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非洲貧富差距大,數千人上街抗議低薪、高消費和社會安全保障不足

0

根據法國文件繪製的非洲城市收入差距圖 ── 公開資料。

作者/Rakotomalala  譯者/Hsu-Lei Lee,3月17日

數千人走上街頭抗議低薪、高消費和社會安全保障不足。

是希臘繜節政策引起的抗議嗎?還是阿拉伯之春的後續行動?不,這些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要求更加平等的抗議活動,最近一場在布吉納法索舉行。

非洲和世界各地一樣有貧富差距日漸擴大的問題。事實上許多非洲人認為不平等的狀況越來越顯著:一小部分人越來越富有,而貧窮人越來越多。期間對比在非洲尤其驚人,因為儘管平均國內生產毛額大量增長,數十年來這塊大陸的貧窮程度一直居高不下。

布吉納法索獨立 Paalga 觀察家日報一名專欄作家描述一般人的不滿之情

有些人可以搭飛機去治療花粉熱,其他人卻因為負擔不起基本的瘧疾醫療而喪命。

然而非洲的經濟成長可以預期 ── 世界銀行對非洲的前景相當樂觀,但也警告高度不平等的狀況將一直持續

撒哈拉以南非洲(SSA)的經濟成長依然強勁,2013 年預期將達到百分之四點九。近三分之一的國家成長率在百分之六以上,如今非洲國家已固定屬於全世界最快速成長的那一群。然而報告中表示貧窮和不平等仍舊「高的無法接受,縮減差距的速度慢的無法接受」。今天將近二分之一的非洲人生活極度貧困。

發展研究院(IRD)負責人 Denis Cogneau 說明非洲這些不平等現象有清楚的歷史原因 (http://www.elyahyaoui.org/afrique_inegalites.htm):

後殖民國家繼承了經濟和社會機制,包括農人在內清楚劃分為一小塊正式部門和大塊非正式部門。許多國家的教育和衛生系統也具有這樣的二元性質,首都昂貴的公私立菁英機構和區域中分布不均,人手、資源不足的核心機構(小學和健康中心)共存。在這種狀況下學校的角色十分危險,因學校一直以來「對照歐洲社會的演進,學校不只是進入現代部門工作的關鍵,也是取得國家組織、政治力量的途徑」。於是機會的不平等造成政治菁英族群的複製更加明顯。

有什麼方法可以縮減這些差距?

地區上人們通常沒有努力去了解造成差距增加的確實狀況。幾個組織觀察紀錄了弱勢人口的生活以找出背後的原因。

在馬達加斯加,CIRAD(法國研究機構,和發展中國家合作處理國際上農業與發展的問題)提議設置觀測站以監控並改善鄉間地區的生活水準

鄉村地區觀測網(ROR)包含追蹤及分析鄉下人家生活狀況的工具。它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了解鄉間生活狀況的演變,以及公共措施和外界刺激帶來的衝擊。每間觀測站在涵蓋土地所有者同意下選擇的五百戶人家,調查範圍涵蓋每戶十二個月之內生活的主要面向。我們可以比較不同時間(各年份)和不同空間(各個觀測站)的結果。

性別不平等已被認定是布吉納法索發展的重大阻礙。研究顯示女性積極參與對國家發展有可觀的影響。Bougnan Naon 說明 Dakupa 協會在 Boulgou 省對此所做的努力:

計畫目標是創造具有稱職成員的功能性網路,以影響傳統的態度、做法和對抗性別不平等的地方政策及策略。目標是在地方上塑造出五十個關鍵人物,有策略的確保每年推動的計畫和活動都能考慮到性別因素,由非政府組織安排監督員加快學習和確認性別平等相關的活動。

 

本文獲全球之聲授權刊登。

作者介紹

全球之聲

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由超過500名遍佈世界各地的部落客與翻譯者組成,協力帶給您關於各部落格圈及公民媒體的最新報導,特別著重那些在國際主流媒體上鮮少被聽見的聲音。