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服貿資訊彙整-熱騰騰的「社會服務業」篇!(歡迎補充最新論述)

0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於社福有什麼影響呢?請參考NPOst 的彙整;其實蒐集資料的過程之中,發現各方論述仍有許多未盡對話之處,這個部份很希望有更多討論加入。本簡報盡量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呈現,歡迎大家補充、指教。

cc from NPOst_tw

以上簡報主要參考資料:
1.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臺灣老人照顧的影響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部落格,2013/12/17)
2.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 書面報告 (衛生福利部,2013/10/2)
3.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老人養護篇(行政院陸委會官方部落格,2013/7/19)
4 . 兩岸服務貿易全文
5 . 社會工作者應知服務貿易協議(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2014/3/20)  最新!!

其他參考資料:
1. 服貿大驚奇:「陸資來台不是為了營利」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鄭雅文,自由時報,2014/3/19)
2. 服貿投資醫療 原鄉社服更難解(本報訊,立報,2013/7/31)
3. 沒準備,別上路《服貿協議》應由公民與國會決定生效要件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共同聲明,2013/6/21)
4. 服貿協議熱熱簽 全民健保快快倒(民間監督健保聯盟)
5. 醫療照護仰賴市場競爭,傷害性別平權與社會正義
(婦女新知基金會,2013/9/5)
6. 醫療社福 不要「兩岸服貿」(劉介修,公醫時代網站,2013/7/6)
7.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第三場公聽會全文紀錄(2013/10/2)
8. 第三場服貿公聽會重點整理:不是怕競爭,而是醫療該被視為一種可貿易的生意嗎?(Yang,關鍵評論網,2014/3/8)
9.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身心障礙福利的衝擊與影響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

 

服貿社福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