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喝水」犧牲一輩子!印度鄉村如何擺脫被水侷限的人生?

圖/克麗詩納和家人及其他村民開心推著推水車(世界展望會提供)

文/台灣世界展望會,NPOst編輯修訂

印度,13億人的泱泱大國,擁有世界16%的人口數,卻僅有4%的淡水資源。印度水資源不僅患寡更患不均,缺水問題在鄉村尤其嚴重。至2021年,印度仍有超過1億戶的鄉村家庭未連接自來水。「外出採集井水」成了這些家庭維生的必備條件。

這些維生重擔,在鄉村卻多由女性與孩童扛起。這些取水者需帶15公升的容器多次往返取水,每日平均走上16公里的路。長期負重勞動不僅傷害她們的肩頸與足部健康,更剝奪其寶貴的青春年華……。

取水模式再進化!解決用水需求,更讓人們重獲自由

「我們每天要走3到4趟路去取水,我平均一天有2小時在做這件事。」15歲的克麗詩納正就讀10年級,每年乾季時段,家裡僅能靠離村子1公里遠的水井生活,幫忙取水的克麗詩納經常因此遲到,錯過不少課堂學習的機會。

克麗詩納的遭遇並非特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印度受乾旱影響的地區,輟學率增加了22%,其中又對女性影響更深。「女孩們在8或9年級後就輟學結婚了,男孩總是被鼓勵繼續讀書,卻沒有人鼓勵女孩。」克麗詩納道出現實的殘酷。輟學、早婚,乾涸的水源,使女孩們的未來日漸枯萎。

圖/克麗詩納正和媽媽一起用幫浦水井取水(世界展望會提供)

儘管印度政府已規劃在2024年為所有鄉村家庭提供自來水,然而政策執行變數甚多,建設未完成前,孩子們的未來正不斷消逝。因此民間組織先從「改良取水方式」著手,規劃更省時、省力的取水方式,讓人們能有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從事自己的興趣。

世界展望會便向克麗詩納所居住的村落提供推水車,推水車的大水桶一次能裝45公升的水,比起從前手提水桶只能裝10到15公升,這樣的設計幫人們省下大量時間和力氣,克麗詩納現在一天只取2次水就足夠全家使用,她和兄弟姊妹可以省下許多時間來學習和遊玩。

改變命運的推水車:為孩子的未來開路,使希望不再乾涸

圖/省下取水的時間,克麗詩納和妹妹一起在家念書(世界展望會提供)

「之前兒童要準時上學很困難,因為從水井取水會耽誤他們很多時間,不論兒童或家長,他們每天大概取水4到5次,孩子有時甚至會缺課。有了推水車,他們可以更輕鬆地取得更多水。」印度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蘭姆.萊(Ram Lal)說。

一個嶄新的取水方式大大改變了整個村莊的命運,以往在8、9年級因取水被迫輟學的女童,有了持續學習的機會,「如今這一切都不同了,這些和我一起在兒童社團的女孩全都正在就讀11年級。」克麗詩納說。

克麗詩納是印度世界展望會的資助童,她自2011年開始參加世界展望會的兒童社團。目前,她正朝著成為家裡第一位大學生的目標前進。她現在有更多時間專心唸書,更期許將來成為國家的政府官員,「我知道這需要很多努力,但我不會放棄!」她堅定地說。

(核稿編輯:劉彥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