作較慢等常被職場排斥的狀況,但他們願意找到自我專長且擁有認真專注學習的心,希望能獲得大眾接納及包容。


品牌蕭張茶的業務公關 葵娜表示,因為自己在品牌推廣上碰到瓶頸,希望透過新媒體的學習,以詼諧逗趣的影片帶出「嘉義縣濱海光觀區」與名產及結合

「蕭張茶」商品,用年節期間離鄉女兒與母親互動的故事,介紹由 24 孝「洗腳禮」延伸出的「蕭張茶」足浴商品。來自伊咘嚕科技工廠的專案負責人 黃政傑,則是以環保議題下手,拍攝關於綠能產業太陽能板與候鳥之間的影響,影片中傳達出一群愛鳥人士透過持續追蹤的方式,默默保護著人與鳥賴以生存的環境。

來自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高齡教育所的 曾柏儒表示,他們七位研究生協力策畫了代間活力營,邀請在地長輩、中山國小小朋友一同參與,希望能透過記錄藤寮的在地文化,從老、青、少不同年齡層角度來促進世代交流,並帶出藤寮之美進而吸引青年回流。而虎尾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系的 沈俊澔、楊士霈,則透過詼諧的新聞採訪調查方式,解惑網傳嘉義人對交趾陶認知不高的疑問,讓觀賞者從影片中認識嘉義特色工藝文化交趾陶,藉此推廣新港板陶窯工藝園區。

在新媒體達人培訓課程期間,學員迴響熱烈,全系列 9 堂課程超過 270 人次參與,課程整體滿意度調查中「非常滿意」佔 57.1%、「滿意」則佔 42.8%,顯示透過全方位的系列課程,給學員在學習行銷企劃上很大的幫助。而在實作方面,也透過專業講師的指導,一步一步從無到有拍攝出屬於自己的影片故事,不僅幫助到社福組織提升新媒體影像能力,也協助品牌與傳統產業朝向新媒體的宣傳推廣。

為紮實培育嘉義新媒體優秀人才,透過本次密集訓練提升在地行銷之敏銳度,不管是非營利組織、社會青年,或嘉義特色商家等,皆能夠藉由提升新媒體技能,將更多嘉義在地的特色故事行銷出去。嘉義縣長翁章梁也盛情呼籲:「邀請嘉義在地民眾一同學習善用新媒體,行銷推廣嘉義之美,一起來做嘉義縣的化妝師!」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