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捐款支持徵信

Towfiqu barbhuiya@ unsplash

編輯的話

疫情壟罩世界已經來到了第三年,2021年台灣方才經歷史上最嚴重的警戒狀態,打亂了非營利組織的步調,不論社服還是倡議團體,都紛紛在這場風雨中受阻頓足,卻也不畏風雨持續尋找前行的力量。但就在漸漸復原之際,7月開始了另一場突如其來的風暴,部分組織的捐款人個資外洩導致連環詐騙,讓人看見背後所衍伸而出的數位轉型,確實為非營利組織的當務之急。

漫長的風雨之中,眾人都在疫情之下尋求新的路徑,這也讓我們再次思索:在這個充滿變動與危機的時代,身為關注公益與社會議題的媒體,要如何讓社會持續對話,並且匯聚更多元的聲音進入公益領域?

這也開啟了NPOst許多內容轉型的新嘗試,在NPOst捐款者的持續支持之下,從去年5月到12月,我們首次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細項為題,發布三項【永續發展專題】── 海洋觀光教育,NPOst多了更多對環境議題的關照,更嘗試貼近一般大眾的視角,深入淺出的帶領大家跨入世界關注的公益議題,期望能在過往的基礎上,引入更多元領域的人一同前行。

此外,NPOst看見非營利組織的數位轉型需求,以捐款個資外洩事件為稜鏡,開展了全新專題【數位轉型首部曲:挺進公益資安最前線】,肩負起媒體的社會溝通責任,重新爬梳非營利組織進行數位轉型時經常忽略的議題──資訊安全。

回顧過去一年NPOst的選材,想傳遞疫情發生以來給社會的啟示:透過數位科技帶來的革新,跨域協作成就公益的多元正向發展。

為了讓傳播更有影響力,NPOst去年多了許多內容呈現的新嘗試,不但製作社群上的圖文、懶人包,更開闢了屬於我們的聲音專區──NPOdcast,製作【硬學堂】【聽挺好故事】【益時興起】【再續一杯】的節目,讓NPOst關注的議題也能以聲音的方式,傳達到社會更多角落。盼望朝向多元呈現內容的方式,即使在疫情時代,也能讓公益的循環不間斷。

新的一年,也請持續關注NPOst,我們將會在下列三點願景之上,持續開拓理想的社會對話空間:

  1. 轉譯公益界所需的知識,開拓公益與社會創新的視角
  1. 關注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議題,開闢公益的多元可能
  1. 放眼數位轉型的前景,開展公益的無限可能

最後,感謝所有在這一路上並肩前行的你,我們相信,聚積一點一滴的關注能量,勢必能帶來改變!

2021 Q1捐款徵信名單

2021 Q2捐款徵信名單

2021 Q3捐款徵信名單

2021 Q4捐款徵信名單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