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38:台中市無障礙通用設計股成立延宕 家扶協助成立國內第一家待用店

0
圖片來源:第六屆通用設計獎得獎作品。
圖片來源:第六屆通用設計獎得獎作品。
圖片來源:第六屆通用設計獎得獎作品。

本週關注度最高的新聞發生在台中市:響應通用設計的理念,台中市政府在2011年8月發布新聞稿,宣布成立「通用設計股」,打造友善城市的環境;然而,在近兩年後的本週,卻傳出此股至今尚未成立的消息。

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是近年國內外在談無障礙設施時重要的概念。進行設施、產品的設計,應優先思考如何能被身障者、失能者使用,當較弱勢的族群需求已被滿足,這項產品對一般人來說理當更易使用。今次台中市的事件,除了反映出政府將口號落實為組織行動的能力尚待加強外,也凸顯出通用設計在國內已被越來越多人關注;若想進一步了解無障礙友善的通用設計概念,可以參考遠見雜誌「通用設計,台灣社會必須重視的生活需求」一文,以及在台灣推動通用設計的余虹儀設計師經營的「通用設計 – 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設計觀念」部落格。

▲另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的網站也可以看到通用設計的介紹。
〈圖片來源: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上週週報所介紹的g0v零時政府,本週又有另一個致力於寫程式改造社會的工程師團體Code For Tomorrow舉辦了實體活動「CfT Data Weekend」,現場除了公益專案說明外,也邀請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的台灣代表,為大家介紹世界各地的工程師公益行動。恰好,本週在中國大陸就有一個活動正如火如荼的宣傳中──「公益極客」,這是大陸工程師們發起的自發性公益行動,透過工作坊、沙龍等型式在短時間內實作出公益性的網站應用。

另外一項NPOst持續追蹤的議題,持續發燒的待用潮本週也有了新發展。在家扶基金會的促成下,全台灣第一家待用店在台中市開幕,後續預計有八十逾家店將陸續加入,每家店每日將提供十份待用餐點供需要的民眾享用,將單次性的「待用餐」升級成常態性的「待用店」,深化並擴大愛心的影響範圍。

▲家扶基金會協助成立國內店用店體系。
〈圖片來源:中廣新聞〉

yahoo做什麼公益本週介紹了環境保育的新模式──「環境信託」,個人和政府如果擔心自己的專業能力不足以為所擁有的土地進行環境保育,可將土地信託給專業的組織管理。如新竹自然谷教育基地就是由個人委託荒野保護協會進行管理,這也是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的實際案例。

國內其他公益消息部分,家扶基金會最近將二十四個家扶社工的故事彙集起來,出版了「與你同行──家扶社工的故事」;生命力新聞本週則報導了幾位熱血政大同學們「愛的卡車計畫」,在鍥而不捨的努力下他們從五百個隊伍中脫穎而出,爭取到企業贊助,開著卡車將物資親手送到偏鄉孩子們的手上;公視則報導了今年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得主王亭潔的故事,克服智能及肢體的多重障礙,進入校園及監所分享自己對生命的體悟。

週報的最後偷偷預告:NPOst目前正在規劃新的長期專欄,有任何想看的主題〈八卦〉、關於長期專欄的idea,都歡迎讓我們知道;說不定……你的靈光一閃就將成為NPOst的招牌專欄喔!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