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運用平板電腦彙整新住民訪談資料

0

胖卡在聯合勸募的支持下走進位於屏東縣東港鎮的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我們透過訪談了解到海口人面臨的困境,透過課程嘗試運用簡單工具解決微小的問題。

免費雲端服務工具導入後的下一步

我們在之前分享了海口人運用Google表單解決資料輸入建檔的問題,下一步呢? 曾牧師與我們分享他的最終期待希望外訪人員能夠攜帶平板電腦在外訪視時可以即時查詢與輸入資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便開始討論如果要攜帶平板出外訪談需要做甚麼先期準備。

平板買來就會用?先學會用之後才寫計畫買?

為了要有平板可以外出使用,首先是要想如何募得平板電腦,但,如果沒有用過平板,那計畫要怎麼寫?…..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就胖卡的經驗,資源通常不會天上自己掉下來,獲得資源的方式通常有下列幾種:

  1. 主動寫計畫跟政府或民間單位申請
  2. 善心人士或公司捐贈
  3. 與民間單位建立計畫合作

在胖卡的思維中,平板電腦不應該也不可以取代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應該類似辦公室的DV數位錄影機一樣,準備一到兩台,讓外出訪視或活動的人可以評估是否需要攜帶,胖卡在2013年的非營利組織數位應用輔導計畫中,採購了幾台作為教學之用,我們的目標很簡單:

讓大家了解這台設備可以如何運用在工作上。

為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在海口人的課程大綱設計是:將原本的雲端表單網址轉置為QR Code二維條碼,讓大家可以直接用平板掃描後記錄連結在平板內。

平板不可以取代電腦的原因

平板應該是一個工具,這個工具用來彌補電腦無法解決的重量與可攜性問題,這個工具也可以提供那些在電腦上打字很慢的人一個較便利的輸入介面。

如果你的鍵盤打字速度比螢幕手寫速度快,那你用平板一定會非常失望,因為你會發覺打字超~級~慢,為了迎合這個特性,我們思維需要從「把平板作為筆電的取代品」調整成「平板跟筆電各有所長」,平板的用途可以有一下幾種:

  1. 提供給不擅鍵盤輸入的長輩或小孩一個友善的資料輸入介面
  2. 強迫我們簡化資料輸入的複雜性,讓許多的選項盡量使用勾選或點選,減低資料輸入時間。

導入平板電腦提供新住民訪視資料的簡易輸入方式

海口人的夥伴在平常已經習慣在電腦前敲敲打打輸入訪視資料,但平板的導入讓這些不曾使用過平板電腦的大哥大姊們也首次感受到使用觸控裝置成為低頭族的樂趣,導入的目的不再從此完全改變工作方式,而是提供一種新的工作方式讓大家的選擇更多元。

辦公室不可能人人都有平板,但可以評估共用一兩台,只要你知道何時該使用它

胖卡與非營利組織

胖卡在聯合勸募的支持下走訪台灣中南部地區的中小型非營利組織,期待透過「數位家教,到宅服務」的方式,調整組織同仁的工作流程、運用各種唾手可得的 Web 2.0數位工具,解決工作上面臨的各式資料統計、彙整、交換等等的問題。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