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工會聯合記者會暨抗議行動・會後新聞稿】衛福部黑箱修惡補助要點 社工薪資挪很大

文 / 全臺社工工會

今天(11/06)上午 8 點 40 分,全臺社工工會與臺中社福產業工會籌備小組(以下簡稱「工會」)聚集約 60 名社福基層工作者與聲援民眾,於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大門抗議,反對衛福部於「推展社會福利補助作業要點暨 107 年度補助項目及基準草案會議」中,將貿然施行人事費的「總額勻支制」。亦即,由政府補助一筆固定款項作為核銷上限,再由受補助機構在此總額內,自由調配各方案補助社工薪資。

草案會議議程未納入基層意見,正當性不足

工會認為,衛福部在缺乏相關政策評估或實證調查的證據支持下,逕自將勵馨基金會提議列入會議提案,僅邀請大型社福機構管理階層與會,許多中小型社福機構甚至完全不知情。此次會議亦是由各工會主動函文衛福部,才爭取到與會席次,顯見此次會議不僅欠缺代表性,只滿足少數資方利益,且未考量多數基層社福勞工權益,其正當性明顯不足。

另方面,勵馨基金會認為,此案既能避免新任社工因敘薪較低,機構需要退款給政府的行政流程;亦能補助久任社工的年資加給,有助於減緩社工界的高流動率。然而,工會表示目前政府補助機構的專業服務費金額與實際核發費用明顯不符,大筆的人事補助流向未明,社工被機構以各種名目要求「回捐」,幾乎成了業界潛規則。在現行制度尚未徹底檢討,若政府在缺乏有效查核機制(例如提供薪轉證明),便草率實施「總額勻支制」,將更難以約束機構是否照實核銷,或保障基層社工的薪資條件,遑論改善社工勞動環境。

2 項建議,訴求落實對話

為此,工會要求衛福部不得貿然實施人事經費的「總額勻支制」,宜維持現行補助制度,亦須建立確實撥付薪資的查核機制,且日後涉及基層工作者勞動權益之相關政策研議,應事先公告、召開分區會議,廣納基層工作者意見(含中小型社福機構與相關工會代表)。

會議中,工會代表積極表達意見,並期待可與支持「總額勻支制」的與會代表進行充分溝通,後由會議主席呂寶靜政務次長裁示:因為此議題相對複雜,同意工會訴求,以專案計畫辦理,召開分區座談會,廣納多方意見後再行修正補助要點。

工會肯定衛福部從善如流,願意先暫緩研議,維持現狀。但工會期待衛福部可履行工會 2 項建議:

  1. 公佈此次議案二中,甲、乙、丙案的意見表達結果名冊,瞭解各單位的觀點,以利後續對話。
  2. 落實將此案列為專案研議,並逐步召開分區座談,廣納各地中小型機構及基層勞工代表之意見。

延伸閱讀

【活動現場】社福民營化造成的社工悲歌,工會理事陳新皓:「工會是夥伴,不是敵人」
無助社工的薪貧困境:捐款分配和流向不夠透明化,社工薪資從哪來?
願你的死成為燎原火,喚醒這腐敗的環境/紀念一位社工夥伴的倒下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