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吧!黑人女孩」頒獎,蜜雪兒‧歐巴馬寄託夢想

0
〈圖片來源:yahoo news

搖滾吧!黑人女孩〈 Black Girls Rock !〉」一年一度的頒獎典禮,於 2006 年由前 DJ 與模特兒比佛利‧龐德〈 Beverly Bond 〉創辦,2010 年與黑人娛樂台〈 BET,Black Entertainment Television〉合作,第一次在電視正式轉播;獲獎人為各領域優秀黑人女性,此活動志在讓黑人女孩能在健康的環境長大,並自信的規劃自己的人生藍圖。今年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 Michelle Obama 〉也出席了頒獎典禮,她告訴包含許多黑人女孩的台下觀眾,不管你從是誰、不管你從哪裡來,「你都非常美麗」。

「搖滾吧!黑人女孩」同時希望大眾能重新思考媒體塑造的黑人女性形象,即使推動族群平等多年,現在的美國仍存有對黑人的歧視,「黑人」乘上「女性」,擁有兩種弱勢標籤的黑人女性,比黑人男性或白人女性還要容易被不公平對待。就像蜜雪兒短講時說的,「我知道很多人說妳們不夠好」,以及「傳奇人物獎〈 Living Legend 〉」得主、參與電影《姊妹〈 The Help 〉》的女演員西西莉‧泰森〈 Cicely Tyson 〉說「不管是誰貶低你,你都要知道自己其實有多棒」,黑人女孩較常接收到侷限她們發展的刻板框架,因此,不少獲獎人都藉此機會向黑人女孩喊話。

蜜雪兒一上台就大喊組織名稱「搖滾吧!黑人女孩」,她認為教育十分重要、是她今天之所以能站上舞台的原因,她呼籲黑人女孩、男孩認真看待教育,並鼓勵他們、說她與丈夫都為他們感到驕傲,「我們在你們身上寄託很多期待與夢想」。剛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逐夢大道〈 Selma 〉》編劇艾娃·杜威納〈 Ava Marie DuVernay 〉,獲頒「呼風喚雨獎〈 Shot Caller 〉」,在細數其他黑人影像工作者後,她真誠的要求女性們「想想你該如何成為自己故事中的女英雄」。

除了頒獎活動外,「搖滾吧!黑人女孩」也開始為黑人女孩辦營隊與課後課程,希望女孩們能看見自己的潛力。

(網路截圖/今年的 Black Girls Rock 結束後,推特上也出現了#whitegirlsrock 標籤。)

(網路截圖/今年的 Black Girls Rock 結束後,推特上也出現了#whitegirlsrock 標籤。)

 中譯

Sara Newton:天啊,我無法承受蜜雪兒無知的言論!
Dixie RedRocket:#whitegirlsrock 〈搖滾吧!白人女孩〉與#blackgirlsrock 〈搖滾吧!黑人女孩〉,哪個才是種族歧視的標籤呢?

2013 年,推特〈 Twitter 〉掀起 #whitegirlsrock 〈搖滾吧!白人女孩〉標籤熱潮,意在諷刺「搖滾吧!黑人女孩」,但隨即就有白人作家撰文回應,指出反對「搖滾吧!黑人女孩」的人儘管聲稱白人女孩也很搖滾,但最根本的反對原因還是種族情結;白人情結使反對者說到美的標準時只會想到白人,使他們不習慣黑人出現在舞台上、鋒芒蓋過白人。

「搖滾吧!黑人女孩」創辦人比佛利也回應 #whitegirlsrock 標籤,正因現在社會仍存在對黑人族群的不平等,以及讓黑人女孩產生錯誤身分認同的媒體,所以她才要創辦「搖滾吧!黑人女孩」,並不是要吹捧黑人女孩,而是他們真的需要被看見。

今年的「搖滾吧!黑人女孩」於 3 月 28 日落幕,將在 4 月 5 日晚上 7 點於黑人娛樂台播出;黑白問題似乎離台灣很遠,但其實台灣也有許多族群議題需要被關注,而這,也是每一個人的事。

參考資料:
1. Startribune < Continued: Celebrating black women, Michelle Obama declares ‘Black Girls Rock!’ at annual event >
2. CNN < ‘Black Girls Rock!’ on BET >

作者介紹

吳 易珊

傳播菜鳥實習生,身高接近150公分的僞小學生,入學前就開始煩惱就業。想做很多事,想天天去動物園,想過了很多年之後,還能記得當初的為了什麼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