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黃彥超以作品相挺,影展主題 “Viva” 凸顯酷兒自在與貢獻

文/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

「臺灣國際酷兒影展」自 2014 年成立以來,已成為全亞洲最具代表性的同志/酷兒影展,也是臺灣唯一臺北、臺中、臺南、高雄四地串連的影展。今年已邁入第 5 屆,將於 8 月 24 日起從臺北開跑,陸續進軍臺中、臺南、高雄至 9 月 16 日近 1 個月活動。

酷兒影展一向秉持著「溫柔的革命力量」,希望透過電影中酷兒再現突顯酷兒相關議題、建立對話平臺。而今年更以 “Viva” 為主題,希望呈現歷史上酷兒們的正面社會力量,展現酷兒們認真地生活,在各行各業的貢獻,以及對人類文明的啟發。期待消弭社會大眾與酷兒之間的鴻溝。

呼應 “Viva” 精神,本屆選片將彰顯酷兒們活的精彩自在,同時也著重挖掘隱沒在歷史中具有影響力的多元性別者故事,以及具正面勵志和啟發性的故事影片。

主視覺 “You are my sunshine” 照亮你我

今年影展主視覺由曾獲臺南新藝獎首獎、臺北美術獎優選等多項獎項的藝術家黃彥超先生的作品——“You are my sunshine” 來呼應今年的主題調性。“You” 代表你我,代表每個人都是可以是別人的陽光

「想要藉由球的光滑與色澤呈現能量的感覺。」黃彥超說。而除了能量,黃彥超更透過擬人像的手法詮釋堅強的形象,並加入身體感,以身體的參與表現出你—我之間互動的感覺。

除此之外,主視覺更象徵著近年臺灣多元性別者的情景。這幾年作為一個多元性別者,不再是躲在衣櫃或是在社會黑暗角落的刻板印象,而是在社會各行業努力的楷模,散發著光芒,就如同照進每個人心中的陽光一般。

最後,提及對酷兒影展的期待,黃彥超認為臺灣的性別運動是一直在推進的。仔細去感受,能夠發現在每個時代大家對於性別都有新的詮釋和看法,而最可貴的是有很多人在努力。同時,也肯定在酷兒影展與眾人的長期耕耘下,讓社會更陽光、更開放,能夠容納更多的「不一樣」,這是值得開心的。

第 5 屆臺灣國際酷兒影展的系列活動已經開跑,且 6 月將由酷兒特派員介紹主視覺,7 月中旬揭曉影展大使,7 月 21 日套票首賣,8 月 24 日舉辦臺北開幕式。

電影播映場次和地點

臺北:2018/8/24(五)−9/2(日) 10 天,約 60 場次 (華山光點電影院)
臺中:2018/9/7(五)−9/9(日)) 3 天,共 12 場次 (萬代福影)
臺南:2018/9/8(五)−9/9(日)) 2 天(真善美戲院)
高雄:2018/9/11(二)−9/16(日) 6 天,共 20 場次 (高雄電影館)總共 92 場次。


更多相關即時訊息請鎖定官方網站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官方Instagram粉絲專頁以及官方Youtube頻道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