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生輔員和教保員的一封信:你值得更好的對待

0

親愛的生輔員和教保員:

最近好嗎?你現在正在做什麼呢?也許,你現在仍舊在與難纏的小鬼頭拔河,只希望自己小家的小魔頭、小霸王,偶爾也能乖乖聽一次你的話;

也許,你正在幫孩子擦藥、縫製名牌,如同全天下的父母般,擔心孩子得不到好的照顧;

也許,你正準備入睡,在枕頭上默默想著要交接給下一班同仁的工作,一邊還煩惱著會不會待會哪個小鬼又出了狀況,祈禱著今晚能夠一夜好眠……

身邊的人曾經運用各種方式,不經意關心著你。

你的朋友傳了臉書私訊:「最近能不能出來一起吃個飯,聊聊天呢?」你想著,最近孩子狀況很多,可能沒辦法,默默地婉拒了。

你的家人在你回到家吃飯時,焦急地問你:「這個工作這麼累,你要不要換一份工作?」你想著,你們懂什麼,要是我離職了,這些孩子又有誰來照顧呢?

你親愛的另一半,傳了簡訊問你:「為什麼你假日都在補眠?跟我約會的時間都沒有?」你想著,光陪伴孩子就很累了,下了班第一時間當然是先好好睡覺。甚至,你更曾在好好談一場戀愛,跟好好陪伴孩子之間,充滿許多掙扎,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人生選擇。

你曾經為了這份工作,做出了許多的犧牲。

犧牲了與朋友相聚的時間,只為了讓孩子能夠有個溫暖而堅強的依靠;

犧牲了與戀人看電影和談心的時間,只為了守護孩子的成長;

犧牲了與家人共進晚餐的時間,只為了陪伴孩子度過那些,艱難的時光。

最近,也許你聽說了,身邊的人在討論「勞基法」的事情。

報紙上或是電視上,有人跳出來開記者會,也有人出來反對。

機構的督導和大頭說,現在的法令太僵化了,工時上限只有 12 小時,制定勞基法的官員,不懂我們的特殊性,請大家一起站出來,共同訴求要將上限鬆綁。

聽到這樣的消息,你的感受和想法是什麼?

你是否也覺得,工時有上限很不合理,那些「勞團」都不了解我們的處境,憑什麼站出來「代表」我們的聲音?

三班制讓大家沒有變得更好,反而更難休假,生理時鐘也被打亂?

每天都要來回通勤,真不方便,真想回到從前……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感受,很謝謝你,願意踏出關心勞動權益的第一步。

只是想要提醒你,勞基法中對工作時間的上限規定,是對自己作為勞工的一種基本保護,它能維持身心健康,讓這條路走的更加長遠。

也想要跟你說,社工跟生輔員與教保員,也許在教養孩子的觀念上有時會有不同,但在守護孩子成長的目標上沒有不同。

我們相信,唯有充足的人力,健全的法規與制度,才能讓我們這群陪伴孩子成長的夥伴,能夠繼續一起加油,一起為孩子的未來共同付出。

最後想跟你說的是,3 月 29 日,衛福部社家署即將召開「勞基法適用兒少安置機構影響」的座談會。

也許你已經被督導邀請,要一起出席會議,分享你的「實務經驗」,誠懇地邀請你再想想、多思考。你的發言內容,不只是對你自己,也許會對你未來的同事,甚至身旁從事不同工作的同仁,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或許,你沒被邀請出席,如果你現在看到了,希望你能爭取出席的機會,勇敢說出你的心聲。

或許,你的機構甚至沒被邀請參加,但也希望你能一起來關注,關心這場會議的結果,不要讓自己的權益再被犧牲了。

親愛的生輔員和教保員,謝謝你們曾經為了孩子,做出如此多的犧牲。

但是,這一次,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努力。不只關心孩子,也開始關心自己。

因為,你值得更好的對待!

高雄社工工會  106.3.23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