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幫推】能源轉型與氣候調適研討會

圖/環境法律人協會

活動時間|2019 年 12 月 21 日(六)13:00 — 17:00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 1301 多媒體教室
報名網址|http://bit.ly/3280CaO
活動窗口|謝專員|(02)2312 – 0003

活動緣起

隨著全球暖化影響日漸加劇,氣候變遷對人們所造成的影響逐漸浮現,不正常的天氣變化,全歐熱浪來襲、北極圈出現歷史最高溫度,冰層崩解,全球海平面上升,未來恐淹沒低海平面地區,迫使居住沿海地區的國家人民遷徙。

我國為回應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以發展低碳綠色能源做為減少碳排的重點角色。能源轉型涉及面向廣泛,除了必須確保能源供給充裕,不致影響經濟發展、國家安全之外,也要兼顧社會公平與環境正義價值的落實,因此我國能源發展綱領以「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及「社會安全」等四大項為重點目標。再者,為達成綠能發展的目標,我國制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推廣並促進能源多元化的目標,但發展至今成效有限,許多業者雖有心投入能源轉型的行列,但卻面臨重重困難的限制。

另一方面,近年加速建設再生能源設施的過程中,屢屢出現因政策規劃不確實,忽略在地居民權益的個案。例如,台東知本光電標案涉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原先預定開發的濕地生態豐富,開發單位協商過程中,卻爆發程序不正義的問題,有強推開發案之嫌。又有業者為求政府綠能補助,購入農地「種植」太陽能板,引發優質農地無法種植作物反種太陽能板的爭議,諸多問題不勝枚舉。政策落實到地方,忽略了程序正義與在地公民參與的精神,即便能源發展綱領已經將兼顧環境與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敘明,但政府計畫與法條的規範,如何切合地方需求仍有一段距離。

圖/環境法律人協會臉書粉絲專頁

活動目的

走上能源轉型與氣候調適之路,臺灣仍有許多問題等待解決,特別是再生能源政策推展之下,引發在地抗爭的結構性因素,多點開花的爭議個案,顯示現行政策或法規未能從根本面上調和爭議。為釐清現行政策內容、法律規範是否完備的系統性問題,環境法律人協會舉辦「能源轉型與氣候調適:再生能源發展制度落實與公民溝通」研討會,分別針對「再生能源整體政策與法制」及「實際個案面臨之爭議」兩個層次進行討論,並輔以納入多元利害關係人之綜合座談,盼能藉由本次研討會,對台灣發展再生能源之爭議,梳理出一條清晰的脈絡,耙梳政府政策推動下所欠缺的在地視野。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