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61:民意代表出國考察報告掀爭議 官方民間架設平台供查詢

0

相信這張照片本週也曾出現在你的臉書塗鴉牆上。議員段緯宇今年八、九月間,分別出差日本四日、成都八日,回國後繳交的出國報告二十一日公布在台中市議會網站,引起網友諸多撻伐,段議員已針對此事公開道歉,並稱此舉係反諷「議員出差寫報告」制度的荒謬。

看的到的報告寫的很爛,那,我們看不到的報告呢?

基於好奇,筆者也查閱了台中市其他議員的出差報告,有幾位的篇幅其實也與段議員簡短兩行的報告相去不多,但,這還是我們「看的到」的報告。在鞭撻議員報告敷衍了事的同時,我們同時必須了解:

  • 縣市議員出國考察:目前沒有任何法規強制規定議員出差需繳交報告,內政部僅以發函方式「建議」縣市議員出差後應交報告。根據這篇報導,全國22縣市目前共有15個縣市未遵照執行;又,以將出差報告制度明確規定於出國考察實施要點的台中市來說[1],今年度有出差的議員共58位,僅有5位繳交考察報告。(包括被批的段緯宇議員)

  • 立委出國考察:同樣是民意代表,目前立委出差是不須撰寫考察報告的。根據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二十二日的新聞稿,所有第八屆立委任期內的出差日數已累積至194天,全民共支付約1235萬於此些出差費。(以立委平均日薪計算,詳細算法請詳新聞稿

直白的說,這幾天國內關注的段議員,其實已是少數出國考察後有繳交報告的民意代表(雖然內容之敷衍令人髮指):

在批判「夭壽讚」的考察心得過於草率之餘,或許也該思考:以「繳交報告」的方式監督議員出差考察的合理性,若合理,又該如何提高此制度的強制性?甚至,更根本的,每位議員、立委每人每年十數萬以上的出國考察費編列是合理的嗎?如何防止假出差、真旅遊的惡行?

如果想看更多出國考察報告

除了縣市議員的報告可在各縣市議會網站查詢,中央、地方的公務人員的出國考察報告分別可以在《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及這個彙整頁面找到。另外,同樣的報告查詢網站也有民間版本,g0v零時政府近日推出《公務人員出國考察追蹤網》,目前已匯入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的資料,但網站尚在測試階段,介面、搜尋機制皆在開發中;預計未來可能整合各縣市公務員的報告,讓民眾可以有統一的平台來監督中央、地方的公務員,甚至民代的報告品質。

▲g0v版的《公務人員出國考察追蹤網》預計整合中央、地方公務員出國考察報告,提供民眾整合式查詢平台。

國內其他NPO、NGO訊息

愛盲基金會本週與國內超市聯合舉辦記者會,宣布將試行「盲人友善超市」,將產品加上刻痕、點字,方便盲胞及低視能朋友選購;扶輪社與國內最大的贈物網站Give543合作推出《扶輪公益網》,將網路平台募集到近250萬物資捐贈給Give543審核通過的NPO、NGO組織;NPOst週報NO.56期關注過的核能知識社群《核能流言終結者》十七日在新竹舉辦了第一場實體活動,除了邀請到科學背景的講者、台電核能溝通小組提供社會、輻射、安全三面向的核能論述,也與現場反核、擁核的觀眾進行問答,當日全程的影像紀錄及投影片都可以在這個頁面找到。

▲核能流言終結者的第一次實體活動於上週日舉行,吸引不同背景的反核、擁核人士共襄盛舉。

週報的最後依然是活動預告:《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即將在三十日於中正紀念堂舉辦婚姻平權公民論壇,想了解、質疑支持婚姻平權草案方論點的朋友別錯過了;2014年的《Pizzigati Prize》即日起接受申請,將提供一萬美金的現金給利用開放原始碼進行公益行動的個人,詳細比賽辦法請看這個頁面囉。

[1] 台中市議會議員出國考察實施要點第四點:返國後應於入境之日起30日內提交考察報告予市議會登錄於網站。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